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3000字

這個故事發生於法國十八、九世紀,與《歐也妮·格朗台》社會背景差不多,整個社會充斥著欺騙、虛榮、浮華與奢侈。人們都希望靠著一些名門望族的關係躋身上流社會,從而獲得一些虛榮與滿足,卻不惜犧牲他人的利益,甚至更為慘重的代價。高老頭是巴爾扎克塑造的一系列富有典型意義的人物形象之一,它是封建宗法思想被資產階級金錢至上的道德原則所戰勝的歷史悲劇的一個縮影。高老頭是個麵粉商,在革命期間賣麵粉賺了一大筆錢。他在女兒出嫁時一人給了六、七十萬的家產,自己只留了五六萬作養老金。隨著歲月的流逝,兩個女兒漸漸對父親產生了厭惡,把他趕出了自己的圈子。她們以父親為恥,盼著父親早一點死去,但表面上卻說出種種託詞來假意的安慰他。她們像是一個吸汁機,吸乾了父親,把剩下的殘品急於扔掉。兒女都是父母養大的,女兒的所作所為,高老頭都看在了眼裡。這可憐的老頭是那么失望、孤獨,他為此可以說是已經肝腸寸斷了。但無論女兒怎樣做,怎樣一次又一次的令他失望,他的父愛卻是永恆的。當他聽說他的女兒在外面欠了大筆債務的時候,他寧願把自己最珍惜的銀飾賣 掉為女兒還債,也不願讓女兒為此傷半點腦筋。那銀飾可是他最值錢的東西了!賣了之後,他確實哭了,但他這樣做並沒有換取女兒的心。

歐也納·拉斯蒂涅是一個大學生,他起初有著美好的情感,有著學識、教養和過人的膽量,和被人羨慕的外表資本。他一直想走一條捷徑來實現自己進入上流社會的夢想,可是他不惜犧牲自己父母的辛勤勞動成果,拿他們的錢來尋歡作樂,走關係,套近乎。他始終相信伏脫冷的話,靠著女人的財產來實現夢想是最為上策。但當他真正進入上流社會,尤其是與高老頭的小女兒但斐娜交往之後,才發現上流社會並不是他想像的那樣美好,浮華與奢侈的背後隱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東西。表面看上去高傲、不可一世的貴夫人暗地裡不得不忍受丈夫對他們的侮辱、擺布、冷落、控制與遺棄,他們的全部財產與陪嫁全都被丈夫控制,但是為了顯示自己的高傲和享受被人羨慕的榮譽與尊貴她們不得不到處借債來添補自己內心的空虛。巴黎的愛情基本特徵就是吹捧、無恥、揮霍、哄騙。最後他終於被高老頭那種樸實無華的愛心所感動,最後發出要與整個社會較量一下的感慨。

高老頭是一個愛女如命的沒落商人,他把兩個女兒看做他的心肝寶貝、情婦,他給她們還債,滿足他們的一切需求,包括合理與不合理的,他都能做到。他以為這樣就栓住了女兒,以為日後能得到她們的尊重與孝敬。但是當他們的女婿得知他一無所有的時候,他們開始討厭他,奚落他,遺棄他。因為他已經沒有了利用的價值,再也沒有什麼能付出,他只會給他們丟臉,兩個女兒身不由己,不得不順從丈夫的意見。高老頭一輩子過的屈辱、逆來順受、與世無爭,最大心愿就是能得到女兒的認可與接見,可這些就是因為錢他一樣都不能實現。他痛恨自己不能永遠有錢,這樣就能拉緊栓住女兒的縛繩。直到高老頭離開人世,兩個女兒也沒有到跟前去看一看他們的爸爸。高老頭為了兩個女兒寧願付出自己的生命,世界上還有比這更偉大的情感嗎?在當時那種社會風氣下它顯的多么偉大、讓人崇敬。彌留之際,他不得不發出“我對她們的愛,她們都以怨報德,像劊子手似的對我施以酷刑”。很可惜,高老頭的過分執著使他在臨死的一天才認識到了社會的本質,可是一個父親愛他的女兒有什麼錯誤嗎?

