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漂亮朋友讀後感

漂亮朋友讀後感(一)

當我拿起這部作品看到男主人公杜洛華的行為時不由地想起了司湯達的小說《紅與黑》中的主人公於連來,但是莫泊桑的杜洛華要比司湯達的於連幸運得多、成熟得多、老練得多,他能夠在上流社會中、在情婦中如魚得水,如果說於連是一個靠女人往上爬的男人,那麼杜洛華就要稱之為情場的能手老手、足智多謀的,是只真正的老狐狸了,他的豐富的經歷附於了他的心計。如果說於連的悲哀在於他最終沒能實現踏入上流社會的小人之志而落得離開人世;那麼杜洛華的悲哀則在於他這種卑鄙小人——他的靈魂也是卑鄙齷齪,通過種種下流手段,甚至造假,欺騙別人愛情來最終實現了小人之志。

漂亮朋友是莫泊桑在1885年發表的第二部長篇小說。是一部具有異常豐富的社會內容和深刻思想意義的批判現實主義的力作。小說寫的是一個在資本主義世界縱橫馳騁的「當代英雄」杜洛華——一個鄉下酒館老闆的兒子,靠服役時的戰友,現任《法蘭西生活報》的政治主編的弗雷吉埃的推薦到其報館工作,後靠他的前妻瑪德萊娜(弗雷吉埃的遺孀)、德·瑪海勒(情婦)、華爾特夫人(報館老闆的夫人、杜洛華的情婦、蘇珊娜的母親)、妻子蘇珊娜的影響力與對他的愛使自己順利地進入上流社會的故事。

讀完這部作品之後我不禁感嘆在這個點兒花哨,有點兒庸俗,不願意放棄自己曾經身為輕騎兵的瀟灑身份;他有擠身上流社會的渴望,有對美麗的女人有強烈的占有欲的杜洛華的心中他到底愛著誰,他的內心追求的到底又是什麼呢?我的回答卻告訴我他內心追求的只不過擺脫現在的生活地位快速成為上流社會中的一員而已,他愛著的又是什麼呢?他愛著的唯有自己的前途、上流社會的地位和金錢利益,在他的情婦與妻子中的任何一位都只不過是他通往自己目標的助推力與階梯。他的成長環境沒有給予他什麼優越的條件,讓他無力去改變自己的現狀,無力幫自己從所居住的貧民窟一樣的閣樓里逃出來。他唯有靠自己那年輕的美貌來獲取自己的地位,可以說他有著一身招搖撞騙的本領和取悅、勾引女人的特長,在他的故事中不難看出他有著能夠看透人心的本領,他的虛偽是他前進的步伐,如果說他的心中還有愛的話,我想那就是他對父母的那一點點的有愛之心了。

杜洛華是一個現代冒險家的形象,除了這兩把殺手鐧之外並無多少才能,因為在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時代政治黑暗、社會腐敗、上流人物墮落,誰寡廉鮮恥,良心喪盡,誰就能飛黃騰達,根本無需要真才實學。在杜洛瓦的盛大婚宴上,教士用獻媚的詞句向他祝福:「你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們最為富有,也最受尊敬。特別是您,先生,您才華超群,並通過您的道德文章而給芸芸眾生以指點和啟迪,成為民眾的引路人。你身上肩負著偉大的使命……」教士的話代表社會、官方、利益集團對這個冒險家的讚許,但從中也透露出了對他的種種行為的無情的、辛辣的諷刺。

在杜洛華的情婦與妻子身上可以看出上流社會女人的感情的單純、放縱與複雜,她們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單調的生活,她們想要尋找一些別開生面的生活與情調,她們想尋求的是那種刺激與放蕩的生活,想接觸一些不屬於自己圈內的生活與人物,想擁有一份讓自己總遠無法忘懷的出軌。如若要說他的情婦中最想獲得尋求刺激生活的莫過於德·瑪海勒,她雖已經身為人母但在她的身上仍然具有少女一樣尋求刺激的快樂因素,在她的內心裡只要擁有刺激、放蕩的生活她就可以大膽的嘗試,而杜洛華的出現正好彌補了她那份探險的心。

