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該為孩子做些什麼?

高三家長該為孩子做些什麼?

孩子高考,對於一個家庭和社會來說,大家都知道是一件大事。每年的六、七月份,對於有孩子或親屬參加高考的家庭來說,都是一段不尋常的日子。可以說,高考是關涉到千家萬戶的大事,也是教育部門和社會的一件大事。那么,對於有孩子將要參加當年高考的家長來說,該做些什麼?每年高考結束之後,都會有很多家長感慨萬千,有的懊悔,有的高興;有的難以說出各種諸多感受,有的幾乎可以說,為了孩子的高考,自己差不多成了一個教育專家,並且很樂於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自己的親屬,朋友……但在這之前,絕大多數作為獨生子女的家長,也只是靠自己的摸索,或親戚朋友的零碎經驗來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走過高三的歲月。因此,如何在孩子進入高三後,家長有一個充分的準備,能夠為孩子提供幫助,並且科學合理的指導孩子,使孩子在高考中發揮正常的水平,順利的進入高等學校學習。我想,這應該是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這裡我想談談自己一些膚淺的看法,希望對家長們有一些幫助。

    一、作為家長,在孩子進入高三前的那個暑假,就應該做好心理上的準備。孩子在經過了高一、高二的學習生活之後,知識上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但是那畢竟只是階段性知識的學習。孩子的成績只代表了他一個階段的學習情況,並不能完全預示著他今後的發展。也就是說,在進入高三之後,除了進一步學習高三的課程外,還要進行中學階段的各科知識系統的深入的學習。這就不僅僅是檢驗孩子階段性學習知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還會檢驗孩子綜合概況知識的能力。這無論從知識上的要求,還是從能力上的要求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具備了一定的難度的。因此,家長還要有這樣的一個心理準備,那就是,不能把孩子過去的成績和他進入高三階段的學習完全對等的聯繫起來。過於樂觀或悲觀的想法都是不明智也是不科學的。應該客觀地分析孩子的現狀,包括知識和能力的。這往往會出現兩種情況,一是孩子在高一高二的時候,成績還不錯,但是進入高三之後,成績出現了大滑坡,家長就出現緊張的心理。因為心理緊張,認為孩子成績太差,就馬上與高考聯繫起來,覺得孩子沒有希望了,脾氣就變得煩躁、羅嗦,動不動就訓斥孩子,甚至在言語上也顧不得過多的考慮,這有意無意中給孩子很大的傷害,打擊了孩子的學習積極性;第二種情況,認為孩子在高一高二的時候成績都沒有什麼好情況,到了高三就更加沒有希望了,所以整天唉聲嘆氣,羅里羅唆,結果就會把一些本來想在高三的時候好好學習,重振旗鼓的孩子當頭一棒,孩子於是又變得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所以,對於家長來說,無論孩子過去的成績如何,都應該有一個良好的心態,相信孩子在最後的一年高中生活中,只要他認真努力,情況一定比現在要好。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現起伏高低的變化,切不可急躁,而應該與老師取得聯繫,採用比較冷靜客觀的做法,使孩子順利地走進高三,我認為這是關鍵的第一步。

二、隨著孩子進入高三,他們的學習一天天緊張起來,學習壓力也就一天天加大,這時家長應該也能夠做到的是什麼呢?那就是從生活上多多關心他們。無論從飲食還是睡眠方面,都應該多去觀察、詢問、理解,做一些孩子喜歡吃的菜餚,或經常變化著菜譜,使孩子在飲食上有一種愉快的心情,良好的食慾,身體上也就得到了根本的保證。在孩子經過了一次小考之後,有條件的也可以獎勵性地帶孩子出去餐館小吃一頓,讓孩子得到精神上的放鬆和情緒上的釋放。但切記,在生活上的關心,並不完全等同於包辦或強迫,有些家長對孩子關心的心情迫切,要求孩子按照家長的意願去飲食,吃他不願吃的菜餚,甚至吃多少,怎樣吃,都有嚴格的要求,並且自認為是對孩子的關心,但往往適得其反,孩子不但不領情,反而還和父母鬧彆扭,結果有時不歡而散,甚至還有些倔強的孩子離家出走……因此,關心不等於包辦,關心不等於強迫,一切都要建立在尊重孩子的意願上。因為,高中生已經有了自己的意願和想法,有了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同時,作為父母,在孩子進入高三之後,要特別關心孩子的睡眠。因為睡眠的好壞往往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效率,同時也或多或少地反映孩子的心理情緒。關心他們的睡眠,就是關心他們的心理情緒。孩子一旦出現失眠的情況,就要耐心詢問,並且可以用心理疏導的方法與孩子談心,舒緩他們的情緒,也還可以用自己治療失眠的經驗來幫助他們治療失眠,甚至還可以到醫院去請教醫生。曾經有一位家長,她的孩子在高考前一個晚上,因為緊張而半夜醒來,無法入眠,這位家長耐心地和孩子聊天,告訴她,這天晚上不但是她一個人睡不著,很多同學也會睡不著的,你緊張,別人也會緊張,不用害怕。孩子在媽媽的安撫下,終於慢慢地睡著了,母親在孩子的床邊守了一夜,這位孩子就是母親一次一次的鼓勵下,走向考場,最後發揮很好,順利地考入她理想的學校。可以說,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父母。

