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范進中舉讀後感

范進中舉讀後感(一)

我在這個暑假讀了《儒林外史》的其中一篇《范進中舉》,這個故事講的是范進中舉後一系列表現和家人變化的故事,即帶給了我們歡笑,又帶給了我們無盡的深思。

這個故事是清代著名作家吳敬梓的諷刺小說《儒林外史》的其中一篇,故事描述了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我主要講范進,他是一個科舉制度的受害人。主要體現了兩個方面:首先,他是一名博出名的人。范進在之前的科舉考試中都屢遭屢敗,但他依然堅持考試,直到五十四歲中了秀才。後來,他去考鄉試,卻被家裡人拒絕,儘管如此,他依然堅持考試,不理會家人。最後,他中了舉人,卻喜極而瘋,不是喜極而泣。很明顯,他根本就不是為了成績而讀書的,而是為了博出名而讀書的。這些人,如果真的考了好成績,那只能是碰到好運到的吧!

其次,他是一個迂腐無能的人。家裡窮得無飯吃,范進手足無措,要等母親「吩咐」,才慌忙出去賣雞,可是他在集上一踱一步,東張西望,老半天仍未能把雞賣出。看得出來這個人只會讀書,不會做事,跟無所事事沒什麼區別。他考出來的好成績,可能也只是碰到好運氣的結果。如果他能夠改變那種無能的情況,那麼喜極而瘋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在清朝生活中,像這種因為成績好卻喜極而瘋的人有很多。歸根結底的原因是清朝科舉制度的僵化,「文字獄」、「八股文」已經影響了考生的神經,限制了他們的自由發揮。這個故事,乃至整部小說,作者用了搞笑且幽默的手法對這個現象作了無比的諷刺,這也間接推動了後來科舉制度的廢除。回到現在,長期的應試教育也給我們帶來了痛苦,如果不及時改變教育方式,恐怕也會像小說中那樣喜極而瘋。所以,這個故事對於我們來說也一樣合適。

范進中舉讀後感(二)

走馬觀花地讀完了全文,忽然覺得頭腦里好像有一件寒氣正侵蝕著我全身的各個血管。原來過去的讀書人是如此的貧困潦倒,原來在封建社會中生活的人們是如此的趨炎附勢。

范進在中舉前後人們對待他的態度真是不能相比較。起初,范進向老丈人借盤費去鄉試時,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可當范進中舉的訊息一得知,這對待范進的態度就像是由一隻兇猛殘忍的老虎一下子變成了乖巧聽話的小綿羊一樣,不僅送給范進銀子,在起初時還說范進一無是處,而在中舉之後卻大為讚賞。鄰居也紛紛送給他東西,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們趨炎附勢的醜陋嘴臉。再如,()范進聽聞自己中舉,卻發了瘋了,拍手、大笑,頭髮散亂,滿臉污泥,一身的水,想像起他那副狼狽的樣子,忽然覺得他有點可憐。家境貧寒,寒窗苦讀幾十年,只為中舉,現在中了舉之後,難免受不了刺激。這都怨那罪惡的封建制度,它深深地毒害了知識分子,給知識分子們帶來了無盡的苦難。如果我是那時的君主,我一定不會讓封建制度再去毒害人。相反,只會推陳出新,制定出適宜人民安居樂業,人民生活會蒸蒸日上的法規。回想當時的狀況「做官的錢財夠吃幾輩」多麼龐大的數目,這些都是勞苦大眾的血汗錢呀!都讓當官的收進自己的口袋裡了,可見當時朝綱的腐敗,真是不堪入目。說到自己,現在環境優越,家庭情況良好,卻不安於自己的職責,不努力學習還讓父母擔心真感到羞愧萬分。

為了不再復古,也為了地球上生存的一切小生命,大家行動吧!用我們行動來的努力,讓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范進中舉讀後感(三)

誰不想永遠只當父母襁褓中沉睡的乖寶寶,人人疼愛;誰不想永遠只活在童年中,無憂無慮;誰不想在仕途中,一帆風順,一路晉升;誰不想當個童話裡面的公主,終會遇到自己的王子。但童話固然美好,卻是那麼虛幻。而這樣的生活又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現實又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把我們往崩潰的邊緣推去。如果人人一日三餐有著落,還有閒錢存銀行,又會有誰會去當小偷。如果人人家庭幸福美滿,又會有誰會因為抑鬱症而死去。有頭髮,真的不會有人想要去當癩痢。一切都可以說是生活所逼。

《儒林外史》主要描寫了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和官紳的活動與和精神。充滿諷刺意味的《范進中舉》中,主人公范進在經過三十四年的科舉考試後才中了個秀才,緊接著中舉人後還喜極而瘋,引出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悲喜劇。

在我看來,范進是可憐的也是值得我們所學習的。

34年,一個人一生中最多只能擁有三次。把那麼漫長的時間都花在同一件事上,鍥而不捨,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范進。雖然他虛偽狡猾,熱衷於功名利祿,但有頭髮,誰又會想當癩痢;同樣是人,誰又甘願只能看著別人過著「視錢財如糞土」的生活;同樣是人,誰又願意一輩子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碌碌無為過完餘生。范進的行為還是很符合人性常理的,他的身上還是有著許多可與之處,不是嗎?一次的失敗,我們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去修補受傷的心靈。兩次失敗,我們惆悵,我們痛惜,但仍然有勇氣爬起來,重拾信心,再上戰

場!但多次的失敗,仍能夠堅持下去,仍能夠不斷的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這需要有多麼強大的毅力才的做到的事情。而這位被無數人唾棄的可憐兒卻做到了!在面對胡屠戶的惡言相對;眾鄉鄰的冷漠勢利、嫌貧愛富,我對范進的敬佩盡不在言中。如果我生活在當代,如果我也受當年的社會風氣所沾染,我必死無疑。

幾十年來,我們只會站在一旁訕笑范進的懦弱,不自量力和瘋癲,但我們是否又有把我們的生活和他進行對比。人生漫漫長路中,我們有二十多年必須在學校中度過。中國的應試教育為的只是應付考試,拿去文憑。這和科舉制度又有什麼區別。我們出來社會後,努力工作,生兒育女,再重複這可怕的輪迴。我們的這一生都只是為了功名利祿,都只是為了更好地生活,為了給身邊的人帶來幸福。這樣的范進和我們錯了嗎?我曾多次想過,如果我奮鬥多年的夢想,在我想要說放棄的時候,又得到了一個如此讓人震撼的訊息,我也會瘋掉。這樣的我們又錯了嗎?

有頭髮,你和我都不會願意去當癩痢。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或許當太陽再次升起的時候,我們的命運也也許能展開新的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