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復讀生高考勵志故事

高五生,上浙江大學

走在浙大幽靜的林陰道上,在腳步匆匆中偶爾仍會想起那段曾經的歲月:所有的努力只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我的“大學夢”.而為了這個夢想,我把我五年最美好的青春都揮灑在了那個小山腳下的高中校園裡;為了我的大學夢,我參加了三次高考,填了三次志願……

當我雙腳邁進高三的門檻時,我猛然發現曾經那么遙遙無期、讓人充滿期待與懼怕的高考,如泰山壓頂一樣向我迎面撲來。除了慌亂和不自信,我的心裏面對它幾乎是麻木的。第一次高三調考結束後,望著成績表那個毫無生氣的數字“15”——我的成績排名,我的心裡充滿了悲哀和無盡的寒冷。我知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大道理,可那時的我卻愚蠢地認為:我的“少壯”年代早已逝去了,我已無法去追悔,只能落得個“老大徒傷悲”的下場。

當年僅以6分之差與重點高中失之交臂,好強自傲的我自信“是金子在哪裡都發光”,於是選擇了家鄉的一所普通高中。然而,初入高中的不適,老師缺乏經驗,沒有一個良好的過渡與轉型,心理的失落感與矛盾感,在文理科之間的徘徊與艱難的選擇……這一切讓我在學習中漸漸迷失了自我,惰性像野草一樣在心中滋長。從此我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除了老師布置的作業,其他的練習冊和資料幾乎都是空白;對所學的東西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我也在這樣的墮落中變得平庸,成為了老師時常搖頭嘆息的對象。

到了高三,學習雖然變得忙碌起來,但我卻像陷入沼澤地一樣,有力使不出來。我知道自己很希望能考上大學,於是我試著開始努力學習,可是懶散慣了的自己始終無法安下心來做題或看書。那時我走讀,總是藉口“天氣寒冷”、“一個人走不安全”等不去學校上自習,每天傍晚吃完飯,我就像磁石一樣定在了電視機前,直到母親憤怒地關掉電視,我才在她譴責的目光中很不情願地上樓到我的小屋裡去學習。面對課本和習題,我也無法集中注意力去看書,常常發愣老半天,或是做著做著就打起了瞌睡,後來乾脆上床睡覺,在自己淡淡的犯罪感中迷糊地睡去。我總是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做題做到十一點或是看書看到十二點,可是每次不到十點,課本上的字在我眼中便開始模糊,再後來乾脆被我拋在了一旁。整個高三就這樣在我的睡夢中溜走了,而高中三年也就這樣在我的墮落與自責中一去不返。

於是,我毫無懸念地落榜了。我沒有眼淚,因為這樣的結果早就在預料中。

在休整了一個暑假後,我背著幾本書來到了我的母校——那個小山腳下幽靜美麗的校園,開始了我的復讀生活。

在那個熟悉的校園裡,面對熟悉的環境、熟識的老師和陌生的學弟學妹,除了有些許的異樣外,一切都顯得很平靜。內心裡早已平靜得波瀾不驚,每天安靜地學習,安靜地放學回家,生活安靜得沒有一絲色彩。

那個時候,面對落榜如此平靜,面對復讀如此坦然,面對高考如此淡泊,我都有點不相信那個人就是自己,但她的確就是。細想起來,也不是沒有可能。

都說人經歷了復讀,就會變得成熟,人也會成長得很快。而對於我來說,高三毫無懸念的落榜才是我成長與成熟的開始。有時候真的很奇怪,有些事情你越是想擺脫就越是擺脫不了,而不經意間卻又能做到。高三時努力了多次也無法安下心來學習,可是到了高四,一切都很自然地扭轉過來,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懶散墮落,每天早出晚歸,生活變得很忙碌,卻有條不紊,幾乎每天都能看到自己在一點點地進步。

我們的複習資料是由學校統一購買的,雖然不是太好,但也算是“沙裡淘金”中的精華部分了。因為基礎不太好,所以平時跟著老師的步子走,系統地做學校發的資料,爭取把每一道題都弄懂,對於不懂的題不厭其煩地問老師,一方面可以解一時之惑,另一方面老師也可以幫助我查漏補缺。(勵志文章 )資料多了反而會讓人產生無所適從的感覺,最後雖然做了很多題,卻不系統,反而達不到提高的目的。

