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一)

會考結束了,暑假即將開始,又是一次給自己充電的時機。讀了幾本書後,最令我受益的還是特級教師林華民所著的《做一流的教學能手》一書。該書收錄了作者作為中學特級教師,長期從事中學教學與教育研究工作的一些個人感悟。全文共有五個部分,分別是:“清新實用的教學理念”、“獨特高效的教學方略”、“容易操作的教學技巧”、“真實動人的教學案例”、“與眾不同的教育主張”。其中最為吸引我的是:“清新實用的教學理念”、“獨特高效的教學方略”、“容易操作的教學技巧”。

文中針對新課程改革的三大核心任務“更新觀念、轉變方式、改革制度”進行了生動形象的闡述,特別是對新課程追求的課堂教學主方式“自主、合作、探究”提出了眾多易操作的課堂實戰技法,走幸福的教學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鑑。其“新課堂教學十大原則”“課堂教學五種地方觀”“衡量教師的十把標尺”“課堂教學的十種方法”“課堂教學的八條建議”“課堂教學的八先八後”“課堂教學的雙重要求”,以及100句源於作者教學實踐的教學感悟等,通過生動的語言、簡明的提法、易操作的建議,為引導廣大教師尤其是新教師,更快地掌握課堂教學的實戰技法,走愉快的教學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鑑。從本書中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對自己教學有用的理念、方法。

一、個性教學原則

林華民說:我國缺少諾貝爾獲獎者,可歸究於我國教育是缺乏個性的教育。就幼兒教育而言,我們不能採取整齊劃一的教育方式,每個幼兒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其獨特的個性,我們要尊重幼兒,使每個幼兒健康快樂地成長。個別差異存在的現實性、普遍性要求教師從學生的個體差異出發,“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系統總結出班級授課制理論的夸美紐斯曾說過,班級授課制的最大優點在於其集體性。然而,目前我國中國小的課堂教學大多仍是大班制教學,一個班少則三四十人,多則七八十人。如何在班級授課制下較好地實現個性教學,是長期困擾我國中國小教師的一個共同難題,這也使之成為考量教師課堂教學能力的重要標誌。

這裡的“個性教學原則”,是指在班級授課制下,在“面向全體”教學的情況下,如何體現“關注個體”的教學原則。教師在有限的課堂時間裡,最大限度地選擇適合每位學生的教學內容與方法,讓學生擁有在課堂上自由學習的機會,從而讓每位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個性化的發展。

實現個性教學的前提是必須對傳統的課堂時間結構進行改革。只有精選講課內容,精縮集體授課時間,擠出學生課堂學習時間,教師才有可能“抽”出身來,走下講台,走近學生身旁,指導、激勵、督促需要幫助的學生,從而實現個性教學目標。

在現階段,我國中國小尤其是農村中國小教師,必須擁有一種特殊的能力,那就是在課堂上的“快速指導”能力。這裡提供一個高效課堂公式:

高效課堂=精練的講授+恰當的練習+有效的指導

這裡所說的“講授”“練習”與“指導”應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可稱之為“課堂教學三要素”。如何正確套用以上這一“高效課堂公式”,是教師能否有效貫徹“個性教學原則”的關鍵所在。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二)

書籍是人類最好的精神食糧。又到暑期也是我們老師好好沉澱、學習充實自己的時間了,在眾多的書籍中認真選擇了林民華老師的《做一流的教學能手》。在炎炎夏日每日擇幾頁而閱,時至假期即將結束,書籍也已細細閱讀完畢,便也有了以下的感悟。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收集了林民華老師的108個教學主張,在這些主張中印象深刻的有“教師的教育智慧不在於自己使勁教,而在於引導學生勤奮學。”我們幼稚園是一個特殊的群體,由於幼兒年齡小,在各類活動中更需要我們老師擺脫以往的灌輸式使勁教的方法積極引導幼兒自己去發現去探索。比如大班幼兒的自主遊戲,教師需要真正理解並把握幼兒在遊戲中蘊涵著的發展需要和教育契機,關照幼兒發展的多樣性、自然性等特點,重視自主遊戲,支持並推動幼兒在自主遊戲中的成長和發展。

