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愈近,考生從容面對

高考愈近,考生從容面對

  高考臨近,越來越多的考生的確受到時間臨近、高考關注度提高、家長老師的期待以及自我的加壓等變得緊張、焦慮,而家長也跟隨著孩子的緊張、焦慮變得不安,不過大人們由於自己的閱歷、經驗、知識等方面比較豐富,能夠比較好的自我調整和完善。作為一個樂觀的、積極的、勇於面對壓力和困難的家長,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孩子的情緒,也在為孩子加分助跑。

  本文我將更多以考生的視角來討論和幫助考生完成心態調整。作為成功高考三要素:成績提高、心態調整和志願填報,不論是家長還是考生都非常容易忽略了心態調整這個重要要素,容易忽略是因為它不像其他兩個要素那樣容易衡量和具體化,容易忽略是因為它不容易被人所了解並掌握,但它卻是非常關鍵的,有多少平時成績非常好的學生高考時卻由於怯場而發揮失常少考幾十分,少這幾十分結果往往是致命的,尤其是北京、上海考前填報志願的地區。因此,我一直都在呼籲家長和孩子都應該重視心態調整,心態調整一般包括兩方面的調整:家長的心態調整和考生的心態調整。二者彼此融合,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很容易朝一個方向發展。處理得好,家長和考生都從容自信;處理不好,家長和考生緊張焦慮。可見,心態調整的重要性。

  事實上,高考既是打知識戰也是打心理戰,越是臨近高考,心態在高考中的作用與意義愈加突出,愈加關鍵。考試心態狀況制約著考試發揮。心態好就能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揮;心態差就不能正常發揮,甚至發揮失常。

  因此,考場上的競爭,既是知識技能的角逐,又是心理狀態的較量。每年高考總會出現不少黑馬,同樣,也總有一些尖子失手落馬,這主要是心理狀態好壞決定的。前者輕輕鬆鬆,沒有壓力,超水平發揮;後者驚慌恐懼、神經衰弱等,水平沒有體現,這是很令人遺憾的。所以,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是每個考生的願望,那麼,怎樣才能具備呢?

  人們常常會看到,學習好的學生往往能情緒樂觀,精神充沛,而學習差的學生往往垂頭喪氣,無精打采。於是對於情緒,便產生一個認識,情緒好是因為學習成績好,相反,成績差,心情也就好不起來。就好像認為有錢人總是高高興興,窮人總是心情鬱悶,所謂「貧賤人家百事哀」。其實從心理學看來,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看法。心理學研究證明恰恰相反,不是結果支配情緒,而是情緒支配結果。是因為先有飽滿積極的情緒,然後才帶來豐碩的成果。

  因此,考生們必須有信心和決心通過調整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的灰色心態,以積極的面貌面對學習,面對考試,面對一切,最後,你們就能爭取勝利。

一、學會正確地歸納失敗原因。

  學生對每次考試的成敗其實都自覺或不自覺地進行歸因。正確地歸因有利於學生更加努力,爭取下一次考試的成功,可是有更多的學生不能正確積極地歸因,總是把考試的失敗歸因為自己知識不牢,反應不快、心裡急躁、身體不適、外人干擾等這些因素,這樣的歸因就調動不起自己學習的主動性,使自己更加自卑和失去學習上的信心。( )因此,考生對過去失敗正確歸因,能夠客觀、正確地認識過去的害怕失敗,丟掉模糊不清的擔憂、擺脫失敗陰影,把考生的心態調整與客觀壓力聯繫起來、總結經驗教訓,走向成功。

二、成績提高是平時學習量變到質變的結果,不能急功近利。

  很多考生在學習上都急功近利,這個月覺得自己對某科上投入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下個月就要求成績一定要有明顯的進步,如果短期內看不到成效就灰心喪氣,不再堅持或輕易的否定自己。學習是一個從積累到釋放的過程,是將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過程,學習效果的顯現總是滯後於對知識的積累,是需要一個過程和時間的。因此,家長要讓孩子明白這個道理,不要輕易的否定和懷疑自己,而是需要鼓勵孩子繼續堅持和努力。

三、增加愉快的情緒體驗,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尋找樂趣。

  學習上的某些失敗肯定是存在的,失意也是正常的。高考複習,更是充滿酸甜苦辣。考生不要把心思全放在分數上,應儘量增加生活的情趣,讓自己有更多的愉快情緒體驗。只要你肯發現,即使在沉悶的課堂也有很多新鮮事,枯燥的複習也有許多樂趣。「勝不驕敗不餒」,考砸的卷子裡頭,不也有解得很妙的題目嗎?適當的體育運動、文娛活動、課餘活動中,笑聲真不少!所以說,考生要放鬆緊繃的神經,體驗到生活、學習的精彩!

