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寂寞的17歲讀後感

寂寞的17歲讀後感(一)

楊雲峰,一個有些孤獨的高中生,在老師家長以及大部分同學眼裡,他都不是個好學生。成績差,不思進取,多次留級,還是靠關係入的學。

我想,他是自卑的吧。大哥二哥還有小弟,無一不是厲害的人物,成績優異,能力超強,人緣極好,和他們比起來,自己簡直就是個一無是處的主。而且,就連父母都不怎麼喜歡他,嫌他給自己丟臉,經常教訓他,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命中和他爸爸犯沖。他會因為別人叫他「小白臉」、「大姑娘」而感到不舒服不自在,還有些羞憤。他經常都是獨來獨往,幾乎很少與人交往。

我想,他更是寂寞的吧。獨行俠,卻同樣是需要朋友的。他會打空電話,就像在對自己的老朋友聊天般,他會弄幾個空信封,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還偷偷摸摸,仿佛是在和自己的密友書信來往,他做的這些無非是因為他內心的空虛,急需朋友。而他,終於有了朋友——魏伯颺。他們是真心的好朋友,可惜或許是傳言,或許是有那麼點真實,他們的關係被傳為同性戀,而他又確實不怎麼喜歡女生,如此,這段友情就此熄滅,他的寂寞也只會更加深。

楊雲峰的寂寞有自己的因素,也有家人的因素。他的家人似乎不明白,不是只有讀好書才是唯一的出路,所謂的面子也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對於他,我同情,卻僅僅是同情,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話實在是有理。

寂寞的17歲讀後感(二)

看的出來作者是一位極細膩的人,對內心的描寫和刻畫非常傳神。文集中,有一些作品用了大量的內心獨白和感受也許是因為歷史年代或是人物背景的原因,我讀起來很費勁,沒有任何感受。《金大奶奶》、《玉卿嫂》等在故事上有些懸疑和曲折。也許是個人喜好的原因吧,我更多的注重情節和語言的生動。

這些作品中,我最喜歡的當屬《寂寞的十七歲》,把一個少年的寂寞描寫的如此傳神。()父母的失望、同學的排擠、弟弟的輕視、就連最好的朋友也因流言而遠離他。那種寂寞描寫的讓人也跟著心痛。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更是帶來了強烈的共鳴感。突然想到NEDP的那句話:成長,長成自己的樣子。自己也是個成績不好的人,所以讀起來很能體會主人公的感受。因為寂寞,一個人自己和自己講話,被人當做神經病。因為寂寞,打假電話,其實是內心的一種渴望,希望有人關注。

第二輯的《紐約客》講的都是和出國的一些留學生有關。看起來那時候出國的留學生生活都很不錯的,比那些歸國的要過的多,因為歸國的那匹人趕上了「文革」。一方面驚嘆一個常常生活在海外和台灣的人,能夠那麼清楚的知道文革期間所發生的那些滅絕人性的事。另一方面,也感嘆作者生活閱歷的豐富,以及獨特的內心感悟。

最後作者寫了自己的一些經歷,有些故事都是身邊發生的,有些技巧都是自己大量閱讀所學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