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天這樣做老師讀後感

今天這樣做老師讀後感(一)

要當好教師,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在工作中,對待問題要多問「為什麼」,學會理性的思考進行分析。下面對書中的一則案例發表自己的感觸:下面對書中的一則關於教師的愛的案例發表自己的感觸:

案例中講的是一名老師幫助一個學習成績差且沒有興趣的孩子培養興趣,提高學習成績的案例,案例中,那名老師的耐性讓人佩服,他真的是傾注了自己的愛給學生。感動之餘不僅想到,如果有人問我:「你會喜歡每一個學生嗎?」在沒有看書之前,我會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愛每一個孩子是教師的職責。這不正是經常教導我們的思想嗎?要全身心的把愛無私的奉獻給每一個孩子們?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不正是教師的職業精神嗎?我們的教師行為是否與說的相一致?面對案例中的學生,自己是否能向那位老師那樣耐心呢?這時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看到成績優秀同學那一字不差的作業時的心花怒放,和看到成績較差同學那滿是狼籍的作業時的怒火攻心,反省一下,我是否真的做到自己所說的愛每一個學生,真正做到一視同仁呢?細細品位王老師的點評,不禁讓我感觸頗深,她說:「要區分職業的愛和私人的愛」,書中說到: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主要是職業的愛,而不是私人的愛。

因為任何一個人愛的付出,都是有選擇,有重點的,「博愛」不僅會把人累死,更把教師的職責範圍擴大。是啊,職業的愛是必須做到的,但私人的愛是無法強求的。教師就必須用教師的職業的愛去對待每一個孩子,在孩子有困難時,在孩子做錯事時,在孩子得到進步時,作為教師才能一視同仁的對待,教師的愛就是滲透在平時的點滴中,貫穿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簡單的幾句話讓我豁然開朗。

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教師」這個極端的教育謊言像枷鎖一樣天天束縛著我,使我常常生活在自責和愧疚之中,使我天天懷疑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我真的就認為我就是那個不會教的教師,否則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學生不會學習呢。今天通過學習我才知道,它只是一種浪漫主義的宣傳鼓勵口號,而絕不是評價教師工作的客觀標準。老師們,讓我們輕鬆上陣,用智慧教出趣味,用新觀念育出不同的人才,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做一個享受教育的陽光教師吧!

今天這樣做老師讀後感(二)

當我捧起《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時,我一下子被書中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所吸引,掩卷沉思,受益非淺。一個故事述說著一個教育的智慧,這份智慧讓人深思,給人啟迪。

開學第一天,在很多教師眼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於大多數教師而言,一般的做法不外乎點名,打掃衛生,發新書,強調班級紀律等。這些行為是教師熟悉的,也是學生熟悉的,沒有任何不妥之處,像每天的日出日落一樣平淡無奇,沒有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更無法走進學生的生命深處。

然而,在開學第一天這一特殊的日子裡,有一些老師不循常規,以自己的獨特方式,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

如文中的俞玉萍老師,自1997年擔任班主任至今的十幾年裡,為了迎接開學第一天,她前一天晚上往往很少睡覺,因為她要為每一個學生設計胸卡。胸卡正面上端印著紅色字型「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我有美麗的花」,卡片的正中是三顆淡藍色的星星,是讓孩子們自己寫名字的地方,下端是幾朵盛開的潔白的百合。卡的背面則根據學生的名字寫上個性化的寄語。到了開學的這一天,她早晨6點,準時到教室,學生陸續來到,她讓第一個到的學生引導第二個學生到座位上坐好,第二個引導第三個,以此類推,直到所有學生到來坐好。接下來請學生閱讀卡片,猜星星的用處。請學生說說自己名字的由來及含義。之後,俞玉萍老師會為學生朗誦一個故事,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就這樣,俞玉萍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就將一朵美麗而堅韌的百合花深深地種植在學生的心田,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俞玉萍老師十五年如一日的堅守,這種堅守的難能可貴之處,正是俞玉萍老師的魅力所在。

