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官場現形記的讀後感

官場現形記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被列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之首的——《官場現形記》。

這部小說的作者是李寶嘉。李寶嘉,字伯元,1867年出生於江蘇武進一個書香門弟之家。1896年隻身來到上海,他深感當時官場的黑暗腐敗,由此創作了《官場現形記》。作者原計畫寫120篇,但在寫完60回之後,李寶嘉就與世長辭,年僅39歲。

這部小說集中的揭露了封建社會崩潰時期統治機構內部的腐朽情況。為讀者展示了一幅清末官場貪污腐敗的「群醜圖」。

《官場現形記》一書中,沒有一個主要人物,但情節卻是一環扣一環。開始在一個小村莊裡,一位老夫子造就了幾個人材,個個都成了秀才,當了官。在清朝末期,人們開始賣官,官場黑暗腐敗,軍機大臣不務正業,內務府在官員假公濟私,每天都沉迷在花天酒地的日子裡,縣令貪贓僕人亦如此,官場之中,頭戴紅纓帽的一品二品三品的官員,明里暗裡,查封下等官員的家,剝削人民,多收苛捐雜稅,縣令不管街頭的地痞欺負百姓。外國勢力的不斷侵入,干擾官府與民眾之間,官府的黑暗無處不在,太監在皇上眼皮低下偷東西,劣紳向洋人買出中國獨有的礦產。官場之事,考舉之事,都要用金銀打通層層關係,不然就會被罷免還鄉。在官場上還會有性命之憂。總之,在官場上的黑暗,已經蔓延至大江南北,無人可以打破腐敗的官場,長期積存的腐敗之風一其發出,一國雖有其主,但其主而不能作主,後者垂簾聽政,政權在手,但不加於治理一時腐敗,釀成千年大錯。在垂死掙扎時期的清王朝,這無疑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打擊。

《官場現形記》一書告訴我,國家政治機構的腐敗,是毀滅的根本。

官場現形記的讀後感(二)

晚清時期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是最有代表性的四大譴責小說之一。小說以晚清官場為表現對象,集中描寫封建社會崩潰時期舊官場的種種腐敗、黑暗和醜惡的情形。這裡既有軍機大臣、總督巡撫、提督道台,也有知縣典吏、管帶佐雜,他們或齷齪卑鄙或昏聵糊塗或腐敗墮落,構成一幅清末官僚的百醜圖。

小說所寫大多是當時社會上的實際人物,只是改名換姓而已。胡適曾在為此書做的序言中論說過這種情況:「就大體上說,我們不能不承認這部《官場現形記》裡大部分的材料可以代表當日官場的實在情形。那些有名姓可考的,如華中堂之為榮祿,黑大叔之為李蓮英,都是歷史上的人物,不用說了。那無數無名的小官,從錢典史到黃二痲子,從那做賊的魯總爺到那把女兒獻媚上司的冒得官,也都不能說是完全虛構的人物。」當然,實際上小說中的某個有名有姓的人物也未必完全是影射某一個人,可能是包括這一個在內的幾個實有人物的集合。

作品還揭露了統治階級對帝國主義奴顏婢膝的醜態和喪權辱國的劣跡。外國人打死中國小孩子,當地官員迫於民眾壓力,將兇手判處監禁五年。而清政府的總理衙門,卻按照「同外國人打交道」「只有順著他辦」的邏輯,竟依照外國公使的要求,將巡撫撤換,並由他們指定的人接任巡撫。徐大軍機糊裡糊塗地在出賣安徽省礦產的契約上簽字,將國家主權拱手獻給洋人。這些描寫充分地揭示出朝廷大小官吏懼怕外國人的無恥嘴臉。

官場的黑暗和骯髒是不可聞睹的,中國古代的官場尤其如此。幾千年了,那陰穢依然如故,真叫人痛心,嘆息、憎恨!官宦們凌駕於百姓之上,大官凌駕與小官之上,層層疊疊使百姓不得翻身,不見天日﹗

官場現形記的讀後感(三)

最近在看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對晚清官場的腐敗與爾虞我詐有了初步的認識。()當一個國家的政權為這些蠅營狗苟、缺乏最起碼的正義感與憂患意識人所掌握時,這個國家的喪鐘也就敲響了!當所有的官員都以「PMPMP」人人生信條,把官場當商場來投資經營時,這樣的國家焉能繼續存在下去?

和平時期,是當局者最容易痳痺大意的時候,也是最考驗一個政權生命力的時候。誰要無法保持足夠的憂患意識與警惕心,誰將為千千萬萬的民眾所拋棄。清朝終究被歷史淹沒在紅塵眾。由此可以判斷,一個政權能否支持下去,關鍵不在於看那些高尚而虛無的政治口號,而在於通過觀察官員們的日常權力運作是否能堅守起碼的政治良知,是否具有基本的憂患與進去意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