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指南讀後感

指南讀後感(一)

《指南》制定的非常的細緻,但是我覺得有些目標是不是應該根據每個孩子自身的特點來達成,就比如說健康領域中「連續看電視不超過15分鐘」這一條,在幼稚園老師的引導下去達成是絕對可能的,但是在家中,父母上班,爺爺奶奶帶著孩子,孩子任性耍賴,長輩也無從下手,我們當老師的只能加大宣傳力度了。

雖然這些都是零零散散的瑣碎事情,我相信遵從《指南》提出的教育3——6歲幼兒應堅持的三個原則:第一,應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珍視幼兒生活和遊戲的獨特價值,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第二,從不同角度促進幼兒全面協調發展,不要片面追求某一方面的發展;第三,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兒。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做到更細緻。

弗洛伊德認為3——6歲這個階段是一個動盪不安的時期,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都知道,孩子到3歲時會突然發生很大變化,有些孩子變得非常不聽話,固執,任性,有的孩子情緒突然變得很不穩定,在3——4歲的孩子中,男孩的戀母情結和女孩的戀父情結表現相當普遍。而在此之前,這些特徵就不明顯,在此之後,這些特徵又慢慢消失了。所以在心理學界,人們把3歲左右稱為一個關鍵時期。給孩子更好的發展,使我們所有幼稚園老師與家長共同的目標。所以認真的學習了《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對此受益匪淺。

首先,在學習《指南》的同時,我深刻的意識到,幼兒教育是一項十分細緻的工作,相對於我們平時的工作來說,我們還是有很多做的不好的、欠缺的地方。但是在不斷的學習與實踐中,我們也慢慢的細化自己的工作,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指南讀後感(二)

我是一名幼兒教師,也是一位幼兒家長,在教育自己孩子的同時也承擔著教育別人孩子的責任,因此在教育孩子方面需要學習更多的知識和總結更多的經驗。通過閱讀《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使我受益匪淺、獲益良多。

作為一位幼兒家長,在剛開始閱讀《指南》的目錄時,會讓我聯想到當初寶寶出生前和出生後買的一大堆關於嬰幼兒方面的書籍,如什麼育兒經驗、嬰幼兒智力培養等等,但是認真閱讀之後發現,《指南》對於3-6歲各年齡段兒童學習與發展目標和相應的教育建議有著非常全面和詳細的闡述,使我了解到了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特點。()《指南》從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描述幼兒的學習與發展,通過這五個方面促進幼兒體、智、德、美各個方面的協調發展,並且《指南》在個體差異方面的教育建議,使我對孩子的期望更合理,也更科學。通過《指南》的學習,我懂得了如何讓孩子全面協調的學習與發展,尊重孩子的個體差異,理解孩子的特點,保育和教育一個相同共性和個體特性共存的孩子,讓孩子快樂的成長。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培養和教育好幼兒是我的職責。在未看《指南》之前,根據新《綱要》為依據,進行教學課程的安排,讓幼兒在生活和遊戲中進行學習。在看了《指南》之後,發現《指南》和新《綱要》的目標一樣,都是讓幼兒快樂的成長,但是不同的地方是,《指南》比新《綱要》更細緻更詳細也更全面。相比較,新《綱要》更偏向於理論指導和課程指導方面,而《指南》從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描述幼兒的學習與發展,每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內容劃分為若干方面,每個方面由學習與發展目標和教育建議兩部分組成,更讓我在今後的教育幼兒方面有了更多目標和建議,也能更容易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以及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做到因材施教。另外也是對我在教育方面的一次學習和自我提高。

通過對《指南》的閱讀和學習,未來的日子裡,無論我作為一位幼兒家長,還是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都將建立對幼兒發展的合理期望,實施科學的保育和教育,讓幼兒度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