復讀一年,除了學得比較辛苦外,我幾乎沒有什麼心理壓力和負擔。家裡人從來不給我任何壓力;而朋友們總是通過書信鼓勵我偶爾也會來看看我。他們的關心和支持讓我覺得心情愉快、精力充沛……

高四就這樣在忙碌中走過,高考的成績讓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應該能讀個不錯的“二本”,這對我也是一個不錯的結局了。

整個暑假,我都活在對天津高校的憧憬中——報志願時,我選擇了天津的一所二類本科。

然而,暑假結束了,我也沒有等到我預想中的通知書。那天,我隻身一人來到省招辦大樓。當我看到那張投檔軌跡表時,我的眼淚洶湧而出。站在40度的高溫里,我感到從未有過的寒冷,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就差3分,就是這3分擊碎了我所有的夢想與憧憬!這就是我一年所有的努力換來的結果?!多么諷刺、多么殘酷!

可當所有的悲傷都化為淚水,當所有的淚水都流盡,心也已隨著淚水流盡近乎枯死了,我不知道今後的路該怎么走。然而,高四班主任的一句話卻讓我的心裡閃現出一絲亮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這一句話,讓我看到了一絲希望。我又開始了我未知的高五——也是我未知的未來。

雖然沒了當初揪心的牽掛和烈日下淚流滿面的傷痛,但心依然無法沉靜下來。雖然有父母的支持、朋友的鼓勵、老師的關注,我依然很茫然、很無助、很彷徨。於是我動搖了,只想選擇一所普通的學校來結束這無邊的徘徊與無奈,哪怕是專科也行。這樣的念頭一旦萌生,就占據了我的整顆心。

然而,一位曾經教過我、也給過我很多幫助的老師再一次“挽救”了我,是他讓我看清了自己的優勢。數學和外語是我的強項,我沒有理由退縮,不是嗎?!當所有的心緒都沉澱下來以後,當所有的不確定都確定以後,我開始重新投入緊張的複習備考中。日子變得忙碌起來,頭腦也變得“簡單”了,除了學習和閱讀,我什麼都不去想、不去做。

因為有了高四良好的基礎,所以高五的學習非常輕鬆。做出一道數學題、完成一篇英語作文,都會帶給我一種戰勝的快慰。“寧靜以致遠”也許就是那時我最深刻的生命體驗吧!

除了學習,心理的調適對於我這個“高五生”來說,應該才是成功的關鍵所在。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我是那個美麗校園的第一個高五生,我受到各方面的注目,來自老師、同學、學弟學妹的,周圍人異樣的眼光、對未來的茫然、對自己的懷疑……都會給我帶來一定的壓力。可我告訴自己,我不能被壓力擊跨,我不能被自己打敗,於是我不斷地尋找“解壓”的方法。學校安排的心理講座、心理諮詢會就給了我不小的幫助,讓我學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方法,如深呼吸法、肌肉緊張—放鬆法等等不一而足。

累了,就給自己放個假,回到家裡什麼也不做,看看電視、幫媽媽做家務就是最好的放鬆;寂寞了,就給朋友寫封信,即使胡言亂語也是一種最好的傾訴。家人的理解、朋友的鼓勵、老師的讚賞與幫助是我全部的精神支柱,撐起了我最灰暗的歲月。

為此,我也越來越把高考看得很淡,我採納了老師介紹的方法——“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把考試變為一種快樂,而不是負擔;把對考試的恐懼變成“忙裡偷閒的快樂”.因此每次考試的那幾天就是我最輕鬆的時候,不用沒日沒夜地背書,每天考試結束以後,我就可以回家看看電視,然後早早上床睡覺了。但前提是,我在平時得非常努力地學習,常常上晚自習上到11點。只有有了紮實的基礎,你才有資本在考試的時候“忙裡偷閒地樂”!

那年七月的天空格外的藍,我的心情也格外明朗。

因為,終於,我戰勝了自己,贏回了夢想,坐在浙大階梯教室的課桌旁,回想昨天,我愈加珍惜那段淘洗我靈魂的高考歲月……

  1. 寄語復讀生
  2. 復讀生勵志文章:注定飛翔
  3. 給高考復讀生家長的10條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