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別餓壞了那匹馬主要內容

別餓壞了那匹馬主要內容(一)

《別餓壞了那匹馬》主要寫了:酷愛讀書的「我」再被爸爸看到自己頭看書的情形時,打了自己,並讓「我」扯馬草掙錢看書。當書壇的殘疾青年看到時,他對「我」說了善意的謊言,謊稱他家有馬,買我的馬草。但不久,他的謊言被「我」拆穿,當看到那堆枯焉焦黃的馬草時,我感動極了!

學完這篇課文,我看到了青年用寬容和善良「編織」了一條善意的謊言,彈奏出一首令人感動的樂曲。雖然青年說的是謊言,但它是善意的謊言,這種謊言背後折射著一種善良、美好,這種欺騙是善良的,它所反映的並不是虛偽,而是一種純潔、美好的心靈,善意的謊言是出於善良的動機,以維護他人利益為目的和出發點。青年人不顧個人利益去幫助「我」,這正是一顆純潔、善良的星星在閃閃發亮。從這讓我懂得:做人要像這位青年一樣,要做一個善良的、寬容的、善解人意的、不計個人得失的、實現別人願望的人。

別餓壞了那匹馬主要內容(二)

生活很複雜,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隱瞞真相。有人說,說假話就是撒謊,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而有人則認為,生活中有時候也需要「善意的謊言」。一開始我也認可第一種想法,有句名言還說: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可是,當我學過一篇文章——《別餓壞了那匹馬》後,想法就改變了。

文章講的是殘疾青年和作者的故事:作者酷愛讀書,即使沒有毛票,也偷偷地看書,守書攤的是殘疾青年,他的爸爸得知後,扇了他兩個耳光,責備他的做法,隨後又讓他扯馬草換錢,但馬草並不好賣,在賣不了馬草的日子裡,就強迫自己不去看書,殘疾青年為了讓他可以多讀些書,便謊稱自己家中養著一匹馬,說要每天都買他的馬草,最後又說別餓壞了那匹馬。()當作者得知他沒有馬時,並沒有去怪殘疾青年,而是向他投去了感激的目光,由此可以看出殘疾人是個用心良苦的人。顯然,文章中的殘疾青年撒了謊,而且是善意的,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很美好,作者吸收到了更多的知識,同時也領悟到了人間真情的真諦。

所以說,人不是必需得誠信,有時候,編織一個善意的謊言,也會給對方帶來好處。不過,如果為了達到自己的某個目標而去撒謊,那就是惡意的,我們不應該那樣做,雖然給自己帶來了好處,卻有可能傷害了別人。

別餓壞了那匹馬主要內容(三)

《別餓壞了那匹馬》是語文課本上的獨立閱讀文章,作者以樸實平淡的語言敘述了一個溫暖人心的真情故事,深深觸動讀者的心弦。

課文講述的是上國小五年級的「我」特別嚮往學校附近的書攤,總是找機會到書攤上偷偷翻兩番。書攤攤主對「我」的行為毫不在意,但父親卻對此很反感,他強迫「我」扯馬草換錢看書。馬草找不到買主,攤主以餵自家馬匹的藉口包下「我」的馬草,讓「我」好好看書。直至有一天,「我」發現攤主根本沒有養馬,頓時淚如泉湧。

善良是一種美德,書攤攤主用它編制了一個美麗的謊言。他理解「我」讀書的迫切,為了令「我」讀書讀得心安理得,不計較得失,也放棄了向「我」索取書費的權利,用心良苦呀!從文中對攤主一系列的描寫中,我讀出了攤主對不相識的人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愛,這種愛並不轟轟烈烈,也沒有被迫,只是在令人毫不察覺的情況下默默為他人送上一份溫暖。我想,要是人人都擁有這種高尚的情感,能互相體諒,互相寬容,感受愛的真諦,真情會傳遍人間。

同時,我也從文中體會到了一位父親的執著。作為父親,自然不忍心看著自己的孩子在貪圖小便宜中墮落,那甩給孩子的耳光,背後其實還有隱隱的心痛。「我」的父親是正直的,他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光明磊落。也正是因為父親在書攤前給「我」兩個火辣辣的耳光,令攤主在後來給予「我」無聲的溫暖。

「別餓壞了那匹馬」,文中攤主的話使我深思:何謂馬?這雖是一個善意的謊言,但我覺得,攤主似乎把渴望讀書的「我」比作一匹飢餓的馬,卻因貧窮而「望書興嘆」。善良的攤主不想讓這匹求知慾極強的馬兒「餓壞」了,才苦苦編造了這個謊言。誰能否認,書攤攤主的精神不是每一個生意人學習的榜樣呢?

《別餓壞了那匹馬》好比一首唱頌真情的歌,字裡行間透露著對陌生人的關懷。它也告訴我們,寬容與體諒,其實也是一種濃濃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