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姥姥的剪紙讀後感

姥姥的剪紙讀後感(一)

昨天,我們學習了《姥姥的剪紙》這一篇課文,我深受感動,一個普普通通的家庭婦女竟然如此的手巧,可以剪出一個個生龍活虎、討人喜愛的剪紙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這篇課文總共分為三段,第一段寫姥姥廣結善緣、有求必應,任誰說都可以。第二段寫姥姥在小作者的百般「刁難」下仍可以剪出和平常一樣漂亮的剪紙。第三段寫密雲多雨的先天,姥姥怕小作者跑到河裡去洗澡,用剪紙迷住了「我」。

這位作者的姥姥可真是一個廣結善緣、吃苦耐勞的人,這篇文章小作者以誇張的手法來描寫姥姥的剪紙,雖然沒有小作者寫的好,可是也差不多。這篇文章主要寫姥姥用自己神奇的手來幫助他人造福一方,比如姥姥用剪紙把小作者迷住就是怕小作者出什麼意外,不讓「我」去河裡洗澡。還寫姥姥的剪紙出人入化,深得人心,惹得左鄰右舍嘖嘖讚嘆姥姥那隻長了眼睛的手,可是姥姥總是謙虛的說熟能生巧罷了,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姥姥的剪紙讀後感(二)

《姥姥的剪紙》一文主要描述了「我」有一位剪紙技藝高超的姥姥。從題目看,似乎課文主要就是寫剪紙,實際上作者是通過剪紙寫姥姥,寫姥姥對「我」的愛和「我」對姥姥的思念。剪紙既是貫穿全文的線索,也是祖孫情感的載體,扣住姥姥的剪紙這條線索,就可以披文入情,走進姥姥與「我」的內心情感世界,發現剪紙傳導出來的濃郁的情感信息。劉老師的這節課巧妙地抓住兩條主線「神」和「情」展開教學,把文章結成一個整體,同時,劉老師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通過引導學生抓住關鍵字句圈化批註的方式,讓學生獨立行走於文本之間,去體會姥姥剪紙藝術的高潮,去發現作者遣詞造句的秘密。如體會姥姥剪紙技藝之「神」時,她抓住「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張普普通通的彩紙……」等重點詞句體會,領悟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相結合的表達效果;體味祖孫情深時,品讀「拴」字,體會剪紙的神奇力量;品讀「纏」字,情景再現「纏」的生活畫面,體會姥姥和「我」的深厚感情。最後的拓展,引導學生聯繫生活寫話:以「我的孫兒……」或「親愛的奶奶」為開頭,展開想像,進行小練筆,書寫兩地書,祖孫情,使文本語言再度轉化,而且準確地撥動了學生心靈深處的那根弦——那份濃濃的祖孫情。

姥姥的剪紙讀後感(三)

《姥姥的剪紙》描述了作者「我」有一位剪紙技藝高超的姥姥。姥姥手裡的剪紙會說話,會傳情,永遠牽動著「我」的心,讓祖孫有了太多的回憶與快樂;一手高超的剪紙技藝,也讓所有的人都讚不絕口。文章寫得活潑生動,蘊含著作者對姥姥的喜愛與思念。

劉廣祥老師在上這一課時,解讀文本之深之細讓人折服。通過兩個「普普通通」突出姥姥剪紙材料很簡單,與「無所不能」形成強烈的對比,從而說明姥姥的剪紙技藝之神。同時引導學生思考在「你姥姥神了,剪貓像貓,剪虎像虎,剪只母雞能下蛋,剪只公雞能打鳴。」中發現了什麼?從而明白了貓與虎之間,公雞與母雞是相似的動物又有細微的區別,這樣更能體現姥姥的技藝高超。並引導學生仿寫出「剪鴨像鴨,剪鵝像鵝。剪只孔雀能開屏,剪只鳳凰飛上天。」使學生體會到了作者的寫作技巧。

李老師的教學富有機智,注重學生對文本的體悟。在他的引導下,學生感受到了作者用一個「拴」字表達了姥姥對「我」的疼愛,學生通過深入研討課文中的句子,以情傳情。這樣學生就深刻體會到姥姥的剪紙會說話,會傳情,永遠牽動著作者的心,讓祖孫有了太多的回憶與快樂,才會讓「不管我走多遠,走多久……」的順理成章。

李老師的這節課不僅僅是讓學生欣賞姥姥栩栩如生的剪紙藝術,更是讓學生體會到親人的關愛,永遠心存一份感激,並把這份情傳遞給身邊所有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