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阿寶讀後感

聊齋志異阿寶讀後感(一)

作為一部人人皆知的神怪小說,《聊齋志異》廣泛地揭露了科舉制度的弊端,批判了科舉制度。這方面的代表作有《考弊司》《葉生》《王子安》等等。這些作品對考場的黑暗、考官的混憒,進行了深刻的揭露,對考生的變態心理作了入木三分的刻劃。

《考弊司》寫陰間主管考試的靠弊司司主虛肚鬼頒下定例,凡考生初次謁見,要先割脾肉一塊孝敬司主,但賄賂豐者可以免割。可是他在堂上懸掛的楹聯卻是“孝悌忠信”“禮儀廉恥”。這正是對人間黑暗的考場和寡廉鮮恥的考官的無情揭露和辛辣諷刺。

作者不僅寫了科舉制度的黑暗,而且揭露了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靈魂的副食和精神摧殘。王子安因對功名利祿的渴望而失去理智,自以為中了進士翰林,大擺進士翰林的架子,鬧出了許多悲劇性的笑話。葉生因屢試不第竟一病不起。在《王子安》中作家對考生們的心理和神態,作了窮形盡相的描繪,他們入場考試,似丐、似囚、似秋末之冷蜂、似出籠之病鳥;他們盼望喜報,坐立不安,如痴如狂,對秀才士子靈魂的這些刻畫細緻入微。作品通過對知識分子變態心理的描寫,告訴人們科舉制度是怎樣侵蝕人們的靈魂的。所以《聊齋志異》的更深刻之處,是它揭示了腐敗制度對民族精神之摧殘。

《聊齋志異》中的愛情小說提出的新的愛情觀。《阿寶》和《連城》是在愛情觀上別開聲面的作品。《阿寶》寫的是一個迂訥的孫子楚,不顧門第懸殊,迷戀著富商大賈的女兒阿寶。女戲曰:“渠去其枝指,余當歸之”。他果真用斧頭砍去枝指,雖“大痛徹心,血溢傾注,濱死”而不悔。後又魂托鸚鵡,飛達女室。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孫子楚與阿寶終於結成了美滿婚姻。這個故事寫的是痴情,全篇筆筆寫痴,字字關情。它鼓勵讀者:在男女之間要的是真心,有至情,就可以衝破一切阻力,實現婚姻的理想。這種愛情觀,突破了封建主義的樊籬,帶有強烈的市民意識,具有進步的民主思想。《連城》寫孝廉之女連城詩求偶,喬生的詩受到它的賞識,但他的父親以喬生貧窮不許,女又贈金助喬生學,於是喬以女為知己,“傾城結想,如飢似啖”。但史孝廉終於將女兒嫁給了鹽商的兒子王化城。不久女病,需男胸肉一錢,搗合藥屑,王化城不肯獻肉,喬生竟“自出白刃”割肉做藥引。後來女並負發而死,喬生進魂隨地下。再陰間他們得到了別人的幫助復生,終成夫妻。《連城》給了人一個全新的觀念,那就是要男女雙方互相知心。喬生愛連城,是因為它賞識了自己的詩。連城愛喬生,是因為他能真正理解自己的處境。這樣他們的基礎便十分牢固,可以衝破任何障礙,終成眷屬。

聊齋志異阿寶讀後感(二)

以前《聊齋志異》都是在電視上看的,現在讀書感覺就是不同,看書是自己真是的體會。

《聊齋志異》題材的特點在於一個“異”字。它同明代擬話本小說描寫現實生活中的世態人情不同,大多寫花妖狐鬼的故事。其中有寫鬼的,有寫狐的,也有既寫鬼有寫狐的。此外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在蒲松齡的筆下無不可以成精變人。就是就是一些沒有出現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故事中,也總有怪異之事。如《促織》中成名之子魂化蟋蟀,《阿寶》中孫子楚魂附體鸚鵡等。這是一部借非現實的幻景物來寄託對現實不滿的“孤憤之書”。《聊齋志異》的內容豐富複雜,瑕瑜互見,但總的看來,它所觸及的社會生活相當廣泛,反映的社會問題相當深刻,無論是接露社會政治的黑暗和科舉制度的弊端,還是描寫愛情生活,都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再揭樓黑暗與官府的本質方面,《狼夢》同樣寫的很深刻。《狼夢》寫白翁夢見自己走進兒子的縣衙內,看見道上、廳上、堂上、堂下坐著、躺著的都是吃人肉的狼,而他們的周圍白骨成堆,又看到自己的兒子有變成了老虎。作者在篇末寫到:竊嘆天下只官虎而吏狼者,比比也“。明白的告訴人們夢裡的虎狼就是現實中官吏。

