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第二幕讀後感

雷雨第二幕讀後感(一)

《雷雨》描寫了一個大家庭的崩潰。周朴園是這個封建大家庭的統治者,也是一個資本家。其妻蘩漪感到被壓抑的苦悶,與繼子周萍發生了曖昧關係。受過一定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然而缺乏反抗勇氣的周萍怯懦、自私,想擺脫與繼母的這種不倫關係,又愛上了充滿青春活力的婢女四鳳,而蘩漪的兒子周沖也愛上了四鳳。出於嫉妒,蘩漪通知四鳳的母親侍萍來領走四鳳。侍萍正是30年前被周朴園引誘為他生了兩個兒子,而後又被遺棄的侍女。她是周萍的生身母親,而被她帶走的第二個兒子魯大海又正在周朴園的礦上做工,作為罷工工人的代表,他和周朴園面對面地展開鬥爭……這些矛盾醞釀、激化,終於在一個「天氣更陰沉、更鬱熱,低沉潮濕的空氣,使人異常煩躁」的下午趨向高潮,周萍和四鳳終於知道他們原是同母兄妹,一場悲劇發生了:四鳳觸電而死,蘩漪的兒子周沖為救四鳳不幸送命,周萍開槍自殺,善良的魯媽痴呆了,絕望的蘩漪瘋狂了,倔強的魯大海出走了。罪惡的家庭崩潰了。

《雷雨》故事情節的發展具有夏日雷雨的特徵:開始時烏雲密布,空氣悶熱難當,隨後,空氣的氣氛漸趨緊張,時不時伴隨電閃雷鳴,隨後,大雨驟至,雷電轟鳴,整個宇宙都發怒了。再看蘩漪那充滿憤怒與壓抑,最終走向變-態極端的感情,周萍那極度悔恨、懼怕與希望並存,罪惡感與歉然同在的感情,魯侍萍那飽受折磨仍逃脫不了命運殘忍玩弄的內心,哪一樣不是「雷雨」特徵的典型寫照。對制度的批判,對罪惡的揭露,對人物的同情與無奈,愛恨交加的複雜感情,都化作了兩個字:雷雨。

雖然四幕長劇的時間跨度僅僅是一天,但我卻覺得像是過了一年還不止。一天之內,人物的感情發生如此大的變化,情節發生如此大的轉折,實在叫人能以想像,但我們不得不相信它是真實的。人物之間的關係形成了一個錯綜複雜的矛盾網、仇恨網,作者正是通過把各種複雜的矛盾糅合在一起,從而表現作品的主題的。周朴園被-迫或自願拋棄了已生下兩個兒子的魯侍萍,三十年後,周朴園偶遇魯侍萍,矛盾一觸即發。工人魯大海為爭取工人的權益與自己並不認識的親生父親發生矛盾,被自己同父同母的哥哥周萍痛打,周萍由於與自己的後媽蘩漪發生了不自然的關係而悔恨不已,決定痛改前非,卻擺脫不了失去精神依託的蘩漪的糾纏、威脅,與此同時,周萍愛上了魯侍萍的女兒——在周家當侍女的四鳳,恰巧蘩漪的兒子周沖——一個善良、真誠的少年也對四鳳情有獨鍾。四鳳面臨母親和周萍的抉擇,周萍把人交給了四鳳,卻受到蘩漪的牽制,周沖面臨母親和哥哥雙方面的壓力,這一切的一切交錯在一起,終於在周朴園暴露身世之謎後釀成了慘劇。這慘劇是偶然的,()太多的巧合,天命,但又是必然的,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扭曲、摧殘必定造成這悲慘的結局。

