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教育孩子: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教育孩子: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很多時候,我們在教育子女的問題上,不經意中,就會把自己的思想灌輸給孩子,比如說,當孩子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如我們心意的時候,我們就會大發牢騷,對他們又是說教,又是抱怨,最後,我們會感慨萬千的告訴他們,我們每天不辭辛苦的工作、拼搏,都是為了讓他們將來能過上好日子,為了他們以後能擁有更多的財富,可他們為什麼就不能理解呢? 
 
往往這個時候的孩子們,都是一副不以為然的神情,“切,我才不需要你們為我付出這么多呢,我有能力讓自己過上最好的生活!”孩子們說出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話語,但作為家長的我們,一樣也是不以為然,總會用我們的思維去理解孩子們的“美好願望”,然後我們依舊每天不辭辛苦的勞作,一切都沒有改變,省吃儉用積攢下更多的財富,為了孩子們的將來,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著。

孩子們一天天長大,這個過程中,他們懂得了自己的價值,不是擁有更多的文化,而是父母不能失去他這個寶貝似的娃娃。從開始的遠大理想被父母的溺愛給扼殺在搖籃的那一刻,他就明白了自己的人生將是多么的輝煌,不需要他努力學習知識,沒有頭腦一樣可以享受榮華。無需他去為生活而奮鬥,為讓養育他的父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奔波,他只需向父母撒個嬌,或者說個謊話,大筆的錢財到手不在話下。滿足的看著自己的孩子毫無顧忌的揮霍著我們積攢下來的財富,沒有感恩,沒有歉疚,一副心安理得的姿態,在溺愛他的父母眼中,並不是那么的冷酷、無情。

終有一天,我們用一生的精力積攢下來的那點兒錢財,被他在幾年的光景揮霍得一乾二淨,沒有了錢的供應,不孝的兒女會露出各種猙獰的面孔,只有這個時候,可憐的父母才會清醒,原來自己辛辛苦苦養育大的孩子,根本沒有人性。如果說此時的父母早一些明白溺愛的危害,及時的教育也許還可以亡羊補牢,沒有完全喪失人性的子女會有所改變,即使不能成為曾經理想中的驕子,也不至於需要年邁的父母為自己操勞一生。逐漸的改掉自己坐享其成的毛病,重新走回社會,去尋找那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這樣的孩子不是沒有,這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有力證明。我們要對這樣的孩子們給予更多的幫助,讓他們懂得,只要擁有善良的心,你就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不過,有些孩子卻執迷不悟,他們輕則抱怨父母的無能,沒能給他留下的足夠他享用一生的財富。抱怨之後的他們也會在其他方面想辦法,可前提就是不能受到挫折,否則他們會前功盡棄,然後繼續指望父母再去為他拚命。沒人性的子女大有人在,把父母趕出家門只是皮毛,更有甚者將父母置於死地,只為父母那用來棲身的房子,不顧父母的死活,用它來換得金錢以求一時的快活。

細想這些事情本不應該發生,可每天的《生活廣角》和《誰在說》都是這樣的案例,看著年邁的父母被旁人攙扶著走上台來,面對一張張既熟悉又陌生的兒女們的面孔,一些老人不僅潸然淚下,顫抖的雙手不停的擦拭著眼角的淚水,可那些冷若冰霜的子女們卻唇槍舌戰的爭奪老人的房產。怎么就沒有羞恥可言?怎么就不懂得給自己留點兒顏面?難道你們就沒有兒女將繼續著你們的輝煌?等待你們的也將是你們父母今天的結局。

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點我非常贊同。不是當初的溺愛哪會有如今遭到遺棄?不是當初的不教哪會有今天他們的無恥?不是當初的百般呵護哪會有今天兒女們打破頭的爭奪?可憐可悲的老人是該令我們同情還是指責?(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正確的對待孩子們的成長曆程,他們所要經歷的一切都將成為他們今後在人生路上的經驗或者教訓。沒有經歷過坎坷的人怎么會懂得珍惜?沒有真正付出過你又怎么知道什麼叫來之不易?人呀!該受的挫折一定要有,該有的失敗一定要牢記。這樣的人生才會有精彩不斷,這樣的人生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懂得給孩子們一個自由的天地,讓他們從小就懂得不經歷風雨,是不會見到彩虹的道理,所有的過錯不能全部歸於孩子們的身上,其實過錯的最初就是身為父母的你。我們做父母的不但有養育他們的責任,更有教育他們的義務。在沒有經過他們同意的情況下,我們私自把他們帶來這個世界,既然來了,我們就必須負起責任,在保證他們能健健康康的成長的同時,我們還要做到,讓他們懂得活著的意義。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句話仔細去揣摩,去理解,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們在為兒女拚命地積攢下無數的財富,終有一天他們會把這些財富揮霍一空。如果我們懂得傳授給孩子們生存的本領,那么他們將來就會利用這些本領去獲得屬於他們的財富,而那些財富才是真正的財富,他們不但能讓自己生活的快樂,同時也會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享受他們給予我們的幸福。所謂的天倫之樂也不過如此,只有這樣,做父母的我們才會在彌留的那一刻,無限的欣慰,無限的滿足,不是嗎?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女兒十八歲:你是父母最精美的作品] [父母必讀: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