木頭玩具是幼兒十分喜愛的桌面玩具之一,小朋友來幼稚園後,會主動到柜子拿自己喜歡的玩具出來玩。有時壘高,有時搭長。壘高、搭長是小朋友經常玩的活動。但經過了多次的玩後,幼兒的經驗只停留在擺長條,感受著長長的一排積木還能倒下時的快樂。幼兒的擊木塊活動雖然獲得了成功的體驗,也感受到了積木活動新的樂趣。但幼兒的玩法較為單一,這種玩法類似於多米諾遊戲。根據幼兒的這些興趣,我向幼兒介紹了一種叫多米諾的遊戲,並讓幼兒欣賞視頻的多米諾的表演和遊戲玩法,幼兒邊看邊讚嘆,太厲害了,能把骨牌搭得那么長,而且還扭來扭去,真有趣。還有的搭成花狀、字狀;還有人體多米諾遊戲,幼兒看了都不由自主地鼓掌。此遊戲中蘊含著一定的科學道理,積木擺放的位置、距離都有一定的要求才能成功。並且幼兒對推積木的遊戲玩法很感興趣,可玩法單一,也不知道叫什麼遊戲,老師有必要讓幼兒了解這種遊戲,豐富和提升現有的幼兒的遊戲玩法,推動幼兒更好地進行遊戲。於是教師讓幼兒欣賞和觀看多米諾遊戲表演,使幼兒對多米諾遊戲有更多的了解,知道在玩此遊戲時,在擺法上面不僅僅是長條,可以有多樣化的擺法,甚至可以隨意的擺放。經過欣賞視頻的多米諾的表演和遊戲玩法後小朋友每天都會你擺個圓形,我擺個“S”形,還有心形的,也有隨意擺放的。擺好了,擊其中的一塊,看看誰是全部倒下的。佳佳擺的是一個扁圓形的,一推,還差一點沒倒,再來一下,都倒了。高興地說:‘老師,我推了兩下就全倒下了。第二個是楠楠,他擺的是一個隨意擺放的封閉圖形。哇全倒了,開心地跳起來:“耶,我成功了。”點點則把在頭上把一塊積木橫的倒下擺放,再在上面架一塊,形成一個斜坡,後面的隨意擺放,過一段後又橫的倒下擺放一塊,並在這塊上面再擺放一塊,他的擺放有高有低,有彎有直。他的擺法不用手推,而是用一個圓柱體的積木放在第一塊搭好的斜坡上滾下去推倒下一塊積木,然後依次倒下。大家都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一次次推倒,再一次一次地擺好,不厭其煩,樂此不彼。幼兒因為有了教師的推動,——觀看了多米諾表演的遊戲,有了新的擺法,會擺出各種不同的造型,你擺這樣的,我擺那樣的,擺法不一樣,看誰能全倒。使單純的“積木”不再是積木,是可以隨意造型和擺放的多米諾骨牌。隨意地擺放自己的積木,精心地設計自己的造型,幼兒的擺放方法呈現出多樣化,更具有創意,想方設法與別人的擺法不一樣。擊倒後,再擺放。失敗了,重新再來。在這個過程中,幼兒沉浸在自己擺放時出現的造型效果,積木倒下時發出地聲音及倒下後的成功體驗。

