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蠅王讀後感

蠅王讀後感(一)

故事發生在想像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一場未來的核戰爭中,一架飛機帶著一群男孩從英國本土飛向南方疏散。飛機被擊落,孩子們乘坐的機艙落到一座世外桃源般的,荒無人煙的島上。起初這群孩子齊心協力,後來由於害怕所謂「野獸」,分裂成兩排,以崇尚本能的專制派壓倒了講究理性的民主派告終。

我覺得這是一個十分引起人們思考的一本小說。印發了人們對「人性的黑暗」的認識。首先拉爾夫應該是主角吧,從一開始被選做頭領開始他就很盡責任的開始像一個大人一樣指揮。而作為同樣很有權威性和主見的傑克和他則剛好相反。拉爾夫最關心的怎麼獲救,堅持著要升起一堆火,堅信只有火才能讓他們獲救,他還講究文明,講究衛生,理智。而傑克則是嗜血,只想著要打獵,要有肉吃。而火的重要性他卻沒有意識到。豬崽子和羅傑是分別跟在拉爾夫和傑克身邊的,他們也構成了兩個極端。豬崽子出身於下層,常發氣喘病,身胖體弱,但是他卻思想成熟,十分善良。而羅傑始終是忠實於傑克的,他幫著傑克完成他的種種雄心。其中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歡的是西蒙。他雖然很靦腆但是很聰明很善良。他看得到人本身的邪惡。但是孩子們卻把他叫做「瘋子」。當西蒙發現實情時不管自己在發病就爬下山想去告訴他們,而孩子們卻把他當做野獸活活打死。還有那些被稱為小傢伙的六歲上下的孩子們。其實的帕西佛爾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這座島上,他還牢記著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電話號碼,但是之一切只是在文明的世界中存在,在這個沒有法律和警察保護的孤島上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小說的最後,帕西佛爾墮落為一個連自己的名字的記不起的野蠻人。

最後的最後,大家的童心都已不復存在。多多少少他們都殺過人,他們的雙手早已不乾淨。文中貫穿全文的野獸,其實西蒙早已知道「大概野獸就是咱們自己」所有所謂想出來的野獸還是空中來的野獸都只是突出真正的野獸其實是人本身,人獸性的發作。這就是人性的黑暗。

蠅王讀後感(二)

《蠅王》(LordoftheFiles)的作者威廉戈爾丁(WilliamGolding)生於1911年英國,是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小說情節並不複雜,描述的是在未來的一場核戰爭中,一架載著一群被疏散的男孩的飛機被擊落,倖存的孩子落到一座美麗的珊瑚島上,最終這些來自文明社會的孩子一步步蛻變成了野蠻人。

作者經歷過二戰,殘酷的戰爭使作者深刻認識到「惡出於人猶如蜜產於蜂」,他也正是通過這部作品來闡述這一事實。全書通過對孩子們臆想出的海里的野獸、空中的野獸的描述,反映出真正的野獸其實就來自人本身,就是人的獸性發作。書中的孩子們一開始代表的是純淨、天真,代表的是文明、理智,但是在環境的逼迫下,在臆想的「野獸」擠壓下,日趨瘋狂和野蠻,在殺害了自己的同伴後文明的防線徹底崩潰了,童真和美好喪失了。

時間進入二十一世紀,這些先賢聖哲的作品離我們漸行漸遠,可是人性的本質卻並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我們放棄原則和操守,向臆想的「野獸」低頭,文明社會的規範有時顯得那樣蒼白無力。在故事的結尾孩子們得救了,要回歸文明社會了,主人公哭了。回歸了文明社會就得到救贖了嗎?我看未必,真正的救贖在哪兒?我說不清。

蠅王讀後感(三)

《蠅王》是一本以孩子為主角的書,但卻不是一本通常意義上的兒童文學,這是一本寫給大人看的書,荒島上的兒童世界只是現實生活中成人世界的一個縮影。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世界,在一場戰爭中,當疏散兒童的一架飛機途經一座荒蕪人煙的小島時,找到了襲擊。飛機墜毀了,大人們都在這次空難中不幸遇難,唯有一飛機的孩子僥倖生存。

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孩子們開始了在島上的冒險生活,這看似平靜的開局沒有延續。故事的一路發展出乎了所有讀者的預料,讀者被故事的情節所震驚也被故事所揭示的人性面貌而震驚。

