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我們應該把孩子作為普通人培養

我們應該把孩子作為普通人培養

文/李學寬

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真正能成龍、成鳳的鳳毛麟角。讓孩子成才的心情可以理解,實際上很多父母也知道成功率很低,但看到別的家長都在努力培養,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且就這麼一個孩子,只能寄希望於他(她),於是也參加到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大軍中,完全不考慮孩子的能力、興趣,認為只有這樣將來孩子才能出人頭地,才能為父母掙夠面子,才能光宗耀祖。

實際上絕大部分孩子都是普通人,智力、體力超長的兒童比例少之又少,孩子不可能都有超出他們年齡範圍的能力。在這個全民浮躁的社會裡,我們做父母的能不能保持冷靜的頭腦,能不能不隨大流,能不能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哪?我的答案是能,就看我們自己是不是能抵禦住外部的誘惑,不與別人的孩子攀比,讓孩子自由地發展。

下面把自己培養孩子的點滴經驗與各位年輕父母分享,如果您的孩子智力、體力超長,就不要浪費時間讀下面的文字了。

孩子出生前夫妻要達成共識。現在城市人結婚、生育都比較遲,在生孩子前有充裕的時間就教育孩子問題進行交流。在教育孩子問題上夫妻必須統一思想,否則就會前功盡棄。在妻子懷孕前,我們對孩子的教育理念進行了多次深入地討論,最後達成共識,把孩子培養成身體、心裡健康的自食其力的普通人。

為了這個目的,我們從小讓她進行體育鍛鍊,上學前就經常進行游泳、滑冰運動。沒上國小就被專業游泳隊看中,上國小時又被專業滑冰教練看中(我們都婉言拒絕了他們的好意),跳繩、踢毽子在學校都名列前茅。由於經常鍛鍊,身體很好,幼稚園流行感冒她基本上都可以抗過去,就是不能抗過去也是最後一個被感染。

為了培養她自食其力的能力,上國小和國中時我們不接不送(離家比較近),都是她自己走著來回。從3歲起過年回老家帶什麼玩具回去都由她自己決定,前提是自己用雙肩包背著,不能讓父母幫忙。那時候經常看到她一個人對著一床玩具發獃,決定不了取捨。(  )上國小時她還經常幫助鄰居家的小同學背書包,我們也積極鼓勵培養她助人為樂的好習慣。

從上國小開始我們每個月給她5元零花錢由她自己支配,可以買雪糕和其它小食品,如果錢不夠可以洗碗、擦地、洗衣服或者做飯掙零花錢。每個月的花銷要記帳以備審計人員(父母)檢查。如果有其它花銷(比如同學過生日等)可以另外申請專用經費,但必須專款專用。讓她從小對掙錢、花錢有點感覺。

學會做飯也很重要,這樣我們不能按時回家她也餓不著,孩子是8歲開始學做飯的。國小老師每個月要求孩子自己做一個菜拿到學校相互品嘗,有些家長就替孩子完成這個家庭作業。我們卻讓孩子自己做,開始做的比較差,但我們一直鼓勵她。9歲的時候她已經可以自己動刀、動火做出像模像樣的撥魚魚了(一種山西像麵條一樣的麵食)。到了國小高年級,出現了非典,太原國小停課3個月,這個期間我們要求她按家常菜譜每天上午做4菜一湯,一周5個工作日由她來做飯,我們給她零花錢。這樣差不多她學會了20多個菜的做法,而且味道不錯。

國中時放假自己回老家。國中起我們就鼓勵她自己買票、自己計畫旅程回父母雙方的老家看望老人。一是培養孩子對老人的孝心,二是鍛鍊她處理突發事情的能力。一次她帶小弟弟(姨姨的孩子)回老家,火車上的座位被一個男人霸占,兩個孩子怎麼說這個男人也不讓。女兒就偷偷地擰了一下弟弟的屁股,弟弟大哭,車上的旅客看到這樣的情況都譴責那位男士欺負孩子,就這樣那男人還是死皮賴臉地不讓座位,女兒只好找來乘警叔叔幫助才坐上屬於自己的位子。

堅決不上奧數班。實際上做這個決定挺難的,因為同班的孩子幾乎都在課外上奧數班。如果不上,考試的附加題就不會做,分數就比同班孩子低20分,連班主任都勸我們上個奧數班吧。奧數是為超長兒童準備的,與我們把孩子培養成普通人的教育理念有衝突。國小、中學階段我們堅持沒有讓孩子上奧數班。

現在孩子已經上大學,畢業後是繼續深造還是工作都由她自己決定,父母僅僅給她建議由她去選擇。無論她到那裡我們都放心,因為她知冷知熱、知飢知飽。自己會買衣服會做飯。

我們夫妻的做法是不是成功現在還很難評價。但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們是比較滿意的,孩子自己也感覺不錯,這還不夠嗎?

上次她從英國回來我開玩笑地對她說:爸爸媽媽給了你一個幸福的童年,希望你努力學習長本事將來還給爸爸媽媽一個幸福的晚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