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師領進門讀後感

老師領進門讀後感(一)

有句俗語說的好:“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將我們領進知識的世界,但是,能吸取多少知識,就要靠我們自己。

即使如此,我們的成就和老師的功勞與付出卻是密不可分的。學習完《老師領進門》這一課,我眼前漸漸浮現了我的啟蒙老師的音容笑貌。

我的啟蒙老師是幼稚園的劉老師,在我小時候,她是幼稚園最年輕的老師,長得漂亮極了!彎彎的眉,細細的眼。面對劉老師,我並沒有在她身上發現屬於老師的威嚴,反而發現了屬於知心姐姐那種溫柔和平易近人。

那一次,是我終身難忘的一次。一天,老師照舊為我們上珠心算課。我調皮的把玩著手中的算盤,忽然,算盤掉在了地上,”啪“的一聲,算盤摔壞了,我緊張地向四周望了望,見沒人注視我,便悄悄地將算盤放了回去,拿了一個新的。第二次上課,老師問我們:”誰弄壞了一個算盤?“我聽了,覺得臉頰直發熱,卻不敢回答。見到老師的眼神掃向我我連忙低下了頭,心砰砰直跳,生怕老師發現是我弄壞了算盤。接著,聽見老師說:”算了,那個調皮鬼一定是害羞,不敢站出來,沒關係,我相信,下課,它一定會主動承認錯誤的。“下課了,我羞愧的找到了劉老師,把昨天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她,老師摸著我的頭說:”沒事,勇於承認錯誤就好!“

雖然許多年過去了,我卻總是能記起劉老師那笑語盈盈的樣子,記起她那溫柔如水的目光和柔和聲音,以及那聲音教會我的道理。

老師領進門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了《老師領進門》這篇課文,窗外春風吹進教室,像把一股暖氣吹進我們心中,我不由得想起一年級的生活。

這課主要講田老師教四個年級,在教我們一年級的時候,每學一篇課文或小詩,他都會編一個故事。他引人入勝的故事在我們心中播下種子,讓我成了一位作家。

讀完課文,我想起自己一年級的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中文的那首詩: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是多么簡單樸實的一首小詩,但田老師講出來的又是那么生趣,以至於我們聽得入迷,老師講完但仍然在發獃。

我隱約記得,一年級的時候老師講那首詩的情景。老師教讀一遍,然後把大意告訴我們,接著讓我們背誦。()我根據詩的大意,把詩背了下來,從此詩的影子總在我腦中,這個背詩方法從此也記了下來。

這也許正像文中說的”這不過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我背古詩的方法是一年級老師給我插的柳,我現在能背很多古詩,這不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了嗎?

老師對我們的教導,我們怎么能忘記?啟蒙老師的教導,又怎能不讓我們終身受益?

老師領進門讀後感(三)

《老師領進門》是一篇語言樸實、情感真摯的記敘文。作者劉紹棠通過對國小一年級時田老師的回憶,抒發了對老師的感激和尊敬之情。

何以有感激?只有找到了”感激“的內涵,我們才能從中讀懂這篇文章最重要的東西。熟讀了課文後,我們就知道作者是在感謝田老師的教誨之恩。田老師的師恩為什麼讓人難忘呢?那就讓我們一起去感受田老師上課吧:一首詩和一個故事。故事其實就是詩的意思,只不過田老師用故事的形式詮釋詩意罷了,這樣更適合小學生的年齡、認知的特點。作者小時侯從田老師的課中,一方面學到了知識,打下了紮實的語文功底,劉紹棠能取得這樣的成就和田老師是分不開的,正是因為田老師講了這么多的故事,才使他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他的成功鋪平了道路。另一方面,田老師的故事中還有一個做人的道理。如教學”你折一枝,他折一枝,後邊歇腳的人就看不到花兒了。“事實上是在教育學生:愛花不能摘花……我在田老師門下受業4年,聽到上千個故事,”這些故事有如春雨點點“般”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地滋潤著”我“,使”我“成長為一個有用青年。所以,”我深深感謝田老師在我幼小的心田上,播下文學的種子。“劉紹棠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他在文章中字裡行間流露了對田老師深深的感激之情,然而作者的感情又是是含蓄的、穩重的,他對老師的感謝化作了學生時代的”恭恭敬敬“的一個禮。雖然只是一個禮,但是,作者卻認為即使是過了40年,但在他的心目中,老師的教誨之恩是永遠也忘不了的,小時候田老師是他的老師,長大了田老師還是他的老師,”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正因為這樣,作者在文章結尾深情地寫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插柳之恩,我怎能忘?“

這么有成就的作家,四十年過去了,內心卻仍是那么火熱,對老師深深的敬意依然如當年一般,加上田老師那坦然、從容的一句:”這不過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罷了。“再一次激起了”我“對田老師的感恩之情,在作者的心頭是永遠也抹不去的了,讀來真令人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