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故事:倒計時11天日記

高考勵志故事:倒計時11天日記


我的高考,每科都有小坎坷。我的文筆不夠精彩,亦如我的人。我告訴自己,要崇尚樸素美。於是,我選擇最樸素的日記體來平鋪直敘我的高考故事。

5月27日

畢業典禮。也是在四中上學的最後一天。穿著禮服參加了畢業典禮。身邊的同學都和我穿著一樣。心情很激動。手上拿著校花硬塞過來的她發不出去的玫瑰。上台給老師獻花,還在台上抱了抱胖胖的年級組長。

去辦公室找小x(話說這是把我語法變強的超酷的英語老師),發現這個看著很冷的哥們無限深情地凝視著窗外,看著穿著正裝人模人樣的大家。頓時感到他的溫度。

一個人,最後一次打掃了教室——掃地、擦地、擦黑板、擦窗台……然後最後一次關了窗戶鎖了門,再也不用擔心因為忘記這些而被扣分。抱著一大摞班裡的破爛,向班主任老m辦公室走去。每件事都做得格外認真,只因為,這是最後一次。

老m對我說,大丈夫要拿得起放得下,先別沉浸在離別的傷感中,好好高考才是正事。老m還說,不希望我來學校自習,怕我管班裡的事而影響了自己的複習。手裡東西很多,老m非要送我回家,被我謝絕。他滿懷感情地幫我背上書包。我體會到了這箇中年男人的感情。

5月28日-6月2日

在四中圖書館自習。無話。

6月3日

年級大會&考前囑咐。我被年級組長點名批評。原因是忘了按時還班裡鑰匙。這就是四中。“犯了錯誤就要付出代價”,高考在即也不會例外。

散會後去圖書館自習。下午找老師答疑。最先去了數學組,問爺爺一道海淀三模題,老人家當時竟然不會,狂汗……後來與老爺爺聊了會兒,受益匪淺。爺爺說他一直覺得我高三以後水平大漲,高考數學130分以上肯定沒問題。當時特美,謝過爺爺,幾乎是蹦蹦跳跳地離開。

然後去了英語組,小x這哥們在養神。我跟他說我待會再來,他揮揮手後接著睡。我便去了語文組。高考前作文一蹶不振,總是44-48分之間,很不滿意。熊熊(話說這是我敬愛的文人語文老師)說我的作文不深刻。高考之前仔細磨了一篇作文《和諧與美》,終於把它寫深刻了——和諧,呵呵,當時老提的一個詞——不過後來證明考前精改作文沒有錯,但試圖壓題十分愚蠢。記住,高考作文幾乎不會涉及當時熱點問題,道理很簡單,避免壓題——命題就是壓題與反壓題的較量。

我磨的這篇作文被熊熊高度評價,甚爽。然後興沖衝去了英語組,竟發現,小x這個“爛人”已經溜了。很不爽。只得讓一個我不太信任的神神叨叨的英語老師給我點評作文。海淀三模的作文。那老師似乎認為我的作文表達一無是處,就Beijinger這個詞存在與否與我進行激烈爭論,還批評我小作文表達出的觀點不夠高尚。狂汗,總之大意就是說,我作文沒希望了。

話說當時給自己了強烈心理暗示,我堅信是老師的水平太爛(當然,這不一定……)。我想,高考前這種心理調節是重要的。考前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不要懷疑自己的水平。否則,還沒上戰場,就先敗了。

晚上去三中看了考場,其實沒啥可看的,就是圖個心理踏實。不過這心理踏實很重要,考前一定要自己去看考場,熟悉考場環境,熟悉考場路線。

看考場前,讓老m等著我,我要把那道爺爺不會的題問明白。回來找老m,我拿出卷子,指著那道題,問老m:這道題您會做么?老m當時一愣,過了一秒鐘說,喔,我會做。我當時這個汗,我覺得老m也很汗。他給我特別細緻地給我講了那道題,還就選擇填空技巧指導了我一番,貌似老m當時還說“什麼這些題我不給你講你就白做”之類的話了,呵呵,總之,收穫很大。

講完題後,老m開始試圖安慰我:“今天上午,k老師在年級會上批評你了,你不要生氣……”我當時就表態:“我壓根沒往心裡去,您別擔心。”老m笑了,“德行,不往心裡去哪行,人家不白說你了……”我就嘿嘿傻笑。

