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小學生植樹節手抄報資料

植樹節”英文譯為:arbor day。是一些國家以法律形式規定的以宣傳森林效益,並動員民眾參加義務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們對森林功用的認識,促進國土綠化,達到愛林護林和擴大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的目的。

二、植樹節的起源

植樹節是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的。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植樹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並將每年的4月22日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並於1932年發行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畫面為兩個兒童在植樹,以後美國各州以至世界各國均有回響。

三、中國的植樹節

中國古代雖有勸民植樹的說法,但由國家以法律形式明文規定植樹節日則是現代的事。1915年7月31日中國政府規定每年農曆清明節時為植樹節,屆時全國各地舉行植樹典禮,組織造林活動。1928年4月國民黨政府為紀念孫中山先生忌日,將原植樹節改在每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屆第六次會議於1979年2月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植樹節,1984年9月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次會議通過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總則中規定:“植樹造林、保護森林是公民應盡的義務”,從而把植樹造林納入了法律範疇。

中國的植樹節定於3月12日。1979年2月,中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1981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又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國務院於次年頒布了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具體實施辦法。植樹節前後,我國各地都要集中進行植樹造林活動。

四、植樹節對聯

治山常留春色;
植樹造福後人。

綠化中華大地;
裝點祖國江山。

造福子孫後代;
綠化祖國山川。

荒山禿嶺成昔日;
綠海青峰看今朝。

造林植樹山川秀;
種草栽花庭院香。

處處造林林似海;
家家植樹樹成蔭。

敢叫荒山成林海;
誓將沙漠變綠洲。

植樹造林滋沃土;
防風固沙護良田。

植樹造林山山綠;
種草育花處處春。

植樹造林綠大地;
栽花種草美人間。

栽花種草,裝點庭院;
植樹造林,綠化祖國。

年年歲歲,義務植樹;
世世代代,綠化祖國。

植樹造林,青山不老;
種槐栽柳,富水長流。

植樹造林,人人有義務;
栽松育柳,個個當先鋒。

植樹造林,青山永不老;
種草栽花,赤縣更增光。

植樹造林,創造新天地;
移風易俗,改變舊乾坤。

年年義務植樹,無山不翠;
歲歲綠化造林,有嶺皆春。

屋前宅後栽樹,延年益壽;
荒山隙地造林,利國富民。

樹木又樹人,人材出於桃李;
造林即造福,福澤蔭及子孫。

植樹造林,叫山河長留春色;
綠化大地,讓前人造福子孫。

嘉樹滿山,村村造林年年翠;
鮮花夾道,人人育果處處甜。

五、植樹節標語口號

要想富,多栽樹。

造林即造福,栽樹即栽富。

眼前富,挑糞土;長遠富,多栽樹。

要得聚寶盆,荒山變綠林。

保樹蓋荒山,不愁吃和穿。

窮山惡水,青山綠水。

無災人養樹,有災樹養人。

若要地增產,山山撐綠傘。

山上沒有樹,莊稼保不住。

村有千棵楊,不用打柴郎。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栽樹忙一天,利益得百年。

村上無樹鍋不開,四方綠化沙不來。

多植樹,廣造林、現在人養樹,日後樹養人。

六、各國植樹節

朝鮮:從1971年開始每年4月6日植樹節4月和10月植樹月

印度:每年7月第周開展全國植樹節活動

斯里蘭卡:從1977年開始每年9月17日植樹節

泰國:每年12月4日植樹節

菲律賓:每年9月第2星期六植樹節

約旦:1月15日植樹節

巴勒斯坦:1月6日植樹節

埃及:每年9月至11月植樹節

美國:各洲都有植樹節由於各地氣候差異全國無統日期

墨西哥:每年6至9月雨季里開展植樹節活動

哥倫比亞:每年10月12日植樹節

薩爾瓦多:植樹節和教師節合起每年6月21日舉行

法國:每年3月法定綠化月3月31日植樹日

英國:每年11月6日至12日全國植樹周

瑞典:每年3月舉行森林周活動

七、關於植樹節故事

眾所周知每年公曆3月12日我國植樹節起初植樹節農曆節辛亥革命孫山先生重視植樹把每年清明節定植樹節新國成立了紀念位革命先行者孫山逝世公曆日期3月12日定植樹節

華民族自古有植樹造林光榮傳統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做過許多地方官每處都要栽花種樹詩也有反映:手栽兩松樹聊當嘉賓;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蘇軾任杭州刺史時修浚西湖並湖堤上種樹因而留下了蘇堤春曉著名景觀柳宗元貶官柳州仍忘種樹:柳州刺史種柳柳江邊;手植黃柑二百株春來新葉遍城隅清末左宗棠率部新疆平叛沿途大種柳樹被稱作左公柳幕僚楊昌俊詩歌頌: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

我國幾乎所有名勝古蹟都有先人們我們留下綠蔭黃帝陵傳說黃帝親手栽種柏樹(稱黃帝手植柏)鬱鬱蔥蔥令人頓生思古之幽情;古城曲阜有孔子先師手植柏泰山岱廟也有漢武帝手植柏些千年古樹現今都成了重點保護文物庭樹老閱人多炎黃子孫樹下瞻仰時自會生出前人栽樹人乘涼崇敬之情

古人僅重視植樹也十分重視保護林木早夏禹時代我國有了有關保護林木行政法規《逸周書》記載:禹之禁春三月登斧成草木之長春秋戰國時期管仲治理齊國時曾說:人君而能保守其山林菹澤草萊天下王……宋太祖趙匡胤規定:民伐桑棗薪者罪之清朝雍正繼位時要求嚴格保護山林:嚴禁非時之斧斤牛羊之踐踏歹徒之竊盜

近代著名愛國領馮玉祥也十分熱愛樹木帶兵打仗時規定:駐防官兵要駐地植樹造林即使行軍打仗時也許踐踏林木屯兵徐州時了嚴明紀律特意寫了首護林詩:老馮駐徐州大樹綠油油誰砍我樹我砍誰頭

民間也流傳著許多有關保護林木故事傳說西湖淨慈寺有古松某新任太守修造衙門下令征伐方丈無計施幸虧有濟顛和尚寫了首詩派人送給了太守詩云:庭松百尺接天高久與山僧作故交本謂枝柯千載茂誰知刀斧齊拋庭前見龍蛇影宅畔無聞風雨號苦早間飛去鶴晚回見舊時巢太守見詩權衡利害終於收回成命。

八、植樹節倡議書

1、破壞綠化包括:採摘花朵踐踏綠化、穿越開放式草坪花壇等綠地玩耍做遊戲時遠離花木(特別提醒:各位學生得損壞學校花草樹木德育處進行檢查經發現嚴重批評並對班級扣分)

2、參加社區、學校護綠活動社區、學校附近綠化地做保潔工作看文明行及時勸阻

3、使自己家變成綠色家園選擇些適合家種植植物種陽台上、房間裡(些植物包括:太陽花、月季花、口紅花、仙人球、蟹爪蘭等些都成活率較高植物)

4、學校或家附近種棵樹苗讓樹苗陪伴著成長

我們倡議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讓我們播種綠色播撒文明我們相信有了道德陽光綠樹才會常青讓我們齊努力讓我們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1. 植樹節黑板報資料
  2. 植樹節活動方案
  3. 植樹節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