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一)

有一本風靡全世界的書,它的名字就叫做《致加西亞的信》。這雖然是一本小書,但它談到的忠誠被全世界的人所關注,

在一切有關古巴的事件中,有一個人最讓我忘不了。美西戰爭爆發後,美國必須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繫。加西亞在古巴叢林的山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所以無法帶信給他。然而,美國總統必須儘快地獲得他的合作。怎么辦呢?有人對總統說:“有一個名叫羅文的人,有辦法找到加西亞,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他們把羅文找來,交給他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關於那個名叫羅文的人,如何拿了信,把它裝進一個油紙袋裡,封好,吊在胸口,3個星期之後,徒步走過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加西亞--這些細節都不是我想說明的。我要強調的重點是:美國總統把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羅文;而羅文接過信之後,並沒有問:“他在什麼地方?”像他這種人,我們應該為他塑造不朽的雕像,放在每一所大學裡。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只是聆聽他人種種的指導,而是更需要一種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把信送給加西亞”。

加西亞將軍已不在人間,但現在還有其他的加西亞。凡是需要眾多人手的企業經營者,有時候都會因一般人無法或不願專心去做一件事而大吃一驚。懶懶散散、漠不關心、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似乎已經變成常態;除非苦口婆心、威逼利誘地叫屬下幫忙,否則,沒有人能把事情辦成。在每個商店和工廠,都有一個持續的整頓過程。單位負責人經常送走那些顯然無法對單位有所貢獻的員工,同時也吸收新的進來。不論業務怎么忙碌,這種整頓一直在進行著。只有當單位不景氣,就業機會不多,整頓才會出現較佳的成績--那些不能勝任、沒有才能的人,才會被留下來。為了自己的利益,使得每個領導只保留那些最佳的職員--那些能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

我欽佩的是那些不論單位領導是否在辦公室都會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夠把信交給加西亞的人。靜靜地把信拿去,不會提出任何愚笨問題,也不會隨手把信丟進水溝里,而是不顧一切地把信達到。這種人永遠不會被解僱,也永遠不必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文明,就是為了焦心地尋找這種人才的一段長遠過程。這種人不論要求任何事物都會獲得。他在每個城市、村莊,鄉鎮,以及每個辦公室、商店、工廠,都會受到歡迎。

世界上極需這種人才,這種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對於管理者來說,《致加西亞的信》能夠給自己的團隊一些重要的啟示。從內容上看起來,這是一本勸告員工如何敬業和勤奮工作的書籍,然而一個世紀以來,卻在更為廣泛的領域被人們所套用。

當整個世界都在談論著“變化、創新、實惠”等等時髦的概念時,重提“忠誠、敬業、服從、信用”之類的話題未免過於陳舊。然而,我們卻又無法迴避。員工的忠誠、敬業、道德風險無時無刻不在困擾著企業的老闆和公司管理者們。我們所面臨的變化也帶走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包括那些經濟騰飛所依賴的基本的商業精神--信用、勤奮和敬業。

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年輕人以頻繁跳槽為能事,以善於投機取巧為榮耀。老闆一轉身就懈怠下來,沒有監督就沒有動力。工作時推諉塞責,不思反省,卻以種種藉口來遮掩自己缺乏對工作的責任心。懶散、消極、懷疑、抱怨……種種職業病如同瘟疫一樣在各企業、政府機關、學校中蔓延,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無法徹底根除。

在現實生活中,到處都可看到有才華的窮人。試想,一個年輕人,如果只有才華,沒有責任心,缺乏獨立創業的勇氣,敬業精神,而且不願自我反省,養成一種嘲弄、吹毛求疵、抱怨和批評的惡習,只能在被迫和監督的情況下才能工作,根本無法獨立地自發做任何事,這種人能成為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嗎?這種人在單位能得到提升和重用嗎?因為在他看來,敬業是老闆剝削員工的手段,忠誠是管理者愚弄下屬的工具,他在精神上與公司格格不入,他也無法真正從公司里受益。

有關如何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故事,有關送信人羅文,有關《致加西亞的一封信》這本書,在全世界已廣為流傳。“送信”變成了一種具有象徵意義的東西,變成了一種忠於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從、忠誠和榮譽的象徵。忠誠和敬業並不僅僅有益於公司和老闆,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自己,是整個社會。一種職業的責任感和對事業高度的忠誠一旦養成,會讓你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這種人永遠會被老闆所看重,永遠不會失業,而哪些懶惰的終日抱怨和四處誹謗的人,即使獨立創業,為自己做事也會因為無法改變這些惡習而獲得成功。看完以後,我想只要是個有心的人,都應該知道,要想乾一件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應該一步一步的去走,沒有什麼捷徑。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二)

