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考前易出現的心理問題

高三學生易出現的心理問題

因為壓力的增大,學習活動的反覆、單一,高三學生容易出現心理問題,那究竟容易出現哪些心理問題呢?

在經常接待高三年級學生諮詢的心理指導老師處得知:學生說的最多的就是這樣一些話:老師,我最近情緒很不穩定,容易出現情緒低潮,看誰都不順眼,誰都不想理;或者就是老師,我老感覺莫名的煩惱,覺得高三過得特“鬱悶”。 

從這些同學的說法上看,好象都是情緒的調節出了問題。但是問題僅僅出在情緒的調節上嗎?大家可以好好反思一下。一個問題,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它的表面,那是無法真正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的。一般來說,一個人如果經常表現出情緒問題,這就意味著的他的內心是不平衡,不穩定的。

為了更好的了解高三年級的同學出現的問題,指導老師對高三年級學生進行了一次調查。大家也可以對照以下的數據,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出現了這些問題,或者還沒出現,但是需要提前注意的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

1、40%的學生認為自己學習的過程中進步不大,老是原地踏步,因此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不足,甚至出現逃避考試的想法和行為。這樣一些不正常、不健康的心理活動帶給學生的是學習效率低下,思維呆滯,心態疲懶,將會嚴重影響了學習進步,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終將導致高考(高考新聞,高考說吧)發揮失利或落榜。(高三的學習特點是把原來的知識點串連成線,這對學生的學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學生在原來習慣的單元式的期中期末考試中成績不錯,但是面對綜合知識量大'點多的高考模式考卷時,常常感到時間不夠,思路不清,以至緊張,急躁.其實,這都是正常的.家長一定要給孩子解壓,告訴他大家可能都面臨很多同樣的問題,隨著各種練習試卷的不斷增加,學生會逐步適應的.)

2、65%的學生感覺平時複習時不能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精力容易渙散,比如說正做著數學題,忽然又想著外語要趕緊做,東一榔頭西一棒槌,不知到底先學什麼、後學什麼。( )有的把學習看作是一個負擔,提不起興趣,學習時如嚼雞肋,食之無味棄之不甘。(茶水丫頭有一個時期這個問題尤其明顯,總是感到有很多要複習的東西,一會兒數學,一會兒生物,最後發現效率很低.她自己感到總是找不到高三學習的正確方法,東抓一把西抓一把.當時我建議她多和同學交流,從同學的經驗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後來,丫頭制定了詳細的複習時間表,按計畫去做,給弱項相對多一點時間.避免了學習時的隨意性.)

3、50%的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有浮躁心理,表現為做事無恆心、見異思遷、不安心,總想投機取巧,急功近利,比如迷信一些預測考題啦,一些學習秘訣,或者乾脆希望父母來替自己解決考大學的問題等等,可往往“欲速則不達”。(家長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其他孩子什麼自主招生有加分啦,哪個學生能保送啦,哪個孩子萬一考不好家長準備給送到國外等等話題,這些都會擾亂孩子的情緒,並且有些比較偏激的孩子心裡可能會對家長不滿,覺得自己的父母沒本事,不能給自己找門路.高三複習是一個相對漫長'枯燥的過程,家長應隨時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

4、75%的學生在考試時有焦慮感,無論考試前和考試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緊張,表現為胸悶、呼吸急促、手心出汗、頭昏腦脹,平時很容易做出的題目這時做不出,遇到沒見過的難題就更心慌,考完之後總認為沒發揮出應有的正常水平。(高考對學生及家庭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孩子非常清楚這一點.他們知道每次測試可能都會影響家長的心情,可能每一次的成績都是對信心的積累.正是因為太重視,所以才緊張.茶水丫頭說即使是平時最不以為然的孩子在高三考試時都會緊張.丫頭自己就是哪怕旁邊的學生撂筆的聲音她聽了都緊張----怎么人家做得那么快!現在想起來有時孩子沒考好時對她的責難都會後悔不已,孩子本身壓力很大了,家長應在家庭里給孩子創造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

總的來說,高三學生在複習、備考中所表現出來的心理問題主要有自信心不足,學習方法不正確,學習動機不正確,意志力不強,考試焦慮過度這樣一些問題,正是這些問題導致了大家所謂的“鬱悶”的感覺。

此外,在了解這組數據後,我們大家還要明確的是,不論學習成績處於哪個層次的學生,哪怕是最拔尖的學生,都可能出現這些問題,並不是說這些問題是你自己獨有的。既然大家都會出現同樣的狀況,那么你就不用覺得害怕,用積極的平常心對待這些問題就可以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高考前學生減緩心理壓力] [高考考前心理克服焦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