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讀後感(一)

怎樣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這個問題很廣泛,我覺得無論任何一個人都沒自信說自己是一個很專業的幼兒教師,我們唯有往專業那一方面靠近,而不會真正的做到專業。近期通過學習《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了解了一些作為教師的專業性和技巧性問題,對我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幫助。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這本書里的一個個的問題,一個個的案例,一個個分析都是從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掌握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是每個一線教師必須具備的教育技能。書中提到了一句話:“要讀懂孩子這本書。”孩子是一本讀不懂的書,但可以慢慢地去解讀。我們要做到的是,順應兒童的自然發展,讓兒童快樂地玩。同時,書中也介紹了專家的一些經驗,以及以前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些小技巧對我們以後的教育教學也有很大的幫助。書中談到幼稚園的課程設定、教學形式、教學評價等諸多方面的問題都是通過不斷的實踐研究,摸索出來的。以往的一日活動中存在著“六多”現象,即集體活動多於自由活動,教學活動多於遊戲活動,室內活動多於戶外活動,等待時間多,控制時間多,班級人數多。聯繫自己的教學,雖然今時不同往日,幼兒教育更多體現的是以幼兒為本,更具科學性,但不可否認有些時候,我在教育活動中,因急於求成,或多或少的干預了孩子們的自由學習,有時自己說的多,而忽略了孩子的年齡特點,忽視了他們的接受能力。特級教師閔傳華提出了“幼兒在前,教師在後”的理念,我覺得說得非常有道理,教師不是教學的主導者,不能像牽馬一樣,牽著孩子走,教師應該是在後面推孩子的人。這樣教師就能夠更多的去幫助兒童,也才能給兒童創造更多的學習空間。

本書前半部分講述到遊戲、幼兒、老師的關係。這部分我的印象極為深刻。書中提到,現在流行一句話,不叫“兒童遊戲”,叫“遊戲兒童”。兒童遊戲其實很簡單,但是在我們當今老師安排的任務之下,遊戲對幼兒來說又是枯燥無味的。

說到了遊戲,我們不得不提到區角遊戲。區角遊戲時,我們總會先給幼兒講解玩法,在玩耍的過程中觀察、指導幼兒需依據我們預設好的“軌道”往下進行。忘記了孩子們喜歡玩什麼,能玩什麼,最適合他的玩具是什麼。你怎么知道小孩喜歡玩這個,不喜歡玩那個?你知道小孩在玩的時候他到底把這個東西想像成什麼?你只能事後來解釋,來解讀,沒有辦法事先預設。遊戲是不可能預設的,遊戲也是不可能按照你的想法來規範的。這才叫做遊戲。

遊戲是幼兒最基本的活動方式,是他們獲得最大發展的最佳途徑,也是幼兒學習的基本方式。孩子想做真正的遊戲,老師就要提供給他機會,不要去干擾孩子遊戲,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中,遊戲也是幼兒最為喜歡,最能夠接受的一種方式。可見遊戲在幼兒發展與教育領域中具有重要的意義。近年來人們十分重視教育觀、遊戲觀點轉變,並且更加重視發揮遊戲在促進幼兒全面發展中的獨特教育作用。這是我讀這本書前半部分最深刻的感悟。

“一切為了兒童”既熟悉又陌生,這不僅是書中南京鼓樓幼稚園的校訓,同時,也是我們幼稚園的宗旨、目標。當我繼續往下讀,細細品味鼓樓幼稚園的校訓時,我又發現了“為了兒童的發展,為了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這句話讓我陷入了沉思。

首先從自己身上下工夫提高自己的個人修養做一名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會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學會欣賞每一個孩子,發現他們各自的閃光點。幼兒老師的工作是繁瑣的,責任是重大的。幼兒教師應具備積極向上,健康,快樂的工作心態,永遠保持一顆童心。因為工作,接觸的都是沒有閱歷的孩子,可笑的想法,異想天開的做法,有時會很出人意外。所以保持一顆童心,可以不會扼殺他們的豐富想像力。比如,幼兒畫,既色彩絢麗,又怪異縱橫,那么,老師在指導的時候,不僅不能糾正孩子正確的事物形象,反而更應該鼓勵孩子去繼續完成自己的畫作。讓孩子有一個足夠寬廣的想像空間,不至於過早的被限制住思想。

一個教師不管她唱得有多好,彈得有多棒,也不管她的課上的有多創新,如果沒有很好的師幼關係作基礎,課堂上沒有師幼良好融洽的情感交融,那么,她的教育也是失敗的,只不過是一個人的表演罷了。什麼才是好的課程,好的教育?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一切以幼兒的發展為出發點,時刻把孩子放在心中。蹲下身子,用一顆童心與孩子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順應孩子的年齡特點,說他們聽得懂的話,把教育融進遊戲和生活之中,還給他們自由的天空,讓他們在快樂中健康的成長。