“師生互動、生生互助是生動課堂的共同特徵;最生動的課堂是能讓學生不由自主地舉起雙手搶答。”也是林老師108個主張中的一個,有效的師幼、幼幼互動也是《綱要》和《指南》近幾年所提倡的。有效的對話便是師幼、幼幼互動的一種。有的幼兒對學過的內容經常忘記,設計一些有效問題,通過對話,在能幹幼兒話語激發下,發起對話的激情,通過對話學習積極性互相帶動,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在學習中,增加一些恰當道具來增加幼兒學習趣味,這些道具剛好給幼兒提供了對話的資料,因為這些道具中本身就含有學習內容,幼兒的對話就很有效了,由於有了有效對話的加入以後,學習變得不再那么枯燥,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在《快快國和慢慢國》中,請幼兒在回答你喜歡生活在哪個國家?為什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哪些事情要快,做哪些事情要慢?幼兒這些問題,不是簡單的叫他們回答一下,而是請他們進行有效的對話,這樣幼兒在進行有效的對話中,就出現了很豐富的內容,幼兒也明白了我們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怎么做,而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情況下,也應該有所改變,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我們班幼兒的年齡層次又不同,這樣更加豐富孩子們之間的學習內容,因為不同年齡層次的孩子對同一個問題是完全不同,也不是年齡越大就一定是越對的,小年齡也有他們自己獨到的見解,有時會出現完全不同的效果,而這個不同的效果就剛好大大地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因為幼兒就喜歡新奇、變化的事物,他們不喜歡一成不變。有的幼兒比較喜歡交往,所以在上課的時候也喜歡和別的小朋友交流,為了能完成學習目標,針對孩子喜歡講話的特點,把他們引導到對教育教學有用的有效對話中,這樣一來,幼兒的學習習慣就好了,幼兒對以前很易忘記掉的學習就易記住。有效對話賦予學習內容更有趣、更新的教育形式和學習情趣。特別是它觸及了幼兒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幼兒的精神需要。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贊科夫說過:“教學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便能發揮其高度有效的作用。”有效對話正是觸及了長期以來被傳統教學所忽視的情緒領域。讓幼兒歡呼雀躍,使學習變成了一件快樂的事情。

當有效對話貫通學習之中時,傳統中的教學對幼兒的評價內容單一、方法單調,這種評價損害了許多幼兒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挫傷了許多幼兒對學習的興趣,阻礙許多幼兒學習的進步和發展,表面上看似客觀,實際上對幼兒極不公平的。而通過有效對話,那么接觸到的內容就非常的豐富、形式也多樣,有時幼兒之間的有效對話就對自己在活動、創造中的行為做出快樂而肯定的評價。這樣極大地提高了孩子的興趣,從而再次證明一切教育必須從興趣入手,當興趣達到極點,孩子的情商與知商是超常發揮的。

要提高學習質量,僅有教師積極性是不夠,必須調動幼兒主動性和積極性。用有效對話,以學習內容為依託,創設有效問題,圍繞著學習內容進行展開。根據幼兒喜聞樂見形式,如在《我的兒童房》中引導幼兒猜一猜這是誰的房間?《會移動的房子》中如果你是烏龜,你會將小老鼠的房子移到什麼地方去?還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瓶子裡的小星星》故事中,小朋友為什麼要找玩伴?等等問題引發了很多有效幼幼對話,和師幼對話,充分地調動了幼兒的積極性。有效對話對幼兒的學習積極性能有效地進行調動,使得幼兒以飽滿的熱情參與到活動中來,老師依據幼兒對話,對幼兒不同需要進行滿足和疏導,啟發幼兒學習潛能,讓幼兒得到儘早發展,豐富幼兒教育內容。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是我們每個人美好的願望和不懈追求的目標,而《做一流的教學能手》這本書提供的教學理念、教學技巧,給我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最重要的一點我們還要腳踏實地的實踐、反思、提高,這本難得的好書,我將會繼續研讀下去,不管是三遍、四遍……我要把它當成我工作中的標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時刻反省教學工作的每一步,為自己成為一流教學能手而不懈努力。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三)

讀林老師《做一流的教學能手》收穫很多,它就像一盞指路明燈,裡面有許多實用的工作方法值得學習借鑑。林老師在書中也談道:“光強調教師要愛學生是不全面的,還應具體研究怎樣去愛,想愛還要會愛。”