在這樣社會裡,人們已經成了物質的奴隸,金錢的俘虜,衍生的是一些麻木不仁、冷漠、嘲笑、六親不認的卑鄙情感。人與人之間不存在真正的感情,所有的一切情感都是表面上的掩人耳目的,騙人的,浮誇的,自欺欺人的。

書上曾寫過這一段:拉斯蒂涅克因為與鮑賽昂夫人有所謂的姐弟關係,從而有幸被公爵夫人邀請參加一個舞會。他在舞會上認識了長得高雅、漂亮的紐沁根夫人,也就是高老頭的二女兒--苔爾費納。拉斯蒂涅克在舞會上才真正看到,什麼才是名門顯赫,什麼才是華麗、富有……他與紐沁根夫人交談了兩個多小時,似乎感到已攀上了通往上流社會的階梯,他感到飄飄然了。正當他得意之時敲開了高老頭的房門,在看到房間的那淒涼的景色,一股寒氣讓他清醒了:房間內簡陋不堪:窗上沒有窗簾,床上只有薄薄的棉毯,那還是用伏蓋太太的舊長裙改做的,柜子已經掉漆了,沒有櫃門,一張不成樣的寫字檯上放著舊草帽。這冷冰凍的房間看著讓人揪心,酷似監獄裡的一間悽慘的牢房。讓你無法想像的是這樣的“家”是兩位貴族小姐父親的住所,它與王公貴族們奢侈、華麗、體面的生活形成了多么鮮明的對比呀!高老頭看到拉斯蒂涅克,急忙問他兩個女兒的情況,還問兩個女兒對自己有什麼看法。拉斯蒂涅克望著這個好老頭兒,真覺得他可笑、可憐!他的女兒過慣了體面、奢侈的生活早已忘記了這個整日思念自己的老父親。此時的他能說出真象嗎?能讓這個可憐的老人再次心碎嗎?他的鼻子一酸,強忍著淚水編造出一些安慰他的話。他的語調很低,當他抬頭看看高老頭時,發現他容光煥發,很激動。他能說什麼呢?這個好老頭平時就受別人玩弄、嘲笑,難道讓他知道,他在女兒眼裡是那么渺小,一文不值,成了她們的眼中釘,讓他那僅有的一些希望與寬慰也要隨之而去嗎?讓他在女兒面前的一點點尊嚴感也要化為恥辱嗎?就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看到這樣的父親,看到他偉大的父愛也會流淚呀!他覺得,這是在欺騙他,但這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它是一個大學生對這位老人的無限敬意與理解。

最後,高老頭病了。可憐的他發出最後一聲呻吟竟是“求求你們,讓我見見我的女兒吧!我只要看見她們,我的病就會好的,求求你們了……”這幾句發自內心的肺腹之言雖是這么樸實,但卻飽含了對女兒的愛與期待。病痛折磨得他渾身發抖、昏迷了。但昏迷時還親切地叫著:“阿納斯塔西,苔爾費納(兩個女兒的名字)!”他對女兒的愛已經感染了周圍的人,卻不能融化兩個女兒那冰冷的心。直到他死了,兩個女兒才來到父親身旁,同他“告別”。但對父親的後事卻不聞不問,揚長而去。高老頭的歸天儀式是最簡單、最貧困、最單調的,只有最窮的人才是這種儀式:可憐得只有哀樂在號響。可他是兩個貴族家庭的父親呀!難道讓這顆亡魂在升天后也不能安息嗎?(他)它也是上帝賜與的呀!高老頭就這樣走了,人間的苦難、孤獨願能留下來,讓他在天堂能過幾天好日子吧!

有人說,高老頭的女兒太可惡了。()但我認為,如果高老頭對女兒的愛轉化為教育而不是寵愛,那么女兒現在應該懂得珍惜父愛,應該懂得如何善良、真誠待人。然而,許多人忽視了一點,那就是一個心地善良、毫無城府的人能在上流社會中立住足嗎?在那個年代,特別是在巴黎--那個似乎是大浪淘沙、充滿殺氣的社會中,引用文中一少婦的話--“善良、純潔就是上流社會中致命的殺手”。如果想在上流社會穩住腳根,你必須學會察言觀色,任何事情的發生都絕不能寫在臉上。你必須去奪取權力,爭奪金錢,這樣,別人才能投靠你。讀完這一段,你也許會覺得少婦的話太嚴重了,但當時的情況確實如此。一個成功的人實質上就是一個在權力與金錢的決戰中取勝的人。這樣的人肯定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我不禁這樣想:在那個年代中,有多少善良人會被貴族們利用、踐踏,從而他學會了不露聲色,會捧會拍。他們本質的善良就會埋在心靈深處不能揮發出來。歸根結底,讓巴黎的人們在當時能成為那樣,毀壞者應該是這個社會,這個社會潮流。

高老頭的遭遇是許多當時社會中人們的一個最真實的縮影。

我相信任何看完這本書的人都會忍不住讚嘆:怎么會有這么可惡的女兒?怎么會有這么傻的爹?兩個女兒愛錢不愛爹,向我們道出了父親愛女兒,女兒愛金錢的悲劇。客觀來說:時代造就人,在那個金錢至上的時代里,誰能不愛錢?一個個為了錢,勾心鬥角,你爭我斗,又向我們道出了人是一代比一代冷酷,一代比一代無情。

淚,痛斥的淚,悲傷的淚,痛恨的淚,淒涼的淚……願高老頭的悲劇不再重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