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300字

雷雨讀後感300字(一)

文章一個亮點自然是作者對情節的描寫,作者單單描繪了一天裡發生的各種事,卻揭露了10幾年來的恩恩怨怨,足見其寫作功底的高超。

周朴園看似冷淡,但內心還是對孩子有著深深的愛;周蘩漪雖然有違婦道,但也體現了她對周萍執著的愛;周萍深深愛著四鳳,卻迫於種種壓力,只能以酒解愁;四鳳天真,純潔,心地善良,她深愛著周萍,卻不想她竟是自己同母異父的哥哥;因接受不了最後的實情,奔出大門,最後竟和周沖一同電死。這些,在作者的描繪下,各個人物的形象都十分鮮明。

雷雨讀後感300字(二)

《雷雨》是曹禺的處女作更是其成名作。這是一部四幕戲。全劇簡短且只有八個人物。但各個人物都有自己獨特的鮮明的個性如周沖,天真、心地善良卻不知世事;魯大海魯莽但又有擔當;魯侍萍怯弱但又堅強。可在這八個人物中,周朴園與周繁漪是最具性格特色的。

《雷雨》這部劇作,作者從某種程度上揭示和批判了帶有封建性的中國資產階級的生活方式和道德的虛偽性,它展現了不可把握的命運對人的控制。

也許有人會說這部劇既亂倫又殘忍的結局讓人難以接受,但我卻深受震撼。

雷雨讀後感300字(三)

看完雷雨,這個故事給了我一個巨大的震動,尤其是劇中的蘩漪,一個傳統禮教上是亂倫的女人,給了我一個強大的心靈衝擊。我太喜歡這個女人了!她那敢愛敢恨的真實存在,她那強烈鮮明,可愛的性格,深深地魅惑著我。她的一生不能說是幸福的,然而她終究是燃燒過了,燒得轟轟烈烈,燒得盡情盡興,燒得忘我,投入……這樣敢於追求真愛,追求自己真實感受的女人,不值得我們去仰視嗎?

或許因為當今就是一個大叛逆的時代,人們的道德觀念產生了重大的偏移,所以才有那麼多人喜歡蘩漪那樣的女人吧。其實外表看去每個人都規矩,道德,內里都是充滿了瘋狂的叛逆心理。只不過有些人敢想敢做,而有些人卻只能終其一生任那些叛逆的火種深埋在心的最底層,伴隨生命的終結。然而,那種叛逆的理想始終是安慰著他們荒涼而寂寥的心的,儘管不能燃成燎原之勢,終究是在心隅里發著暖暖的微火,令你在虛偽的生活中時而得著一些憧憬與慰藉……

我感謝曹禺先生為我們塑造了這樣一位女子的形象。我也慶幸自己並沒有因為早先對戲劇的輕慢而與他們這些戲劇大師擦肩而過,我與他們,還是有緣的。為此,我要深深地致以發自內心的謝意,為著我與莎士比亞,與曹禺們的相遇……

正是這些生活中美好的精神的東西,才使我們那厭倦塵世的心重又燃起了一點點熱情,不至於使生命淒涼,寂寞到無法可想。

雷雨讀後感300字(四)

本故事的源頭,周朴園,因為他的貪婪和無情而導致一場悲劇的發生。《雷雨》是以周朴園一家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人物之間的矛盾來展開的戲劇衝突,故事情節曲折、矛盾衝突頻繁,具有很強的戲劇性。

全劇的主人公有周朴園、侍萍、蘩漪、周萍、周沖、四鳳、魯貴、還有魯大海,雖然只有八個角色,但全劇的劇情節奏感很強,故事情節環環緊扣。矛盾的衝突穿插在文章中,每個人的所作所為也是導致自己最後的下場的一個關鍵,而到了最後魯四鳳、周沖、周萍死了,魯侍萍、蘩漪瘋了,魯大海不見了,唯獨周朴園是完好無缺的,但我們都知道他失去了一切。《雷雨》中非常深刻地透露出封建社會的腐敗和資產家的醜陋、狡猾,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註定是個悲劇收場,這個故事的原型更反映出當時社會的真實情況。

雷雨讀後感300字(五)

故事牽涉到的是兩家人,其間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魯家丈夫魯貴,妻子魯侍萍,侍萍婚前曾與周家老爺周朴園發生地下感情,當侍萍生下大海和周萍後被周朴園所拋棄,便與魯貴結婚,生一女曰魯四鳳。周朴園與蘩漪結婚生下周沖。而後魯貴、四鳳為求生計,至周家作傭人。蘩漪勾引周萍,而周萍卻衷情於四鳳。其間人物關係到四幕結束終於真相大白。四鳳受刺激跑出門不慎觸電線,周沖撿電線,結果兩人觸電而亡。周萍隨後自殺,留下兩家做妻子的雙雙發瘋。對於周朴園來說,在那個雷雨的晚上,這個可恨的男人被驚呆了。他一切的掩飾被撕得面目全非,經營了幾十年的大廈瞬間坍塌,他只好呆呆地望著半瘋半顛的侍萍、蘩漪,自殺的周萍,觸電而死的周沖、四鳳,離家不再回來的大海。他的親人一個個離他而去,命運的懲罰在他身上顯現,可以說,雷雨中他品嘗的苦果,點燃的火苗摧毀的不僅是周公館,還有他所代表的那個必然要滅亡的階級。

這齣悲劇在這兩個不幸的家庭中出現,是早有預料的,作者藉此無情地毀慘了舊社會的家庭與社會,無辜的人和有罪的人一同走向毀滅……

正如曹禹所講的:「《雷雨》所顯示的的並不是因果關係,並不是報應,而是我所覺得的『殘忍』。這確實為一部『殘忍』又不得不發人深思的劇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