林老師在書中用具體、生動、直觀的闡述了面對一些問題孩子是如何改變他們、幫助他們的,這些優秀的富有愛心的教育教學方法值得我們去借鑑。林老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劣等生”從不歧視、不放棄,用一顆熾熱的愛心,來幫助他們重新獲得別人的尊重,建立對學習的信心。(簡要講講書中的案例)林老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口號,而是真正的體現在了自己的行為中,他的優秀的師德作風鼓舞著我,使我再一次去領悟“愛”的涵義。

今天,身為老師的我們該怎樣去愛我們的孩子,正像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首詩,它的題目叫《綠葉之歌》,詩中這樣寫道:“也許我這一生就像平凡的綠葉,我用我周身如網的葉脈,為大地畫上溫馨的一頁。”

我覺得,幼兒教師,正是綠葉的象徵,是塑造人的心靈的工程師。她們用真、善、美啟迪了無數顆幼稚的童心,幫助一代又一代人樹立起第一塊生命的里程碑;年復一年,青絲堆雪,可她們的青春卻在千千萬萬個孩子身上得到了延伸。這,就是生命的價值,這,就是生命的真諦。

記得十九歲那年,還曾想在父母面前撒撒嬌,還曾想美美地享受做學生時那種無憂無慮的樂趣,然而就在這一年,我告別了父母,告別了校園,帶著“娃娃相”走進娃娃們雀躍著的天地。學著小時侯老師教我們的口吻講狼外婆的故事,裝著風雲人物般的成熟和鎮靜。對於我這個“神秘人物”,孩子們總愛問個沒完,天上地下、大海高山、牛鬼蛇神,問得我有些招架不住。有的小嘴巴還貼著我的耳朵說:“老師,你真象我媽媽。”每到此時,真說不出心裡有多少的激動和羞慚……

世界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綠葉的精神就是綻放別人,而寧可受累自己;抵擋烈日,而給人陰涼,它擁有無私的愛,願為別人奉獻一切。林老師的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更不斷激勵我們:老師最需要的首先就是要有愛心,幼兒教育更是一種愛的教育。是的,當我們面對如此可愛而又懂感情的孩子們,我有什麼理由不愛自己神聖的職業和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呢?

愛孩子,是完全的付出。記得有一次小班的時候,小朋友做完早操回教室,忽然有個小朋友嘔吐起來,在地上吐了長長一條,發出濃濃的臭味。我幫他洗淨了嘴巴和衣服,拖乾淨了地板,然後把他抱到床上蓋好被子安置好,又急著通知他的家長。做完這件事,雖然累了點,但心裡卻感到非常舒暢,等孩子的媽媽來了後,見了我很激動,連聲說:“黃老師,真是謝謝你了,我們的孩子體質差,有老師的細心照顧,我把孩子放在幼稚園也就放心了。”這時,我仿佛真正體會到做一個老師的責任和價值,付出的愛得到了肯定,心中的喜悅難以言表。

愛孩子,是完全的奉獻。幼兒教師的工作是複雜而又瑣碎的,不僅要擔負教育幼兒的重任,還要做好保育工作,許多的時候需要家長的配合,但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能理解我們的工作。記得有一次,為了要上一節《做水果色拉》的課,需要家長為幼兒準備一份水果,當我通知到其中一位家長時,他板著臉說:“你們還真想得出來。”還有一位家長因孩子找不到自己的毯子,怒氣沖沖的走到活動室,要我還他毯子,但我又一下子拿不出他的毯子,這位家長還說:“我們把東西放在幼稚園,你們是怎么保管的。”聽到這些不堪入耳的話,我的心動搖了,眼淚不禁涌了出來,我問自己,要家長帶水果,是老師要吃嗎?毯子一下子找不到,就沖老師發火,難道正象別人說的那樣,幼兒教師就是保姆?後來,在不斷的學習當中,逐漸的認識到,作為幼兒教師,不光是教孩子認識世界,怎樣去生活,怎樣去做人,還要善於照料孩子,愛孩子,能為孩子奉獻一切。