我們很多老師都愛學生,像桂賢娣老師這樣懂愛,會愛,讓學生感受到愛的應該為數不多。()從教多年,她經常問自己三個問題:「你愛你的學生嗎?你會愛你的學生嗎?你的學生感受到你的愛了嗎?」經過長期的思考和實踐,她將學生按照不同的特徵分為十類,提出了「因生給愛十法」。即病殘生愛在得體、體弱生愛在關心、過失生愛在信任、屢錯生愛在嚴厲、向師生愛在珍惜、背師生愛在主動、個性生愛在尊重、普通生愛在鼓勵、進步生愛在賞識、後進生愛在鞭策。一個老師光有愛是不夠的,沒有哪一個學生會喜歡一個教學能力不強的老師,哪怕你再愛他們。在某種意義而言,教學水平高,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實實在在的東西,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愛。桂賢娣老師就是這樣一個老師,她不僅懂愛會愛,她還是一位頗具教學藝術的老師,她獨創的情感教學法得到了專家和老師們的高度評價。

還有前蘇聯教師阿莫納什維利,他能在開學第一天神奇地叫出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他的這一行為讓孩子們感到驚訝而又溫馨。

其實,很多時候,優秀教師與普通教師的差別並無想像中的那麼複雜與神秘,教育教學中一些不易為人覺察的細節,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愛心與執著,已經足以說明一切。他們幸福著學生的幸福,快樂著學生的快樂。

斷斷續續讀完這本書,點點滴滴收穫在心頭,讀一本好書,猶如品一杯好茶,越品越有味。這正如美國富蘭克林說的「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

今天這樣做老師讀後感(三)

寒假期間讀了《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給我們在教育一線苦苦摸索的教師們送來了一劑沁人心脾的良藥。想要做一名好教師,不是簡簡單單的愛學生就可以了。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極易照樣接受,很少去鑑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葉聖陶曾經指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為人師表首先必須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證。教師,作為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著培養祖國未來的重任,理應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塑造自己的學生和自己本身。」因此,教師必須重視自身人格修養和素質的提高,要不斷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改造,不斷進行理論學習,形成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健康的人格品位。

教師要對學生一生負責,必須重視個人修養,正視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如果言行脫節,說做不一,或者是要求學生這樣做,自己卻那樣做,只能引起學生反感,造成惡劣影響。擁有健康的人格品位,光明磊落,心地善良,誠實正直,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得到敬重,起到榜樣作用。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身教是教師良好素質的體現。教師的言傳身教,能感染、感化學生,形成號召力;教師良好的心理品格、道德水平、敬業精神等,使學生感到可信、可親,形成凝聚力;教師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率先垂範,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形成制約力。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人格能夠影響人格,只有教師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使別人的心靈更美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人格完美時要做到心中有?兩把尺子?,一把尺子是量別人的長處,一把尺子是量自己的短處。」這是中國教師形象代言人、優秀教師於漪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問題時所作的回答。只有教師自己擁有完美的人格,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必須準備好這「兩把尺子」,時時刻刻把自己與其他教師進行測量,找差距,想辦法,改進自己的方方面面,這時給學生的愛才不是籠統的糊塗的愛。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著名的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說過這樣一段話:「從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們中間……我的手牽著他們的手,我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我隨著他們流淚而流淚,我隨著他們的微笑而微笑……」學生美好人生的開始,掌握在我們教師手中。因此,對待每一名學生,都要用自己的愛心去呵護。

熱愛學生表現在要尊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善於發現和發揚學生們的優點,能夠接受來自學生的正確意見,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體罰等。

熱愛學生更要表現在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要對學生正確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正確對待學生的不足和錯誤,能對學生進行思想和行動上的正確引導,使他們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

其實愛的作用是相互的。給學生愛的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就會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