教師的教育對象是活的個體,同時也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教師不能做控制者,一定要在了解兒童生理、心理特點的基礎上再進行教育,靈活的教育個體,促使我們教師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要不斷的學習,不斷地向專業化方向成長!霍姆林斯基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在談話”。我讀了《做一名專業的幼兒教師》這本書,它猶如一位老師,告訴我做人的準則,開闊我的視野,豐富我的知識。而且這本書凝聚了專家,園長們的教育智慧,也包含著所有參與人員的辛勤付出,使我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做的就是與幼兒的交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這是作為一個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愛心”是一個教師的首要具備條件!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讀後感(二)

我讀了《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里的“幼稚園本研修”部分,這部分內容使我了解到為進一步發展幼兒教教育事業,我們國家進行多次幼幼教改革,所有這些努力使我們對幼兒教師專業成長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幼兒教育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同時也進一步掌握了教育規律,對教師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知道要做好一個好老師,好班主任,應該做到“三心二意”。所謂“三心二意”,是指愛心、信心、恆心這“三心”,真情實意、深情厚誼這“二意”,能做到三心二意的老師一定是熱愛孩孩子,善於研究孩子、會呵護孩子心靈、受孩子喜歡的好老師。

書中談到幼稚園的課程設定、教學形式、教學評價等諸方面的問題都是通過不斷的實踐研究,摸索出來的,以往的一日活動中存在著六多現象,即集體活動多於自由活動,教學活動多於遊戲活動,室內活動多於戶外活動,等待時間多,控制時間多,班級人數多。聯繫自己的教學,雖然僅是不同往日,幼兒教育更多體現的是以幼兒為本,更具科學性,但不可否認有些時候在教育活動中,因急於求成,過多的干預了孩子的自由學習。()老師講的過多,限制了孩子思維的發展。讓孩子失去了自由探索的空間。生活教育中有時缺乏耐心,不是去教孩子做,而是過多的幫孩子做,導致孩子們的自理能力的發展受到了限制。

一個教師不管他唱的有多好,彈得有多棒,也不管他的課上的有多創新,如果沒有很好的師幼關係作基礎,課堂上沒有師幼良好融洽的情感交融,那么,他的教育也是失敗的,只不過是一個人的表演罷了。什麼才是好的課程,好的教育?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一切以幼兒的發展為出發點,時刻把孩子放在心中,蹲下身子,用一顆童心與孩子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順應孩子的年齡特點,說他們聽的懂得話,把教育融進遊戲盒生活之中,還給他們自由的天空,讓他們在快樂中健康的成長。

教師的教育對象是活得個體,同時也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教師不能做控制者,一定要在了解孩子生理、心理特點的基礎上再進行教育,靈活的教育個體,促使我們教師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要不多的學習,不斷的向專業方向發展。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讀後感(三)

《做一個專業的幼兒教師》這本書里的一個個的問題,一個個的案例,一個個分析都是從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掌握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是每個一線教師必須具備的教育技能。書中提到了一句話:“要讀懂孩子這本書。”孩子是一本讀不懂的書,但可以慢慢地去解讀。我們要做到的是,順應兒童的自然發展,讓兒童快樂地玩。

遊戲是幼兒最基本的活動方式,是他們獲得最大發展的最佳途徑,也是幼兒學習的基本方式。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中,遊戲也是幼兒最為喜歡,最能夠接受的一種方式。可見遊戲在幼兒發展與教育領域中具有重要的意義。近年來人們十分重視教育觀、遊戲觀點轉變,並且更加重視發揮遊戲在促進幼兒全面發展中的獨特教育作用。

本書前半部分講述到遊戲、幼兒、老師的關係。這部分我的印象極為深刻。書中提到,現在流行一句話,不叫“兒童遊戲”,叫“遊戲兒童”。兒童遊戲其實很簡單,但是在我們當今老師安排的任務之下,遊戲對幼兒來說又是枯燥無味的。說到了遊戲,我們不得不提到區角遊戲。區角遊戲時,我們總會先給幼兒講解玩法,在玩耍的過程中觀察、指導幼兒需依據我們預設好的“軌道”往下進行。一般區角遊戲時間都:忘記了孩子們喜歡玩什麼,能玩什麼,最適合他的玩具是什麼。你怎么知道小孩喜歡玩這個,不喜歡玩那個?你知道小孩在玩的時候他到底把這個東西想像成什麼?你只能事後來解釋,來解讀,沒有辦法事先預設。遊戲是不可能預設的,遊戲也是不可能按照你的想法來規範的。這才叫做遊戲。

孩子想做真正的遊戲,老師就要提供給他機會,不要去干擾孩子遊戲,不要以為自己很高明。這是我讀這本書前半部分最深刻的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