《致加西亞的信》是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德所寫,其寫作靈感來源於這樣一個故事:美西戰爭爆發,美國總統急需一名合適的特使去把信送給加西亞將軍,一個掌握著決定性力量的人。軍事情報局推薦了安徳魯·羅文,他孤身一人,在沒有任何護衛的情況下立刻出發了。期間以他絕對的勇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克服重重艱難險阻,最終把信交給了加西亞將軍。

“美國總統把信交給羅文後,羅文並沒有問:他在哪裡。”從故事中這樣一個細節描寫,作者看到了從羅文身上所折射出的“忠誠”和“敬業”的光輝,並以此寫成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忠誠”和“敬業”與現今的生活越離越遠了。面對巨大的生活壓力,很多人已不能擇其所好而從之,工作變成了單純的生存手段,對待事情變失去了熱情和責任。礦難、毒奶粉、染色饅頭、動車事故……大大小小的事故無不印證著忠誠與敬業的消失,被利益蒙蔽了良知的人像螻蟻一樣蛀食了別人的利益。既然選擇了一份工作,我們就應該認真對待,這樣的態度不僅關係到個人、集體,甚至是整個民族的興衰榮辱。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經常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想想,盡力去做好每件事,學會承擔責任!“當我們將敬業變成一種習慣,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這種習慣或許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不敬業成為一種習慣,其結果可想而知。工作上投機取巧、偷工減料也許能給你的老闆帶來一點點的經濟損失,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甚至別人的一生。一個對工作不負責任的人,往往也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他將無法體會快樂的真諦。現在年輕人喪失了成就事業最寶貴的忠誠和敬業的精神,變得心浮氣躁,凡事淺嘗輒止,空有遠大的理想,而無心執著追求,此可謂個人之悲,國家之悲、社會之悲!”

本書作者從一個管理者的角度要求人們面對工作時應擺脫物質上的追求轉而去實現自身的價值。這樣的想法有失偏頗。想起馬斯洛人類基本需要層次論中把人的需要分成五個層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心理的需要、愛與歸屬感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自我實現是需要的最高層次。人不可能一投入工作就只有一份單純的追求自我價值的熱情,總是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自我價值的實現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在物質等其它方面的需要得到滿足後才有自我價值實現的基礎。如《孟子》所述: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後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我們把自我價值的實現當成我們的一個目標,而不是停留於一個膚淺的層面,畢竟世間少有孔子這樣的聖人。“人生的目標貫穿於整個生命,你在工作中所持的態度,使你與周圍的人區別開來。日出日落、朝朝暮暮,他們或許使你的思想更開闊,或者使其更狹隘,或者使你的工作變得更加高尚,或者變得更加低俗。”想起高中時為了心中的一個夢想而奮鬥,往往忘記很多的困難,那時的生活過的充實有意義。而過完大一的生活,總結起來卻顯得空虛平庸,因為沒有目標,生活變得慵懶,抽離了前進的動力,只會忙碌於考試周!羨慕那些心中有遠大理想的同學,日復一日地堅持著,認真對待每件事,生活是那么的繽紛。是時候整理心情,從懶散的束縛中擺脫出來,制定目標,並為之而不懈奮鬥才是。

忠誠和敬業的宗旨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樣: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憶往事,他不會應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保爾的生活之路論證著,無論何時,做什麼事,都要有堅定的毅力和決心,面對挫折不氣餒,不怨天尤人,戰勝困難!“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去做,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件事,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應該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去完成。小任務的順利完成,有利於大任務的成功把握。一步一個腳印向上攀爬,便不會輕易跌落。通過工作獲得真正力量的秘訣蘊藏在其中。”

就在瞬間,世界已發生萬般改變,人應積極向上,萬不可固步自封。忠誠和敬業又折射出堅強,勇敢,無私等情懷。吾日三省吾身,問問自己今天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是否盡力了,去認真對待了。看完一本書並不能把書里所有的精粹都汲取到,即使全都記住了,也無法時時刻刻用它去鞭策自己。()同時,《致加西亞的信》從一個管理者的角度提出來對職員的要求,研讀此,對於今後我們更好的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從中也升華出生活之道,也是一部人生讀本。

最後,這是書中一段讓人參悟的一段話:

如果你為一個人工作,以上帝的名義:為他乾!

如果他付你薪水,解決你的溫飽,那就努力地為他工作——稱讚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場,站在他和他所代表的機構一邊。

如果能捏起來,一盎司忠誠相當於一磅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