《雷雨》,這樣一幕人生的大悲劇,這樣一場命運對人的殘忍作弄。在「一天內」,曹禺讓三人死去,兩人發瘋,劇情緊張曲折,引人入勝。作者對所塑造的人物有著深切的了解,對人物性格的把握相當準確。在作者看來,這場悲劇和罪惡的製造者正是那些威嚴體面、道貌岸然的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充滿不義和邪惡的舊家庭正是整箇舊社會舊制度的縮影。而尾聲那麼痛苦而又浪漫的藝術畫面,就像一曲無伴奏的多聲部合唱,雖然不同的聲部各有其獨特旋律,而在總體上卻能達到高度的和諧統一。一部《雷雨》,牽扯了多少恩恩怨怨,突現了倫常的矛盾,階級的矛盾,還有個體對於環境、時代強烈不諧調的矛盾,在種種劇烈的衝突中完成了人物的塑造。而悲劇,早已潛伏在每一句台詞,每一個伏筆中,只是到最後時分才終於爆發出來,化作一場傾盆雷雨,無比強烈的震撼了每個人的靈魂。

雷雨第二幕讀後感(二)

《雷雨》的題目並非多麼吸引讀者,的確這一題目也許僅是用於點明了時間,可令我吃驚的是,僅僅在這24小時之內,作者構思了如此精緻,耐人尋味的作品,僅是以時間為題作者曹禺創造了這部白話佳作,作者文學功底之深厚,劇情之豐富,複雜,人物矛盾之尖銳之類是無法估計出的。在這部作品面前,我感到了自己如此渺小,而只能將自己化身為作者的一位崇拜者,去細讀它!

出身於舊軍官家庭的作者,專制,鴉片的煙霧並沒有吞噬作者,而使他在五四新思潮的影響下,無限壓抑情緒的爆發,並淋漓地揮灑出這部《雷雨》,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也許幫助他塑造人物間複雜的關係,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昏了心可魅惑的女人,痛悔這罪行卻又不自知地犯下巨大罪孽的公子哥,這些看作複雜的關係,在作者筆下如此條條有理,細細地醞釀,不覺間將事件推向了高潮。如偽善,貪圖和金錢,不惜間接殘害生命,假裝對魯侍萍有情有義,卻又說魯侍萍終究是找來了,可以說,任何親情,在周朴園這裡都成了他玩弄的對象,來豐富他虛偽,做作的內心世界,如此反襯除了舊社會,專制下,人性的畸形,醜陋,黑暗,無法見人。同樣的,作者也塑造了最獨特的人物繁漪,她的美麗的心靈被環境裡窒息變成了乖戾,在這樣環境下,她有了一顆強悍的心,盡情展現她的辛辣尖銳和魅惑。同時她雷雨般的性格也推動劇情的發展,層層疊疊,逐漸登上了高潮一幕,在舊社會下,女人心中的黑暗被淋漓地展現出來。

《雷雨》對舊社會毫無保留地披露,也引起了讀者的共鳴,一代代在中國文學中占據了不可小視的作用!首先,戲劇即為衝突,《雷雨》的衝突及疊在其中的特色中起承轉合到極致。《雷雨》的戲劇中的衝突時具有夏日的雷雨特點,開始是鬱悶燥熱,烏雲密集,繼而有雷聲有詭譎的閃電煽動著漸趨緊張的空氣,忽地,天地間萬物止息,紋絲不動,靜極了,靜極了,就在人剛剛覺察到異樣還未來得及思忖,當頭。響起了一聲炸雷,電閃雷鳴。達到這種效果也憑劇作家牽動劇中人物之間的危險關係!

幾十年來,《雷雨》比一代一代人閱讀,被一批又一批演員排演,但不失華彩,這與它複雜的人物關係,獨特的背景,等因素有關,同時,對這樣一部文學佳作,它還具有了不可估量的詩意!作者用詞優美,獨到,而又貼切,許多段落則是被別人反覆吟誦,得益於劇中人物詩意的性格,或許也可以說是細緻入微的舞台提示,為人物塑造更加球極致,每當分析,使人物形象深深印於讀者腦中,匯總而後開發出的一種形而上的氣質和品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