《聊齋志異》不僅寫了現實的黑暗和被壓迫與被損害的苦難,而且表現了人民民眾的反抗。席方平不畏死亡替父伸冤,受盡了許多酷刑之後,對冥王表示:”大冤未伸,寸心不死“,”必訴“!這種反抗精神是十分頑強的。另外,如《竇氏》中所描寫的農村姑娘,但她被惡霸騙子南三復蹂躪拋棄後,再陽世冤屈難伸,就化為厲鬼將仇人殺死。在這類作品中,還有《紅玉》更膾炙人口。馮相如在狐女紅玉的幫助下,()同林村美麗的姑娘衛氏結合了,不料罷官在家的宋御使依仗權勢,打傷相如打死相如的父親,強走了衛氏女。馮相如到處伸冤,可無人為他申冤。後來一位虬髯俠士,為他殺死了仇人,夫妻團,你相信世上有鬼嗎?不相信?我就相信。我告訴你啊,第一,左手食指有黑痣的人;第二,頭髮枯黃無光澤的人;第三,家裡木梳超過4把的人;第四,凌晨2點47分洗臉的人;第五,凌晨1點44分出生的人;第六,額頭髮青的人;第七,在家中衛生間的鏡子裡可以直接看到窗戶的人;第八,在5月14日打破碗的人。以上幾種人呢,可以看見鬼。自己好好檢查一下吧,嘿嘿!好了好了,閒話少說,總之,你看了《聊齋志異》就知道了。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個故事是《畫皮》和《花姑子》,兩相比較,《畫皮》更恐怖一些,而《花姑子》有靈異之風。《畫皮》講的是一個鬼,它取人之皮披在自己身上冒充人,因而奪取了顧生的心臟,顧生的妻子陳氏幸好得到了一個乞丐的幫助,救活了顧生。而《花姑子》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安生(安幼輿)與美麗的獐子精花姑子之間的傳奇故事,我也就不多說了。

其實,《聊齋》表面上在講鬼、狐一類的故事,而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在康熙時期的中後期,也就是蒲松齡所在的那個時代,貪污成風,贓官比比皆是,清官能有幾個?比作者生活好的不少,比他生活差的更多,然而他們未必都會去思考這些社會問題。作者大膽地揭開了所謂”盛世“下的”爛疤“替那些飽受迫害的下層人民提出控訴!在這裡,我又不禁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於正視現實的精神。這就是一個社會的影子。

聊齋志異阿寶讀後感(三)

《聊齋志異》題材的特點在於一個”異“字,它同明代擬話本小說描寫現實生活中的世態人情不同,大多寫花妖狐鬼的故事。其中有寫鬼的、有寫狐的,也有既寫狐又寫鬼的。此處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在蒲松齡的筆下無不可以成精變人。就是有一些沒有出現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故事中,也總有怪異之事,如《促織》中成名之子魂化蟋蟀,《阿寶》中孫子楚魂傅鸚鵡。這是一部借非現實的幻境物來寄託對現實不滿的”孤憤之書“。《聊齋志異》的內容豐富複雜,瑕瑜互見,但總的看來,他所處觸及的社會生活相當廣泛,反映的社會問題相當深刻,無論是揭露社會政治的黑暗制度的不足,還是描寫愛情生活,都達到了新的高度。《聊齋志異》中的近五百篇作品,其故事來源主要有兩方面:一是作家收集的民間傳說和親身經歷。二是前代小說、戲劇故事。作家自己說:”才非乾寶,雅愛搜神,喜人談鬼。聞則命筆,遂以成編,久之,四方同仁,又以郵筒寄之,因而物以好聚,所積益伙。“

如果說實在陰間影射陽間,那么《祖師》則是借歷史以針砭現實。篇中著名的悲劇由促織而起,促織又是宮中的”歲征“之物。作家首先把批判的矛頭指向了最高統治者,揭示了政治的腐敗,生靈塗炭的總根源。小說中勾畫了里胥,縣令直至撫軍的各級貪官污吏對上獻媚,對下猙獰的面目。

其實,《聊齋志異》表面上再講鬼,狐一類的故事,而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在康熙時期的中後期,也就是蒲松齡所在的那個時代,貪污成風,贓官比比皆是,清官能有幾個?比作者生活好的不少,比他生活差得更多,然而他們未必都會思考這些社會問題。作者大膽的揭開了所謂”盛世“下的”爛疤“,替那些保守迫害的下層人民提出控訴!在這裡,我不禁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於正視現實的精神。

《聊齋釋義》不僅寫了現實的黑暗與被壓迫和被損害的英雄,而且表現了人民民眾的反抗。其中許多故事,不僅是暴露社會的黑暗,而且著重表現了人們同惡勢力的抗爭,使惡人受到懲治,善良的受害者受到救助。作者對”人俠“亂髯客,”狐俠“紅與不計個人得失助人為樂的品德,十分讚頌,而且對豪紳和贓官,則表現了極大的憤怒。

我感受到眼睛所看到的那美麗景象並不一定是美好的,正如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往往那另人看不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鑽石般善良透明的心靈,比海還深比宇宙還深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