而弗雷吉埃的遺孀、杜洛華的前妻瑪德萊娜則是一位相當有才華且自信滿滿的一個女人,她靠自己的那少有的文采、聰慧及廣泛的社交圈讓弗雷吉埃登上了《法蘭西生活報》報館的重要位置——政治專欄主編,弗雷吉埃死後她成為杜洛華的夫人,她又讓杜洛華靠自己的文采、聰慧登上了報館的重要位置——接替了弗雷吉埃的政治專欄主編位置,成為備受尊敬的專欄作家,但可惜的是她雖有才華卻無法猜透杜洛華的心思,在她與外交部長拉羅什—馬提厄私通時讓杜洛華抓了個正著並把她拋棄。

可是她沒有因為弗雷吉埃的死、杜洛華的拋棄而放棄自己的生存或做一些有失自己身份的事情來,而是瀟灑平靜地離開。可以說她是個心不依附於男人身上的女人,喪偶,離婚,不忠與背叛對她來說似乎顯得無動於衷。為什麼她能如此不為人所傷、不為事所動呢?我想,原因在於她並不愛她的丈夫們,在她那裡婚姻只是一種合作關係。在她經歷了喪偶,離婚,不忠與背叛之後還依然能夠再與哪個男人像簽契約一樣地獲得結婚證書。

可以說這樣一位有才華的女人嫁給杜各華也只不過是想讓自己的文采、聯慧有人賞識罷了,在她離開杜洛華之後繼續培養了一個與弗雷吉埃、杜洛華寫作風格非常相似的年輕人,這難道不是她的過人之處嗎?我想她在與弗雷吉埃相處的時候就可能已經有了婚外情,只不過弗雷吉埃沒有杜洛華的聰明、陰險和狡詐而已,就算弗雷吉埃知道自己的妻子與誰通姦他也不會說出來的,因為他要保持自己現在享有的地位,他要靠夫人的廣泛的交際圈來維持現有地位和獲得更高的地位。而瑪德萊娜只不過把男人看成是自己的才華的顯示器罷了。

要說這裡感情最單純的莫過於華爾特夫人了,她在遇到杜洛華之前一直緊守著婦道成為《法蘭西生活報》報館老闆猶太商人華爾特的好妻子,可惜的是她沒有能夠堅守住自己的婦道成為了杜洛華的情婦、拋棄的對象並且最後成了杜洛華的岳母,這一切她都是在痛苦中經受忍耐的,她與杜洛華有一段幸福快樂的幸福和回憶,可那只不過是一時的,像她這樣一位四十歲的半老徐娘來說戀愛,也可以說是最後一次的愛戀來說,她是濃意到了極點,她有少女一樣的熱情,可她沒想到的是她只不過是杜洛華報復華爾特的一個工具,是他向上爬的一個階梯而已。

「報紙從它誕生之日就是各個階級和黨派鬥爭的工具和喉舌。」在這部作品中,報紙是操縱在財閥和政客手中的工具,《法蘭西日報》的後台老板是一批眾議員,聰明的、老謀深算的在上流社會各界有臉面的猶太商人華爾特先生在議院中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

漂亮朋友讀後感(二)

《漂亮朋友》是莫泊桑在1885年發表的第二部長篇小說。把目光投向新聞界和政界,具有豐富得多的內容,堪稱一部揭露深刻、諷刺犀利的社會小說。

首先,《漂亮朋友》暴露了當時新聞界的黑幕。報紙從它誕生之日就是各個階級和黨派鬥爭的工具和喉舌。在《漂亮朋友》中,報紙是操縱在財閥和政客手中的工具,《法蘭西日報》的後台老板是一批眾議員,瓦爾特在議院中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它是金融家,善於利用政治進行投機,他創辦的《法蘭西日報》最後成為了內閣的喉舌。小說生動地描述了瓦爾特幫如何利用這份報紙操縱政局,為了讓他們中的重要議員拉羅舍—馬蒂厄上台,瓦爾特利用報紙製造輿論,實現倒閣陰謀,使馬蒂厄終於當上了外交部長,一旦他的生活醜聞暴露以後,瓦爾特就毫不留情的一腳將他踢開。由財閥操縱報紙在政界和報業大顯身手,這就是《漂亮朋友》所揭示的報紙黑幕。