愛孩子,不能說放棄。作為一名幼兒教師,任何不負責任、放任自流的做事法都是有愧於自己神聖的職業。我們班有個叫莫心月的小朋友,自從她上幼稚園開始,每天早上都是哭著進來的,不管老師怎么勸說和安慰,總是無濟於事。當我故事講得最生動時,她會時不時的走上來說:“老師,你給幫我打個電話給奶奶,讓她來看我做早操”(良渚話);經過一番安慰後,她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我接著繼續講故事,可不到幾分鐘,她又走到我身邊,哭著說:“老師,你一定不要忘記給我奶奶打電話,叫奶奶早點來接我”……就這樣,好好的一節課搞雜了,開始了漸漸的沒有了耐心,看到她天天這樣,我生氣時就直接讓她站到一邊,省得影響其他小朋友上課,我的耐心幾乎流盡,心裡想:我教了十多年從沒見過這樣的孩子,快一個學期結束了,沒有任何的好轉,我想放棄了,隨她去哭吧,她想哭多久就哭多久……可回過來一想,對待一個愛哭的孩子我都沒有辦法,那我以後怎么去處理更難得問題,於是我開始尋找問題的所在,發現莫心月愛哭的原因,我又重新樹立起耐心,除了安慰孩子,還從家長工作入手,通過家園配合讓她的哭鬧現象終於在期末的幾天裡有了好轉。

愛孩子,給予真正的幫助。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普遍存在自私、冷漠、唯我獨尊、脾氣暴躁的性格。()我班的蔣祺鑫小朋友,在幼稚園里常獨來獨往,很少交朋友,不願和同伴分享玩具,遇到不順心的事會摔東西,不參加任何活動。面對這樣的孩子,作為老師,我覺得不應該視若不見,要幫助他改變不良的性格,長大後才能適應社會。於是我採取了一些措施,通過個別交流、講故事、家園配合等讓他逐漸的適應集體生活,和同伴友好相處。

愛孩子,就要有寬容之心。每個孩子來自於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環境往往會讓孩子形成不同的行為與性格。我班的周王琦小朋友,平時經常愛欺負小朋友,所以經常有家長來“告狀”,說周王琦的不是,起初我很生氣,每一次告狀後總對他進行嚴厲的批評,後來經過和他奶奶一次交談後發現,周王琦在家經常跟著爸爸“練武功”,他爸爸以前是雜技團的,是入贅到這裡的,周王琦的爸爸有點三腳毛的功夫,在兒子面前耍弄,兒子就跟著學,拳打腳踢成了習慣,在幼稚園里,他總愛對著小朋友耍拳頭。了解了這一情況後,我感到非常的慚愧,感覺對孩子的了解不夠,對待孩子的錯誤不夠寬容,在後來類似的情況發生時,我改變了方法,漸漸的,他改變了,不再欺負小朋友了。

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的事,使我越來越明白,我們所從事的職業不是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但它卻是一項平凡的事業,因為我們都有綠葉般的精神,默默地垂著濃蔭,孕育著花、孕育著果、孕育著神州大地的千萬桃李。

我要告訴年輕的爸爸媽媽們,丟掉你們的顧慮,放心地把孩子交給我們吧,我們將盡我們的心、盡我們的力,把我們的愛、我們的智慧都奉獻給他們。我們堅定綠葉般的信念,托起枝頭耀眼的花朵,將祖國的春天點綴得更美好。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這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我將會繼續研讀下去,不管是三遍、四遍……我要把它當成我工作中的標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時刻反省教學工作的每一步,為自己成為有愛心、有智慧的一流的教學能手而不懈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