四、勇敢秀自己消極情緒的一面。

  複習考試的種種煩悶,苦惱、痛苦,考生還可以把它表現出來。有苦你就訴、有淚你就流,放鬆自我,千萬別憋著。或找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對象,向朋友、師長傾訴衷腸,或者乾脆把苦惱、憤恨統統寫在紙上,然後撕個粉碎,或者進行劇烈體育運動,打場球、跑跑步等,都已證明是調節不良心態的好辦法。

五、正確認識高考,樹立合理的目標。

  正確地認識高考,有助於我們進行針對性地複習。高考是一種分層選拔型的考試,其目的就是將不同水平的學生分別篩選出來送往不同層次不同水平不同類型的高校進行學習。( )因此,高考試題不是每一道題都是給每一個考生預備的!有的難題是給考名校的優秀考生預備的。高考試題有一定的區分度,一般而言,基礎題40分,中檔題40分,高難題20分。有的同學對高考試題難度估計過高,在偏、怪、難等題型上大做文章,結果忽視了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在考試中小題不會做,大題也做不來。

  我這裡借鑑尹宗禹老師「名語」作為答題的指導思想:「慢做會的求全對,穩做中檔試題一分也不浪費,捨去全不會。」高考中低檔試題占八成,是考生把握的重點,會做的一定要保證正確率。「捨去全不會」是指對於一些考生實在太難的題要大膽捨棄,沒有捨棄就沒有獲得。對於大多數考生來講,抓住中低檔試題,就抓住了提高成績的要害。

六、主動適應考試氣氛,爭取做到小考大考化,大考小考化。

  高考前每次考試都是一次很好的角色訓練機會,無論是考前的小考還是高考模擬考,都應進入高考角色,體驗考場的緊張氣氛,採用一些適當有效的行為方法如放鬆四肢、調整呼吸、閉目靜坐等使自己焦慮情緒平靜下來。通過這種反覆操練可逐步降低對考試環境的敏感性,在以後進入正式高考中,可提高投入考試的應變能力。平時習慣了高考的緊張,高考時便能適應。事實上,用一位高考狀元的話說:「高考也不過是一場考試而已,只不過要求更細心一點罷了。」

七、善於使用應試技巧,爭取每一分。
 
  1.「三先三後」原則:先做分多的後做分少的;先做會做的後做不會的;先做客觀的後做主觀的。先做易解的題,這是應試技巧,更是增強信心的心理調適方法,每解一題便會增加一份自信,但要記住:「人易我易我不大意」,要仔細,待思路流暢後再做難題;「人難我難我不畏難」,你感覺難時別人更是無從下手,這樣想想心理會平靜很多,利於提高士氣、正常發揮。2.「三保證三爭取」原則:保證對的對爭取猜的對;保證必得分爭取同情分;保證不漏題爭取有檢查。

  戰略上要相信自己一定能發揮出最佳水平,戰術上要認真細緻、頑強刻苦,不能拿的不可惜(心裡想:我不會別人更不會),使自己始終處於自信而不自滿、自尊而不自負的心理狀態。這樣就能夠鎮定自若、成竹在胸,去一道題一道題一分一分地奪取勝利。

八、積極暗示自己,堅持就是勝利。

  有些同學的心理狀態是波浪式的,時好時壞,自己也深為苦惱。這是不良心理與良好心理進行衝突、進行鬥爭的結果,有時良性的占據主導地位,有時反之。因此說,如果你總是貶低自己,罵自己無能,再看看鏡子中自己的憔悴面容,會愈發地責備自己。應該放鬆微笑,勇於承認現狀,每天從睜眼開始就對自己說:我今天的心情很不錯。還可以把「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利於我」且「辦法總比困難多」等能激勵自己的話反覆默念,使自己振作起來。

  高考已經進入衝刺階段,在剩下的3個月時間裡考生們很容易產生煩躁情緒,「怎麼什麼都忘了?」「怎麼什麼都不會了?」「快點考試吧!考完了就都完了!」……急躁、焦躁、煩躁情緒的產生完全是正常現象,人人都是如此,臨近高考要做「心靜如水」那是十分困難的,但是通過上述八個方面的自我調整、他人幫助、積極備考,考生依然能夠做到從容自如地迎接高考的到來,並會取得不錯的成績!

推薦:[勵志經典:擁抱陽光,面對生活] [高三勵志故事:只有堅強面對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