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50天寄語

高考倒計時50天寄語


高三的孩子們,高考前的這個春天,對你們來說,注定是一個傷筋動骨的春天。此刻,你們正處在深深的焦慮之中,失眠、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幻象頻現。為此,你們自卑、落淚、悲觀,甚至絕望。老師能夠理解此時你們的心情和處境,博主甘霖豌豆作為高三的一位班主任,在此有幾句話想說與你們聽,也許,會對現在的你們有一些幫助,那是博主作為老師最大的快樂。

一、生活對每一個人是公平的

高三的孩子們,每個人看到的,都是生活的表象。我們永遠無法深入的,是他人的內心。

你抱怨生活不公平。你說,大家都好好的,唯有你,受著心底的煎熬和折磨。孩子,請你不要這樣。生活對誰都是一樣的,我是說,在距高考有限的時日裡,誰都會有壓力,誰都會緊張,誰都會情緒不好,只是,這一切,從平靜的表象上是看不出來的。

就像現在,你來找我,我才知道你的心情並不好。而在這之前,我從你的臉上是讀不出這些的。

就在昨天,也有一個同學來找我談心,也是因為同樣的問題。如果我不告訴你,你能知道他也正在痛苦中掙扎嗎?所以,你說,(班裡的)同學們都學得很靜,唯有你躁動著靜不下心來。實際情況呢,大家的內心都在翻江倒海,都在經歷著煎熬和掙扎,只不過,你勇於向我說出來了吧。

既然大家都這樣,你也就沒必要太在意它,以一顆平常心對待這一切,放眼前方,你就會順利地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的。

二、學會與惡劣情緒交朋友

高三的孩子們,如果有一個無形的惡魔進駐到你心裡,攪擾著你,讓你心神不寧、坐臥不安。記住,你要學會和它交朋友。

你不要和它較勁,更不要跟它翻臉,否則的話,受傷害的只會是你自己。(勵志名言  )你要和顏悅色地對待它,與它握手,對它微笑,同它交心,總之,你要友好地和它相處。事實上,進駐到你內心的,並不是真正的惡魔,它原本是你心底的朋友。只不過,它在人生的這一段,鬼使神差一般走到了你人生的背面,幻化出了一副惡魔的嘴臉。

它也許還會每天搗亂,在你本已紛亂如麻的心裡綰上一個痛苦的結。如果,你和它急,這一個結就會變成無數個結,讓你永遠也解不完。所以,你不要想著去贏它,你要學會心平氣和地面對它,你會發現,你在無心贏它的時候,不知不覺中,你卻贏了自己。

三、相信一切困難都會過去

高三的孩子們,一個人在長大的過程中,總是要經歷些風雨的。而經歷風雨的過程,就是長大的過程,就是一個人成熟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講,現在你所經歷的,恰恰正是你的人生所必需的。

我有一個學生,上學的時候,家境不好,在別人的幫助下才勉強讀完大學。不幸的是,成家立業後,他的孩子患上了一種纏人的疾病。他和妻子背著孩子幾乎跑遍了全國各地,孩子的病情也沒有絲毫好轉。幾年下來,家徒四壁,債台高築。我去看望他,他笑著說,老師,我沒事,我是從困難中走過來的人,我什麼也不怕!

那一刻,我握著他的手,淚流滿面。

是的,真正從人生的困境中走出來的人,是無所畏懼的。困難嚇不倒他,苦痛摧不垮他,這樣的人,只會活得更加堅定,也更加堅強。因為,困難於他,是一種煎熬,也是一次歷練;是一場折磨,更是一次浴火重生。

孩子們,你要敢於大聲地向生活宣告:讓痛苦來得更猛烈些吧!你要學會迎著風雨而上,你要學會蹈著烈火前進,然後,磨礪自己,成為一個強大到無堅不摧的人。

相信一切都會過去。是的,無論多難的苦,多苦的難,都會過去。

而從這困難中走過來,你才算真正活過,才算真正長大,最終,才算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