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青山不老主要內容

青山不老主要內容(一)

今天,我預習了一篇課文,名叫《青山不老》,課文主要講了:一位山野老農,面對自然條件的惡劣,和生活條件的艱辛,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植樹造林的工作中去,用15年的時間在晉西北奇蹟般的創造了一片綠洲,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並造福於後代的子子孫孫。

但是,文章所說的這個地方,竟然是中國的晉西北——西伯利亞大風常來肆虐的地方,竟然是乾旱、霜凍、沙塵暴等與生命作對的惡獸盤踞之地!讀到這裡,大家不禁心中生疑問:「這樣的地方,怎會有文章開頭寫的那一片綠色?」這綠洲的出現,是因為那個「瘦小老頭」。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他居然組織了7位老漢共同治理山溝。老伴過世,他顧不得悲傷,更加堅定了自己要「綠化環境」的堅定信念;他的女兒要接他去城裡享清福,但是,他不肯。他堅定不移的相信種樹便是命運的選擇,他執著地堅持著把屋後的青山認定為他最後的歸宿!他還有宏偉構想:繼續栽樹……

他用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在茫茫青山中得到永垂不朽。

青山不老主要內容(二)

看到這樣一個標題,你應該會想到,青山是什麼山?青山為什麼不會老?帶著這個疑問,讓我們去讀一下《青山不老》這篇課文吧。

這篇課文,兩個問題應該都知道了吧。沒錯,課文中指的青山就是一位老漢從六十五歲開始創造的了不起奇蹟。這個奇蹟就是他用十五年,綠化了八條溝,造了七條防風林帶,3700畝林網。這還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他種樹的地方還是一個有乾旱、有霜凍、有沙塵暴、還經常有西伯利亞大風常常來肆虐的情況下造的這了不起的奇蹟。而且他還用林業收入資助每戶村民買了一台電視機。

現在,老人年雖八旬,但是他還有宏偉的構想,他還要栽樹,他要栽倒自己爬不起來為止。老人栽下的樹,()勇敢地抵住了一次次山洪,在樹下的兩米厚的淤泥都是好土。是啊,保住了這黃土,我們才能有這綠樹;有了這綠樹,我們才守住了這片土。只有我們不斷地植樹,才能讓我們的家園有更多的綠樹。

讀了這篇課文,我感受到了老汗開闢山林,綠化家園的精神。也體會到了老漢無私奉獻的精神。童學們,讓我們向這位老人學習,我們雖然不能像老人這樣植樹,但是我們可以呼籲身邊人保護樹木,不亂砍伐樹木。

青山不老主要內容(三)

今天我們學了《青山不老》這篇課文。

由於老人居住的環境是中國的晉西北地區,是一個有很多自然災害的地區。

而正是一位老人創造了一個奇蹟,為了不讓自然災害威脅他們的村莊,他就去種樹,原來他組織了七位老漢來治理這裡,可到現在已有五人離世了。在這裡已經整整十五年了,綠化了八條溝,造了七條防風林帶,3700畝的林網。這真是一個奇蹟呀。老人還有著一顆為老百姓的心,他用自己的林業收入幫助每戶村民都買了一台電視機。他還有自己的宏偉構想,想繼續栽樹,知道他爬不起來為止。

而面臨享福和吃苦的決定。老人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開闢山溝、改造山林的艱辛之路。因為他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是沒有完成,這條山溝需要他,需要他不斷地種樹綠化,因此他願意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這青山。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位山野老農,面對自然條件的惡劣和生活條件的堅辛,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植樹造林的工作中。用十五年的時間在晉西北奇蹟般的創造下了一片綠洲。讚頌了老人不辭辛苦、造福於後代的可貴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