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一)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該書的作者,王曉春,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退休教師。主要研究方向:教師觀念更新、語文教學改革、親職教育。已發表的專著有《尋找素質教育的感覺》,《走進孩子的心靈》等。

我們今天怎樣做教師?一言以蔽之: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此書從教師問題、學生問題、師生關係問題、管理問題四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教育不是為了把孩子弄得讓老師滿意,而是為了讓他自身得到切實的發展。」「恕我直言,愛失望的人並不是真正的理想主義者,真正的理想主義者是無論現實情況如何令人沮喪,都堅定地朝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的人。哪怕只能往前挪一寸一分,他也不放棄。」

「為別人當人梯」和「把別人當人梯」是同一種思維方式的兩個極端,他們的共同特點是缺乏平等意識。人有人的尊嚴而不是工具。「

感受:以後不要把」甘當人梯「這句話奉為師德高尚的名言了。老師和學生,都應該是」人「,這」人本意識「告訴我們,平等不僅僅是個概念。

」不是教師只有犧牲了健康、家庭、親情這些大家視如珍寶的東西之後,才能獲得社會和大眾的認可?難道我們兢兢業業的工作不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而只是為了證明教育工作的崇高和偉大嗎?我們需要的是現代人的師德,現代人的生存方式和工作方式。怎樣活著,我們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有自主權的。千萬別擺出一副「純潔受害者」的樣子,說自己不得不這麼做。「

感受:師有理由」乾好工作的同時,還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這是應該的。假如生活中你做不好,那麼你也當不好」老師「這個新時代的社會角色。

」師的生活是封閉的、單調的、線性的、片狀而缺乏立體感的、灰色的生活方式。看不見窗外的生活,感受不到社會的變化,與人談話插不上嘴。除了幼稚園的那點事,幾乎沒有談資。在社會一般人的眼裡,就是幼稚。在幼稚之外,又加了一層自卑——這是一種低效率、低創造性的生活方式。科技含量不高、不斷重複自我,而找不到超越自我的感覺。這是教師的悲哀,教育的悲哀。如此生活方式對幼兒的影響也是潛移默化的。是無法培養出開放的、生機勃勃的、全面發展的充滿創新精神的幼兒的。「

感受:對於我們個人而言,要多研究、多探索,避免重複、低效的勞動,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找尋職業生活的幸福感。讓自己生活得身體忙碌但內心輕盈。

王曉春老師這些酣暢淋漓的名言警句,無時無處不體現了王老師的睿智和深邃。而這些恰恰是我們這些青年教師所欠缺的。

」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長長的句子,艱辛是定語,耐心是狀語,熱情是補語;其實這些都只說了一半。因為,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我則認為:教育首先是一種服務,教師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一種為每一個幼兒健康成長提供幫助的服務,一種為社會培養健康健全的人類的服務。也惟有如此,作為教師心懷一種服務思想,才可能從過去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誤區中走出來,走進幼兒,親近幼兒,關心愛護幼兒,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們提供最切合實際的東西,才能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他們茁壯成長。作為當代的教師還應該」善思「帕斯卡爾說:」人是一根思想的蘆葦。「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教師應該是個思想者。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去認真總結工作的得與失。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機會總是給那些有準備的頭腦。總之,今天要做一位合格的老師,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不斷進取,不斷攀登,與時俱進,才能去迎接一個新的挑戰!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二)

「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人格完美時要做到心中有『兩把尺子』,一把尺子是量別人的長處,一把尺子是量自己的短處。」這是中國教師形象代言人、優秀教師於漪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問題時所作的回答。只有教師自己擁有完美的人格,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必須準備好這」兩把尺子「,時時刻刻把自己與其他教師進行測量,找差距,想辦法,改進自己的方方面面,這時給學生的愛才不是籠統的糊塗的愛。

讀了《今天怎樣做教師》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熱愛學生表現在要尊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善於發現和發揚學生們的優點,能夠接受來自學生的正確意見,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體罰等。

熱愛學生更要表現在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要對學生正確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正確對待學生的不足和錯誤,能對學生進行思想和行動上的正確引導,使他們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

其實愛的作用是相互的。給學生愛的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就會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三)

在假期中我讀了《今天怎樣做教師》這本書,此書是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的退休教師王曉春老師在」教育線上「的」班主任論壇「上對來自網友的一些教育案例的點評,分為四大部分:教師問題、學生問題、師生關係問題和管理問題。對新形勢下出現的教育,從一個專業研究者的角度進行了科學辯證的分析,以期幫助廣大一線教師擺正教育的航向,找到正確的教育方法。

讀罷此書,我仿佛經受了一次」專業的洗禮「,切切實實認識到要想當好一名教師,僅有」愛心「遠遠不夠,僅有」嚴厲「也遠遠不夠,要有一種研究的意識,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的智慧含量,成為一名智慧型教師。

在回答」今天怎麼做教師「這個複雜問題時,王老師明確指出」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這對於我們教師來說很有啟示作用。可是現實情況是怎樣的呢?正如王老師在前言中說到」相當一部分中國小教師的工作方法太簡單了,而且多年如一日,變化不大,無非是一邊『嚴管』,一邊『奉獻愛心』。嚴管不見效,就用愛心感動之,愛心感動不了,就更加嚴厲地管理之,再不管事,只好藉助家長的手『修理』之。然而學校管不了的學生往往家長早就失控了,家長還指望教師把他的孩子弄過來呢!於是沒撤了。剩下的只有牢騷、無奈和疲憊。而且工作方法越簡單,教師越感覺勞累,因為低科技含量、低效率的重複勞動最磨損人的心靈。我感覺,以這樣的專業能力應付日新月異的社會和越來越奇的新一代,難免捉襟見肘,力不從心……「這可能是我們很多老師活得累的重要原因,正因為專業性不強,」誰也能幹得了「,所以教師地位的提高也是舉步維艱。

針對」愛學生「這個問題,王老師指出」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主要是職業的愛,而不是私人的愛「,」教師的愛是一種關心,一種關切,一種理解,一種寬容,一種幫助「,而前提是尊重,因為絕大多數學生不會太在意教師是否愛自己,而希望老師都」尊重「自己而已。我們區分清楚了愛的性質之後,便很容易理解,作為教師,」職業的愛是必須做到的,私人感情是無法強求的「這樣就防止了非理性的施教,將教師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研究學生,因材施教上來,特別是」處理問題學生「時,王老師特彆強調」研究「,不能在表面的」管理「上下功夫,因為」一個孩子一個樣「只有在對孩子的親職教育、孩子的成長史認真分析之後,找到」這一個「孩子的病症所在,才能對症下藥。

讀完王老師的這本書,總體的感覺就是」專業「,他直面教育的現實,從活生生的教育案例中來,不空談理論,而是給予具體的指導,操作性強,讓我們在對案例的分析中逐漸接受一些教育理論的浸潤。讓我們澄清了認識,擺正了方向,進而找到正確的方法。新的時代給廣大教師提出了新的任務和挑戰,教師只有不斷學習,不斷研究,讓自己的工作有科學的指導,使自己成為一名充滿智慧的教師,才能告別過去那種」高投入低產出「的得不償失的工作狀態,真正擁有一種幸福的教育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