高考之前心裡一定要平靜。千萬不要因為別的人別的事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記住,跟高考相比,其他事都是小事。貌似當時一激動,還把東西落在辦公室了,老m後來特別著急打電話找我。拿了東西以後,老m對我說,這幾天有事情隨時打電話。特受感動。

6月4日-6月5日

無話,國家圖書館老館(就是北海那個)自習。

6月6日

和我小弟靳y同學在國圖自習。中午飯後,這哥們異常緊張,靠著我直哆嗦,我沒任何感覺,不斷安慰他……他說,幸虧自己沒報清華,要不該緊張死了……晚上5點多,我們下樓轉了一圈,回來後,我心跳突然加速,異常緊張,於是他開始安慰我……

又看了一會兒書,6點,我們收攤回家。

老m告訴我,什麼叫高考平常心,就是高考前你該乾什麼就乾什麼。你平常該怎么學習就怎么學習。我很贊同這種觀點,我想,高考前最後一天的晚上6點之前我做到了。個人認為,所謂考前需要放鬆沒有太大意義。回家後似乎就沒再看書。和老媽去美廉美超市逛了一圈。期間收到了王h大哥的簡訊:我在北大靜候佳音。

10點半左右,上床睡覺。睡得很安穩,一夜無話。

6月7日

高考第一天。要自己去考場,老爸老媽堅決不放心。最後妥協,老爸騎車接我送我。早早到了考點,聽送考老師說了件有趣的事:頭天晚上9點,有個女生給她打電話,特別絕望地說,老師,我睡不著。送考老師說,你6點就上床,更睡不著。

很多同學為了保證考試有個好的精神,頭天總是很早就上床。我個人覺得是不明智的。高考前,對於大多數同學,無論如何,心裡還是緊張的,一緊張就不容易入睡。在不容易入睡的前提下,又強迫自己早入睡,實在很困難。躺在床上,越睡不著越著急,越著急越睡不著,惡性循環,甚至導致整宿失眠。所以,我的建議是比每天錯後半小時上床。

在最後這一階段,提醒大家要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按時起床。務必注意,人的生物鐘是需要時間才能調整的,不要奢望一直熬夜還能在考前一天早早入睡。

繼續回來說高考。第一科語文。監考老師之一是個慈祥的中年婦女。我坐在靠窗的第一個。我一進去就發現我的桌子特別矮,矮到不能寫字的程度。於是我找慈祥的中年婦女老師反映情況。那老師特別好,說:“哎呀,真對不起,我儘量幫你解決。(  )這不是什麼大事,千萬別影響了你的情緒”。她匆匆出去請示,考點負責人同意為我換桌子。她搬進來一個高度合適的桌子,我就離開座位去接,她堅決不用,一個勁說“讓我來,讓我來”。桌子挺髒的,我拿出紙巾擦桌子,她一把把我的紙巾搶過去,還是那句話“讓我來,讓我來”,並說“下午老師肯定把你的桌子弄乾淨,上午千萬別影響情緒,不是什麼大事。”

儘管我並不覺得這點小事會影響我的情緒,但我真的感謝那位老師對我的關係和幫助。

提醒大家:

1.考場上遇到什麼問題,一定要冷靜,及時找監考老師溝通。萬一不能解決,千萬要告訴自己“人品(rp)守恆”——比如,我用的桌子很差勁說明我運氣(人品)很差,所以我考試的時候運氣(人品)就一定會很好。萬不可因為一點小事影響了情緒。

2.考試時,建議大家兜里裝點紙巾,以備不時之需,比如,擤鼻涕、擦桌子……

語文考試題做得很不順,後來大家一致認為是命題的問題……呵呵,你們可以猜猜我高考語文多少分?