小說還成功塑造了一個現代冒險家的形象,他就是杜洛瓦,為了獲得巨額財產和社會地位,他不擇手段,短時期就飛黃騰達了。杜洛瓦的本錢是擁有一副漂亮的外表,他利用自己的優勢努力獲取上流社會婦女的芳心,使他們都願意服務於自己,成為他向上爬的工具。在杜洛瓦的盛大婚宴上,教士用獻媚的詞句向他祝福:「你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們最為富有,也最受尊敬。特別是您,先生,您才華超群,並通過您的道德文章而給芸芸眾生以指點和啟迪,成為民眾的引路人。你身上肩負著偉大的使命……教士的話代表社會、官方對這個冒險家的讚許,但從中也露出了無情的、辛辣的諷刺。

《漂亮朋友》通過一個冒險家發跡的經歷,深刻揭示了第三共和國的政治、經濟複雜現象,不愧為十九世界末葉法國社會的一幅歷史畫卷。

漂亮朋友讀後感(三)

杜洛瓦以勝利者的姿態,牽著《法蘭西日報》老闆瓦爾特女兒蘇珊的手,邁步走進婚禮的殿堂。就是這個杜洛瓦,不久前還是一個一名不文的窮小子,生活窘迫的他,曾經為該不該喝一杯啤酒來解渴這個問題,而毫無目標的滿大街邊走邊抉擇。因為他深知自己任何一點奢侈都可能導致明天的生活發生危機。燈紅酒綠映襯下的巴黎,打扮妖冶的女子時不時的發出誘人的姿態,他捏著口袋裡已被他反覆摩擦有些發熱的幾個錢幣,知趣的迴避開這些誘人目光。因為他現在迫切解決的是饑渴的問題,別的奢望在他看來還是神話。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就在杜洛瓦為該不該喝啤酒抉擇之際,恰巧碰上了他的老戰友弗雷斯蒂埃,由此他的命運軌跡發生了變化。在弗雷斯蒂埃的斡旋下杜落瓦成為《法蘭西日報》的一名記者。

成為記者的杜洛瓦有了更多和上層社會接觸的機會,上層社會那種悠閒自得的日子像磁石般的吸引著他,他絞盡腦汁的要加入他們的行列。他整日間的琢磨,終於尋到一條通往上層社會的通道。他研究發現那些在大眾面前滿口仁義道德的上層社會人士,偽善面具的背後卻是一些男盜女娼的齷齪行徑。此時杜洛瓦雖然無錢、無名、無背景但他卻有著很多人沒有的優勢,「漂亮的外表和能言善變的伶牙利口」。此後他憑藉這一優勢,先後將一個個貌似莊嚴神聖不可侵犯的貴婦人跨在身下。如:馬萊爾夫人、弗雷斯蒂埃夫人、《法蘭西日報》老闆瓦爾特的夫人。這些人不僅成為他的胯下玩物,同時還為他步入上層社會搖旗吶喊。

杜洛瓦成功了,但他貪婪的欲望似乎沒有停止。()當他親眼看老闆瓦爾特利用報紙操縱政局,實現倒閣陰謀,使馬蒂厄當上了外交部長,瓦爾特也因此成為巨富。此情此景使杜洛瓦的貪慾之心再次爆發。為了再上一個層級,他又一次將目標鎖定在瓦爾特女兒蘇珊的身上。善於工計的杜洛瓦首先巧妙設計將對他來說已無利用價值的馬萊爾夫人、弗雷斯蒂埃夫人、《法蘭西日報》老闆瓦爾特的夫人逐一拋棄。然後用自己那副漂亮的外表和能言善變的伶牙利口對涉世不深的蘇珊發起進攻。在巧如舌璜、風流倜儻的杜洛瓦面前蘇珊只能束手就擒。

書中展現的那個時代背景,確實很適合杜洛瓦這樣的人。杜洛瓦不失時機縱橫捭闔的實行他的厚黑戰略,在這個像是特意為他搭建的舞台上盡情的展示魅力,最終成為名、利、色兼收的大贏家。

現時社會人們的功利色彩越來越重,有些人為了達到以己目的,可謂不擇手段,一批男男、女女式的「杜洛瓦」紛至沓來。我時常納悶!中國在很多方面落後西方,一直試圖趕超卻總是趕不上。唯獨在效仿杜洛瓦這點上我們確實後來居上。杜洛瓦式的成功路徑是社會的悲哀!這樣的人越多給社會和人民造成的危害就越大。莫泊桑100多年前就用他鋒利的筆來揭示諷刺這一醜惡行徑。但這一行徑隨著社會的發展始終沒有減退的跡象,現在有些地方似乎越演越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