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套中人讀後感

套中人讀後感(一)

這裡的《套中人》是契訶夫的一本小說集,《套中人》是這本書中的一個選篇,可見《套中人》是一片很不錯的小說,是契訶夫的代表作。這篇文章令我感觸頗深。

讀《套中人》令我感到《套中人》中的形象在現實中也是存在的,有人說《套中人》很深刻的揭露了那個社會對人性的壓迫和殲滅,《套中人》別里科夫既是那個黑暗社會的犧牲品,同時也是那個吞滅一切新鮮事物的黑暗環境的象徵。但在我看來,我不太了解當時的社會情況,我無法追究別里科夫這種性格的原因,自我眼中,別里科夫是一個可憐的老頭。雖然他並不老,只有四十來歲,但是他的思想很是老套。

別里科夫即使是在頂晴朗的天氣出門上街,也要穿上套鞋,帶著雨傘,而且一定要穿暖和的棉大衣,他的一切幾乎都用套子套著,這篇小說中寫道,「在者人身上,可以看出一種經常的難以忍受的、難忍難熬的心境,想用一層殼吧自己包裹起來,仿佛要為自己製造一個所謂的套子,好隔絕外界,受外界影響。別里科夫是一個躲避現實,渴望擺脫現實的人,他總是擔心會出什麼亂子,總是害怕,他生活在一個套子中,現實的桃子中,他嚴格遵守現實的規則,把自己置身於一個套子中,一點也不敢越瑤池半步,他固守自己的那套規則,渴望與現實隔開,但他並不是與現實隔開,而是被現實所束縛,他所推崇的原則像蠶絲那樣,把他自己包裹在裡面,欲掙脫也不能。

別里科夫是一個可憐的人,他被現實裹得緊緊地,整天的擔驚受怕,別里科夫這一性格使他連媳婦都吹了,本來他們倆挺合適,但是就因為別里科夫的一句話,」結婚到不要緊,就不定惹出什麼痲煩來。這真是一個可憐的人,一心守著現實守著規則,卻始終未走出自設的套子。「

在當今社會中,我們不需要因循守舊者,現實就是一場遊戲,在遵循遊戲規則的同時,若一味去不知變通,那遊戲就差不多over了,遊戲的意義也差不多結束了,高明的棋手,高明之處就在於他運用規則,變通規則,而不是讓規則,讓所謂的下棋套路束縛自己,受限制。我們要學會在現實中動的變通,不是去變得圓滑,而是要不去刻板的對人對事。

套中人讀後感(二)

看到阿蓮的博文,自己也不自覺的去重讀了《套中人》,卻有一種深深的壓抑的感覺,就像文中的人一樣,」他走了本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是之後又恢復了往日的壓抑「,也許別里科夫本身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意思里。很久以前讀的時候,講義上是完全批判別里科夫的,可實現在讀來,似乎覺得本頁沒有什麼可以值得批判的。別里科夫只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已,無需要指責。就像我們可以讚揚朱自清不食美國米寧可餓死但是也絕不能因此否定那麼多吃外國米的老百姓一樣。

讓我想到孔乙己,其實這些人物是值得同情的,沒有必要徹底的否定並橫加指責。

其實想來也是,革命者喜歡造反;而富有者喜歡穩定。比如說我們黨很久以前支持並煽動工人階級罷工,可是現在那個工會敢罷工必然首先要被邀請到警察局喝喝茶。重要的,我們要懷著一種博大的胸懷去閱讀歷史,去欣賞歷史。

你說孔乙己可惡嗎?他至少沒有迫害周圍的人,也沒有造成什麼傷害;可是人們寧願去厭惡孔乙己也不願意去反對壓迫自己的貪官污吏,為什麼?人都是自私的,都想著如何巴結比自己厲害的人,而去嘲笑不如自己的人。魯迅先生在寫孔乙己的時候也肯定有這種想法,不過只是瞬間的念頭而已;所以文中便少了很多對孔乙己的同情,但是也將這種炎涼埋藏在了文中,讓聰明的人自己體會。

別里科夫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吧,他熱愛語言,喜歡安定。這有什麼不好呢?其實別里科夫的死最讓人感到沉悶和壓抑,不明不白的死了,抑鬱的死了。可周圍的人寧可願意去討厭別里科夫,也不願意聯合起來反對政府,所以說他們的本質是一樣的,不過別里科夫錯在不會為人處世

以前討厭俄國著作,因為它們大都字數冗雜,尤其是那麼名字,又長又難記;在阿蓮的鼓舞下自己去看了一篇,覺得俄羅斯文學很有一種生活的感覺。

套中人讀後感(三)

安東·契科夫,一個簡單的名字,已過百年,他仍無法使人忘懷,因為,他的作品太讓人有所感觸。《套中人》就是他千萬作品中的傑作,這一段段文字,散發著持久的魅力,帶領著我穿越那遠去的歲月,深深地體會到19世紀末沙皇俄國的黑暗現實。

別理科夫,一個普通的中學教員,一名簡單的知識分子,卻儼然成為」套中人「。

在當時,他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而是19世紀沙皇俄國的一個典型,是舊制度、舊秩序、舊思想的忠實維護者。他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掩飾自己所有的不安,不受外界的影響。他造出一個個所謂的套子:哪怕在晴天中出門他也總是穿著套鞋,帶著雨傘,他的雨傘、懷錶、削鉛筆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來的東西都總是裝在套子裡,就連他的臉也好像裝在套子裡,因為他總是把臉藏在豎起的衣領裡面,戴著黑眼鏡,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馬車的時候也要車夫馬上把車篷支起來。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心裡的踏實。他的那句口頭禪:」千萬別鬧出什麼亂子來「,正正是他性格孤僻,膽小怕事的表現。在我看來,他已經被沙皇俄國的種種制度毒化了,是當時的黑暗現實這樣一個令人可悲的」套中人「。

而後來,別理科夫也嘗試擺脫這樣套子裡的生活,他在眾人慫恿下,他與華連卡結婚了。他希望逃出套子,()但一件事情令他的希望落空了。他認為:一名中學教員與小姐騎腳踏車是一件多麼離譜的事情啊。他決定謹慎迂腐的態度對他的妻子談話,卻被華連卡的弟弟碰上了,在一番爭執後,他被摔到樓下,結果可想而知,他死了。但他的死,不怪誰,只能怪他自己,他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一身套子將他累死了。他的世界觀就是害怕出亂子,害怕改變既有的一切,所以得了如此下場,通至死亡的墳墓。

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正是別理科夫的封建,懷舊,膽小多疑等等的消極性格,令他走上了一條不歸路,這樣的結果令人唏噓不已。不過,令人心痛的更是當時沙皇俄國的黑暗現實,那黑暗污濁的無形的政治空氣,生生壓垮了當時的俄國民眾,別理科夫只是當時的一個代表,令今後的我們對此有了深刻的認識。

契科夫的《套中人》,一段短短的文字,揭露了俄國社會的各種病態,猛烈抨擊了沙皇專制的黑暗制度,讓我們重遊了過去的歷史。其實,當下也存在一些套中人,但願每個人都能擺脫各自的套子,在多彩繽紛的世界裡,更精彩地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