三、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應該明白,家庭環境對於一個人成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孩子進入高三年級學習之後,環境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就顯得更為重要了。中國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就足以看出孟子的母親已經明白環境對於一個孩子學習及成才的重要性,何況是生活在現代文明高速發展中的我們呢?關心孩子的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有一位老師利用星期六晚上時間到一個學生的家裡去家訪,結果發現這位學生的家裡坐滿了打麻將的人們,家裡烏煙瘴氣,家長看到老師來訪之後,叫老師先坐一會兒,等自己打完這一局再聊。這位老師看到這番情景時,心中十分失望,而這位家長的孩子——一位重點班的學生,最後因為無人管教,自己放縱自己,高考落榜了。

那么,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是不是就不能有自己的娛樂活動了呢?那也不一定。我認為這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定。有些孩子,他從小就養成了比較好的學習習慣,到了高中階段已經不太需要家長的介入和督促了,自己就已經能夠自覺地學習,並且學習成績也比較穩定,這樣孩子的家長,當然也不能太大意,只要遠程遙控便可以了。但是,對於一些平時自覺性較差或者學習成績稍差的學生,家長就要相對辛苦一些了,一方面,要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平時要減少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來聚會的次數和時間,使家裡保持安靜,利於孩子學習;另一方面,家長平日在家,只要孩子在學習,就應該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或者把電視的聲音放小一點;第三方面,減少自己在外應酬的次數和時間,留下更多的時間在家督促和教育孩子。我想,只要家長在孩子即將畢業的時候,多多關心他們,教導他們,他們也一定會慢慢地改掉自己的陋習,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來,學習也會逐漸好起來。

四、作為家長,在孩子進入高三年級的學習之後,應該積極參加學校或班級組織的家長會,並且要認真聽講,有什麼疑問的地方也要多與老師交流,和班主任或科任老師溝通,及時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及思想動態,了解近幾年和當年的高考動態。

作為高三年級的家長,應該知道,學校對於高三年級的工作是十分重視的,因為它畢竟是畢業班的工作,從開學伊始,到學期計畫,再到整個畢業年級的工作具體安排,都應該是有一個十分周詳的安排,因此,對於畢業班學生的家長,就有必要了解學校的這些安排,以便於家長根據孩子的學習進程進行自己的工作及對孩子教育的協調。通常有這樣的情況,有些家長比較重視孩子所在班級的班主任的匯報,而對於校方領導代表的發言就不是很重視了,因為他認為這也許並不是很切近於自己孩子的情況,只是籠統的講話而已。其實不然,校方代表的發言是一個巨觀的形勢,只有巨觀方面的情況把握好了之後,才能從小方面更微觀的指導好自己的孩子進行高考等一系列的工作,所以,家長除了認真聽取班主任的匯報以外,還要重視學校的意見。同時,參加家長會,不要光看自己孩子的分數,還要了解同班同學的學習情況,別人孩子的考試情況,更要了解自己孩子學習成績的發展狀況。只有這樣,才能充分了解孩子於所在班級和學校的位置,實事求是地確定孩子的位置,才能客觀的科學的指導好孩子進行高考,以及最後高考填寫志願以及選擇專業等工作。這可以說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五、在孩子進入高三之後,父母應該留意高考動態,關心孩子的興趣,了解孩子的理想,並且隨著時間的推進,慢慢地與孩子交流,再根據孩子的實際水平,選擇適合於孩子志趣與理想的大學,讓孩子在此基礎上讀到自己喜歡的大學、喜歡的專業。

有些家長,非常關心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不但隨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更懂得在高考前夕去研究高考的動態、高校錄取的情況、以及各專業的學習狀況。這些家長經常購買一些介紹高等學校的手冊,還從網上查詢歷年及當年高等學校錄取的情況,及時了解高考動態,這樣,就能做到心裡有底,到最後指導起孩子選擇學校和專業來,能得心應手,讓孩子不留下遺憾。所以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老師的身上。說實話,到了高考最後的關頭,老師還是要尊重家長和學生自己的意見,以家長和學生的意見為主,老師不能包辦和代替家長。

六、在家長做好了一系列的準備工作之後,就要照應前面的第一點,除了做好心理上的準備之外,還應該做好經濟上的準備。因為現在的高校都是要交費上學的,孩子經過十幾年努力,最後能順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是十分不容易的,家長為此應該有一個長遠的經濟計畫,為孩子的進一步深造做好充分的準備。這一點,我在這裡就不用贅言了。

總而言之,做家長,應該做一位智慧型的家長。作為智慧型父母,重要的是在孩子茫然的路上指路和照明,當孩子需要時給予及時的幫助,使他們感到父母是最可信任的人,是最能理解他們的人,是心理上的朋友,父母和他們只有年齡的差異,但在地位上是平等的,心靈上是相通的。對孩子來說,父母不僅僅是保護者與撫養者,父母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榜樣,一個他們看得見,摸得著的英雄。正因如此,智慧型的父母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和以身作則。他們認為:一定要趁孩子需要時,多教養和多享受他們的童真,有了孩子,就一定要享受做父母的責任和快樂。很多事業上成功的父母,都拿出很多時間陪孩子遊玩、溝通和交流,特別是孩子需要的時候,在孩子人生成長關鍵的時候,給孩子科學而客觀的指導,與孩子一起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他們認為這是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有一天孩子長大離開你,這樣的經歷再也不會回來了。因此,願我們做一位智慧型的家長,培養出智慧型的孩子,為社會和國家做出應有的貢獻。

孩子高三了,家長你準備好了嗎?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面對高考,給高三家長的五點溫馨提示] [高三家長,如何幫孩子選擇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