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好習慣成就好人生

任何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離不開教育,而教育就是培養人的良好習慣。家庭是教育的最好教室,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父母的第一責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教育孩子,先從做一個好父母開始,做好父母,先從培養孩子好習慣開始。

一位父親習慣在每天工作之前,到酒館裡喝上一杯酒,這已經成為他的習慣。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早晨,他依然在吻別了妻兒後,又徑直走向酒館。沒有走多遠,他感覺有人跟在他的後面,當他轉身時,發現他不滿8歲的兒子正踩著他留在雪地上腳印,並且興奮地說:「爸爸,你看,我正踩著你的腳印!」孩子的話使他為之一振,心想:「我要到酒館喝酒,兒子卻在跟隨我的腳印!」從那天起,他改掉了每日早晨喝酒的壞習慣,再也不光顧酒館了。

有道是,身教重於言教。父母的所作所為,直接影響著孩子。於是,許多時候,當我們仰視那些中外名人的成就時,心裡不禁要問:他們早慧成才的奧秘是什麼?當我們翻閱那些成功父母家教個案時,心裡不禁要想:他們的父母是怎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的?任何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離不開教育,家庭是教育的最好教室,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葉聖陶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的第一責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拿破崙?希爾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我們共同擁有一個稱呼:「爸爸」和「媽媽」。「爸爸」和「媽媽」是一本書,書中的每一頁都記載著父母對孩子愛的深沉與無私,記錄著父母對孩子愛的過失與遺憾。透過紙背,書中呈現出這樣的經驗:做人難,做父母更難,做一個好父母更是難上加難。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是孩子生長的搖籃。孩子,在這裡生活、成長;習慣,在這裡養育;教育,從這裡開始;情感、是非、好壞、善惡和信念,在這裡奠定。家庭最初及持續灌輸的是非觀念、善惡標準、為人原則和習慣養成等將影響他的一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朋友。每一個孩子從生下來到長大成人,其間要遇到無數個第一次:第一次啼哭,第一次說話,第一次自己吃飯,第一次穿衣服,第一次坐汽車,第一次上學……在這無數個第一次中,孩子逐漸走進人生的世界。這些第一次擺在他們面前的各式各樣事物,使他們覺得陌生而好奇,同時所遇到的各種困惑和疑慮,都需要父母來幫助、誘導與解答,而這些第一次灌輸的觀念和認識,會給他們留下極其深刻、乃至是終生的印象與影響。如果你為孩子培養了一種好習慣,那麼,它就會處處讓你看到未來生活里的希望,在通往成功和夢想的道路上,它就會成為你靈感的源泉,成為開啟你智慧之門的金鑰匙。我們做父母的,也許不能給孩子萬貫家產,也不能給孩子金山銀山,但如果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使孩子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就會使孩子多一份自信,就會使孩子多一份享受生活的能力,就會使孩子有一個積極的人生,就會使孩子多一份成功的機會。

如果說生命是一座五彩繽紛的百花園,那麼,好習慣就是這座花園中盛開的一朵美麗的小花,她的果實對生命的成長往往影響深遠,就像鳥兒偶爾銜落到一個荒島上的一粒樹種,這不起眼的種子往往就是覆蓋荒島的森林的孕育者,是改變荒島的「荒之命運」的製造者!

如果說生命是一片充滿生機的原野,那麼,好習慣就是這片原野上悄然踏出的一條心靈之路,有了這條路,就不會再因誤入荊棘之叢而被傷害,就不會在漫漫的歲月里迷失自我;有了這條路,就能去漫遊我們的理想之國,就能一天比一天的更走近我們渴望中的新生活。

如果說生命是一部激越高亢的樂章,那麼,好習慣就是這部樂章中用不斷的拾取願望的音符獨自創作的一首迷人的歌,唱著這首歌,就能享受到生活的節奏之美;( )唱著這首歌,內心深處就會涌動著一種催促著自己奮發向上的力量。

有一個旅行者,他每到一地,都有尋找奇異的小石子作留念的習慣。有一次,他卻在一座山下的一條融雪匯聚成的冰一樣的溪流里,發現了一顆碩大的鑽石。是的,好習慣就是讓我們不斷發現成功鑽石的尋寶圖,是一本在生命的銀行里不斷擴展我們人生價值的存摺。

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習慣,養成好習慣使孩子終身受益。反之,一旦養成壞習慣,改變起來就比較困難,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生活、性格、行為等,而且會影響孩子的將來,甚至會耽擱孩子一生的前程。

壞習慣就像是行駛在歲月之海上的理想之輪里的老鼠,早晚有一天會把船底啃穿,使其在不知不覺中沉沒,而好習慣則是高掛在這理想之輪上的風帆,有了這風帆,不管是哪個方向的來風都能讓它成為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從而把我們送到自己渴望到達的港灣。

一個人的反覆的行為便形成了習慣,而習慣又反過來塑造了你獨特的自我。因此,好讀書和思索的人,收穫知識和智慧;處處總是習慣為他人打算的人,收穫的是快樂和幸福;遇事總是抱著積極的心態、習慣往好處想的人,收穫的一定是成功和人生的輝煌……

有位教育家說:「習慣就仿佛是一條纜繩,我們每日為它纏上一股新索,不要多久就會變得牢不可破。」其實,習慣既可以養成,也可以打破,只是絕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長期的養成。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一句話,成也習慣,敗也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