出來後,送考老師就喊我們:四中的孩子,來這拿水喝——四中在每場考試結束後為每個學生準備了一小瓶水,很溫暖。我跟我爸說,我語文考得不太好,不過也不太差,呵呵。中午回家吃飯,然後睡了一覺,挺香。

下午考數學。做得不順。相當不順。立體幾何花了比平常多得多的時間,解析幾何思路也不明朗,但一直告訴自己:我做得不好,別人做得更差。這句話,支持我考完數學。

回家晚飯,老媽被鄰居批評,理由是中午不應該給我吃拍黃瓜,因為怕拉肚子。確實,建議大家高考期間不要吃生的食物。

晚上又看了看第二天的東西,然後出去遛彎。

6月8日

上午理綜,做得格外不順。我一貫的節奏是1個小時10分鐘會做完選擇題和物理大題。可那天,我1個半小時還沒做完第二個大題(物理一共三個大題)。話說實驗題考了個我們沒學過也沒複習過的實驗,有點崩潰,計算題物理過程竟然分析不清楚,太崩潰了。

一個半小時時,我決定,第二題寫成什麼樣是什麼樣,不再考慮了,然後快快看第三題。十分鐘解決了第三題的大部分問題。一看錶,只有50分鐘了,化學生物大題還都沒有做……當時心都亂了,心跳特別快,想把卷子撕了,然後跑出去。我用了2分鐘讓自己靜下來,我告訴自己,這個時候只能自己救自己,我不能放棄,我放棄了就去不了清華了。我開始嚴格控制時間,每道題絕不能超過10分鐘。

化學部分是我的強項,做得很快也很順。生物題目很新,沒見過,稀里嘩啦把能填的空都填上了。出來後,我就知道我理綜肯定考得不好。但我也知道,我戰勝了自己,至少,我還給自己留下了能去清華的可能性。

總結一下,我覺得理綜有以下幾點經驗和教訓和大家分享:

1.一定要全面複習。凡是考綱上有的東西一定看,當時就是四中物理教研組輕易斷言某某實驗一定不考,導致四中每個理科生平均多丟了8分——8分呀,寶貴的8分!

2.考場上一定不要慌,不要放棄。不放棄你還給自己留了成功的希望,放棄了就什麼都沒了。

3.考場上要注意控制節奏,不要在不會的題目上糾纏。

4.大題一定不能空著。以物理題為例,儘管物理過程各異,但有些東西是相通的,題目不會的時候怎么也要把牛二定律、動能定理、動量守恆定律……基本表達式寫上(結合題目物理過程),這些都是有分的,而且分數相當可觀!

理綜出來後,有點不高興,老爸也看出來了,因為我一路沒怎么說話……

下午考英語。英語一貫是我的強項。我那年單選有點難,略微有點卡殼,其他部分都覺得還不錯。不過英語考得也不太理想,主要是作文寫得不好。我高考之前歷次英語考試都是1個小時完成客觀題,1個小時寫作文的——我寫作文一向都是先打稿,修改後再謄寫在卷面上的。6月3日的考前囑咐會上,老師特別囑咐,千萬不要擠閱讀時間做別的。閱讀按命題設計是應該做40分鐘的,可我一向只做25分鐘,這才保證了我有充足的時間寫作文。但高考時,我想到了老師的提醒,於是有意控制閱讀速度,足足做了40分鐘。這直接導致我寫作時間覺得不夠用,作文寫得特別匆忙。從成績來看,我客觀題部分做得相當不錯,但作文分數卻明顯低於和我同水平的同學。

我想,這是一個教訓——高考時,千萬不要改變自己的做題節奏——哪怕是權威的話也別聽!

英語考試出來,標誌著高考結束。呵呵,對於我這種高考經歷相當坎坷,發揮相當不好的人來說,等成績等錄取都相當相當痛苦——當然,這是後話。最後,總算好事多磨,如願進了清華。

真沒想到,過去這么多年,我還能對自己的高考有如此清晰的記憶。最後再總結幾條考前自主複習期間的建議。

1.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按時起床,按時睡午覺,按時吃飯,切忌胡吃海塞。

2.心態平和:最好別鬧什麼感情問題之類。

3.夯實基礎:一定重視課本,對理科生來說,化學、生物書一定要仔細看一遍。以化學為例,注意反應條件(高溫/加熱?)、生成氣體有沒有箭頭、實驗是否水浴、溫度計位置……這些細節問題。高考時務必保證這些基本問題的答案與書上保持一致。還要再次對著考綱,檢查自己是否以掌握了考綱要求的內容。

4.保持狀態:適當做題是必要的。至少每兩天要把六門功課看一輪。以英語為例,每兩天至少聽一次聽力,每天都要做閱讀完形,一周至少動筆寫兩套作文。

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看到這篇文……我在清華園裡靜候佳音。

作者簡介:王偉,北京新東方學校中學部高考語法、高二語法教師。北京人,從北京四中考入清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