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同學們:

高考年年有,年年出高人。每年的高考都有成千上萬的學子通過艱苦的努力,進入自己理想大學的校門。這些令人羨慕的學生中,有許多並不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天才或一貫的高才生,他們通過適合自己的有效的學習方法和全身心的投入,換來了豐碩的收穫。 如果我們把在高考中這些出色發揮獲得成功的同學稱為高人的話,那麼他們每個人都有許多成功的經驗。

他們的經驗之中閃爍著智慧的火花,特別是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了這些想法和說法的真理性,可供我們考試時借鑑。現總結擷取一些,以饗正在緊張備考的同學們。

(1)基礎,還是基礎。複習時所做的事很多。有一大堆複習資料等著我們去做。千頭萬緒抓根本。什麼是根本?就是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是教學大綱也是考試的主要要求。在「雙基」的基礎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題思路。解題思路是建立在紮實的基礎知識條件上的一種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著眼點和入手點。再難的題目也無非是基礎東西的綜合或變式。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我們要做出明智的選擇,那就是要抓基礎。要記住:基礎,還是基礎。

(2)學文科,要「死」去「活」來。歷史學科,有很多需要背誦的東西,人物、事件、年代、一些歷史史料的要點等等。有些材料,只能「死」記。要N多次反覆強化記憶。歷史課是一門機械記憶量比較大的學科。但是在考試時,卻要把記往的材料靈活運用,這就不僅要記得牢,記得死,還要理解,理解得活。是謂:「死」去「活」來。不單學歷史,學地理,學政治,以至學理化生物,都需要「死」去「活」來。

(3)「試試就能行,爭爭就能贏」。考試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要有勇氣。「試試爭爭」是一種積極的心態,是敢於拼搏,敢於勝利的精神狀態,是一種挑戰的氣勢。無論是複習還是在考場上,都需要情緒飽滿和精神張揚,而不是情緒不振和精神萎靡,需要興奮而不是沉悶,需要勇敢而不是怯懦。

(4)「一個具有健康心理素質的人應該做到兩點:在萎靡不振的時候要振作起來,在承受壓力過大時又能為自己開脫,使自己不失常」。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能夠控制和把握自己,從而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處於最佳。因勢應變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作用所在。相輔相成是一切事物的辯證法。心理素質脆弱是主觀能動性的放棄,健康的心理素質則使我們比較「皮實」——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心態去克服面臨的困難。為什麼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學,而他沒有?答案可能就在這裡!誰都有萎靡不振的時候,誰都有不堪忍受壓力之重的時候,你處理的比別人好,你就擁有了勝算的法寶。

(5)「高考從根本上說是對一個人的實力和心理素質的綜合考察」。實力是基礎,是本錢,心理素質是發揮我們的實力和本錢的條件。高三的經歷就是修煉的過程, 在這幾個月之內,我們要增長知識,要完善人格,豐富內涵,要全方位提高自我,這樣才能迎接高考的挑戰。

(6)複習是積蓄實力積蓄本錢,考試則要求發揮得淋漓盡至,賺得最大的效益。一位考生說「我平時考試總是稀里糊塗,但大考從來都是名列前茅,大概是心理調節得好吧?」誠如是。但功夫在平時,有了平時的嚴格和精細,才能成就高考考場上酣暢淋漓的做題狀態。

(7)「強科更強,弱科不弱;強科尤弱項,弱科有強項」。在考試的幾個科目上,一個人有強有弱,是太正常了。複習的策略,就是揚強扶弱。有的同學是只補弱的,忽視了強的;有的同學是放棄弱的專攻強的。(勵志名言 )從整體看,都未見明智。強的裡面不要有「水分」,弱的裡面還要有突破。大概是十分高明的策略了。

(8)「差的學科要拚命補上來,達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要突出,使之成為真正的優勢。」這裡的道理與上述相仿,也是對待自己的強弱項中的一種策略。中考高考都是「團體賽」,要的是全局的勝利而不能是顧此失彼。

(9)「該記的只好記住,可是,能夠不記的就不要去記憶」。為了減輕記憶的負擔,能夠偷懶的地方犯不著去玩命——本來該背的就夠多啦!給大家推薦「出力最小原則滾動式複習法」 :先複習第一章,然後複習第二章,然後把第一二章一起複習一遍;然後複習第三章,然後一二三章一起複習一遍……以此類推,猶如「滾動「。這種複習法需要一定的時間,和長期的堅持,但複習比較牢固,由於符合記憶規律,效果好。

(10)「題不二錯」原則。複習時做錯了題,一旦搞明白,絕不放過。失敗是成功之母,從失敗中得到的多,從成功中得到的少,都是這個意思。有志氣的人不在同一塊石頭上跌倒兩次。失敗了的東西要成為我們的座右銘,要刻骨銘心地掌握它。

(11) 「基礎題,全做對;一般題,一分不浪費;較難題,爭取不要得零分」。這是應該面對考卷時答題的策略。考試試題總是有難有易,一般可分為基礎題,一般題和較難題。以上策略是十分明智可取的「容易題不丟分,難題不得零分。「保住應該保住的,往往也不容易;因為遇到容易題容易大意。所以明確容易題不丟分也是十分重要的。難題不得零分,就是一種決不輕棄的的進取精神的寫照,要頑強拼搏到最後一分和最後一分鐘。

(12)「繞過攔路虎,再殺回馬槍」。考試時難免會遇到難題,費了一番勁仍然突破不了就要主動放棄,不要跟它沒完沒了的耗時間。在做別的題之後,很有可能思路打開活躍起來再反過來做它就做出來了。考試時間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多拿分。

(13)「對試題抱一種研究的態度」。淡化分數意識,可能是緩解緊張心理的妙方。因此,對試題抱一種研究態度反而會使我們在考場上更好的發揮出最佳水平。有一顆平常心比有一顆非常心有時更有利。

(14)「多出妙手不如減少失誤」。這是韓國著名棋手李昌鎬的一句經驗之談。他談的是下棋,但對我們考試也不無借鑑意義,特別是對那些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學生,要取得出色的成績,創造高分,減少失誤是至關重要的。

(15)有的同學總結自己的複習經驗,把自己的複習過程歸納為「複習五步曲」。

一、地毯式掃蕩。先把該複習的基礎知識全面過一遍。追求的是儘可能全面不要有遺漏。

二、融會貫通。找到知識之間的聯繫。把一章章一節節的知識之間的聯繫找到。追求的是從局部到全局,從全局中把握局部。

三、知識的運用。做題,做各種各樣的題。力求通過多種形式的解題去練習運用知識。掌握各種解題思路,通過解題鍛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撿「渣子」。即查漏補缺。通過複習的反覆,一方面強化知識,強化記憶,一方面尋找差錯,彌補遺漏。求得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知識提高能力。

五、「翻餅烙餅」。複習猶如「烙餅」,需要翻幾個個兒才能熟透,不翻幾個個兒就要夾生。記憶也需要強化,不反覆強化也難以記牢。因此,複習總得兩三遍才能完成.

同學們,人生的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本職工作。對於現在正奮鬥在高三的學生來說,日益臨近的高考就是當前的本職工作,我們責無旁貸,只能全力以赴。讓我們時刻告誡自己:不能盡力而為,必須全力以赴!

祝高三的學子們享受過程,取得成功!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