島上的孩子中最突出的要算是十二歲的英國海軍司令的兒子——拉夫爾,有著一頭耀眼金髮的他舉止優雅、自信樂觀。()初至荒島,半長大的他為脫離了大人的管制獲得自由而欣喜若狂,與此同時面對大批比自己小的孩子,他吹響了海螺,成為了這群孩子的領袖。延續著文明社會的秩序,孩子們以自己對於民主的理解,建立起一系列的規則秩序,開始了短暫的和平相處。

然而隨著唱詩班在傑克的帶領下一次次和野獸進行血腥地廝殺並獲得勝利之後,原本不屬於這個年紀孩子的獸性本能開始膨脹。人類千年積累下來的社會文明不禁推敲,在數次打獵之後就開始喪失,小島上的和平也在漸漸被打亂。人類千年的文明可以在瞬間崩潰,因為在它裡面,是千年不變的人性。

「海螺」和「蠅王」是文章當中兩個相對的意象。海螺能將所有的人匯集到一起。海螺被作為一種文明的象徵,出於對吹響海螺人的崇拜,拉爾夫被選為頭頭,並制定了一個規則,只有持海螺的人才能發言。也許規則在短時間內能夠得以執行的原因,不過是因為剛從文明世界出來的孩子,懲罰的恐懼還在迫使他們遵守。然而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蠅王」的神秘出現打破了平靜。「蠅王」即蒼蠅之王,源於希伯萊語Baalzebub,在《聖經》中「Baal」被當作「萬惡之首」,在英語中,「蠅王」是污穢物之王,也是醜惡靈魂的同義詞。蠅王似乎只是一個模糊的象徵,那麼蠅王究竟是何物?

懷著這個好奇繼續閱讀,我們發現有一個人也像我們一般在探究這個問題。他是「西蒙」。當感到恐懼的孩子們為「野獸」的事情爭論不休的時候,西蒙這個「瘦小卻挺有精神」的小孩發現了所謂「野獸大概就是我們自己」的真理,卻遭到了眾人的唾罵。為了弄清「野獸」的真相,他決定到山頂看個究竟,在中途休息時偶見被當做貢品的爬滿蒼蠅的野豬頭。神情恍惚中,西蒙仿佛看見一個碩大的蒼蠅之王對他說明了「野獸」作為人性的一部分,並預言了他會被眾人殺死的下場。到了山頂,西蒙發現大家所畏懼的「野獸」其實是一個飛行員的屍體,於是不顧虛弱的身體下山去告訴大家,卻被眾人誤認為是「野獸」而殺害。

孩子們殺死了唯一一個了解真相的人,西蒙之死也是真理之死。對西蒙的謀殺,是孩子們內心「惡」膨脹的必然結果,標誌著他們道德良知的毀滅。在他們看來,蛇、水中怪獸、空中來的怪獸,甚至他們追逐的野豬,都是「野獸」,他們甚至把已經變得邪惡了的目光投射到西蒙身上,把他也看作是野獸,所以他們毫不顧忌地將西蒙殺死而不感到任何良心的不安。人性的墮落和獨立人格的喪失使這群孩子經受了最為深重的打擊,野獸「的預言得到了證明。接下去的發展就更像是一部恐怖電影。暴力猶如細菌傳染一般在孩子們間蔓延。

隨著打獵的進行,傑克帶領獵人們跳舞並重複單調的歌詞、無法停止的狂歡、西蒙被殺後孩子們集體的舞蹈,都像是宗教早期的萌生。人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產生本能的恐懼,從而祈求通過對動物以及未知事物的崇拜來祈求自身的平安。

哲學家告訴我們,人性在本來不可分的意義上統合以下三重屬性。即:人性第一層:生物性,偏於惡;人性第二層:社會性,善惡兼而有之;人性第三層:精神性,偏於善。這篇小說也被很多讀者認為是在崇尚」性本惡「的理論,開始在我看來不過是告訴人們適者生存的規則罷了。打獵、吃肉不過是人們生存下去的一種本能追求。

在一個更黑暗的時期到來之前,拉爾夫終於還是盼來了救援的船隻。」文明「終於的再次到來無疑是對小島上」野蠻「文化的一次衝擊,」希望「再次降臨。文明的進化亦或是退化,也許只是根據環境相對而言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