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同學們:

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的百米賽道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率先撞線後,轉身看著運動場上的計時牌。當指示燈顯示出9秒9的字樣後,他攤開雙手嘀咕了一句。這一瞬間通過電視轉播,被幾億人看到了。然而,由於當時海因斯身邊沒有話筒,對於他究竟說了什麼,人們無從知道。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一位名叫戴維-帕爾的記者在回放奧運會錄像資料片時,看到海因斯當年破紀錄的精彩鏡頭時注意到了這一點。這一絕好的新聞點竟被在場的400多名記者給疏忽了,實在令人遺憾。於是帕爾去採訪海因斯。當帕爾問起16年前的事情時,海因斯竟一頭霧水,直到帕爾播放錄像後,海因斯才笑著說:「我說,上帝啊,那扇門原來是虛掩的!」

海因斯告訴帕爾:自歐文斯創造了10秒3的百米成績後,醫學界曾斷言,人類的肌肉纖維說承載的運動極限不會超過每秒10米。30年來,這一說法在田徑運動界非常流行,我也信以為真。但我想,我該跑出10秒1的成績。於是,每天我以最快的速度跑5公里。墨西哥奧運會上,當我看到自己跑出9秒9的新成績後,我簡直驚呆了:原來10秒這個成功之門不是緊鎖著的,而是虛掩著的,就像終點那根橫著的繩子一樣。

海因斯的故事或許大家比較陌生,但劉翔的故事已經家喻戶曉。黃種人在直道上的成功之門也是虛掩著的,劉翔推開了那扇門。同樣,橫在我們面前的高考之門,不用力去推,怎麼知道它是虛掩著的呢?

忽然產生了講一講自己高考經歷的衝動。我的高中,在一個偏僻的鄉鎮——臨濮,叫做鄄城五中,是縣裡一所末流的高中(已經不存在了,令人傷感),而我的成績,在全班同學中,也僅僅屬於中等偏下。在高三實行預選的年代,我因為成績太差,沒有能夠參加高考,被提前裁減下來,失去了參加高考的機會。第二年的去向,由於高考成績為零,面臨著被一中拒之門外的尷尬。儘管過程複雜曲折,最終還是來到了一中復讀。當年怯生生來到一中的時候,感覺到了什麼叫做高手如林,也明白了什麼叫做前途和命運。我想,在這樣良好的競爭環境中,我一定要走好自己的路,如果我不能竭心盡力,我將不再有第二年的機會。

那一年,學習的狀態非常好。其一,虔誠地跟著老師的步伐學習,永遠睜大好奇的眼睛;其二,總是及時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並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堅定地完成布置給自己的任務;其三,清晰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任憑周圍如何地喧鬧,不受影響地沉浸自己學習計畫里。在其中,最得意的也許是補瘸成功:作為文科學生,我對數學具有天然的恐懼,面對高考,常常產生取消數學的美妙設計。錢鍾書數學不好照樣成為學問大家的時代一去不返了,面對現實,我必須在一次次考試的低分中掙扎、思索,然後尋找突圍的路徑。我發現,沒有時間投入,要想把每次考試五六十的成績提上去是不現實的。所以,復讀的一年,我把每天1/3的時間交給了數學:早晨讀數學,飯前飯後做數學,晚自習也有大量的做數學的時間,然後,在解題成功或者稍有進步的時候,就特別賞賜自己學一節最喜歡的語文的時間。成功那扇門確實是虛掩的,儘管到最後,我對數學還是沒有找到感覺,但高考試場上還是找到了高分——113(滿分120,全縣第二名)。

當我在高考試場上從容做答時,思維前所未有的清晰,心態無比鎮定,也有些須的激動:我發現,試卷上的試題,我是那麼的熟悉。(大量做題的結果吧?)。那天,走出高考,天空很藍,我知道,今年高考嬴定了。

由此我想到了本次全市第一輪統考,大家知道,我們這次是取得了理科第三、文科第四的出色成績,很多人感覺意外,似乎這個成績只是個偶然。我卻不這麼想。想想我們安靜的自習,想想老師們辛勤忙碌的身影,想想我們對於考試的嚴格以及對於思想激勵工作的重視,想想我們的日清周結月考、學情周結簿以及錯題本,想想我們誓師大會上振聾發聵的宣誓,我們感覺,這個成績理所當然。如果同學們能夠更加投入,我們的75天後的高考會更加出色,就會有更多的同學實現人生的理想、邁進理想大學的殿堂。

實事求是地講,要推開虛掩的成功大門,我們還有很多差距。飯前飯後、自習課上,從我們的教室門口走過,總能看到東張西望的面孔、聽到嬉笑打鬧的聲音。「告別三閒」「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是我們的要求,很遺憾,沒有變成整體的行為習慣。午休、晚就寢是多麼的重要,而我們的同學,卻不能很好地管住自己,到了現在,仍然需要老師的檢查和督促才能及時休息,嚴重影響到休息的質量和白天的學習效率。時間在不少同學身邊流失,也影響到整個年級的學習風氣。(勵志名言 )讓老師付出了太多的本不該付出的心血。在喧囂的背後,是浮躁的心態,是盲目的生活,是不負責任的自我放縱。而安丘四中、栟茶中學和衡水中學的學生決不是這樣的。他們精力高度集中地沉浸在學習的氛圍里,沉醉在知識的海洋里。推門聲、拍照聲都不能讓他們抬起頭來。他們在與時間賽跑,心無旁騖。心靜自然涼,學習效率很高,奇蹟也就不斷地在他們身上發生。——走過我們的教室和寢室,我常常暗自發急,我總是這樣想:同學們,我們就不能自覺地安靜些嗎?

請安靜些,馬上拿起你的書本,執行你的計畫!

一個新擺鐘跟兩個老擺鐘在對話。新鍾說,我要擺十分鐘是不是很辛苦?其中一個老鍾就說,的確很辛苦,你要擺600下啊!但是另一個老鍾卻說,一點也不辛苦,你只要每次都以擺好下一次為目標就行了,別想著還有多少下沒擺,那這還有什麼辛苦的呢?往往拖累我們的是我們自己。這是個想法問題。如果每天都以完成一個小任務為目標,這樣自然會覺得輕鬆很多吧。而總是想著要在短時間內把各個方面的問題都完善,未免有點過急了。事實上,我的問題還有很多,根本不可能都解決得很好。可以說,是我們自己打擊了自己,而迷茫也將在你明白這一切之後開始消失。迷茫在你做事情的同時消失!

學習很枯燥,你一定要熬過去。一個人只有擁有了這樣的意志,他才有可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進步。關於學習方法,我們已經講了一大堆。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作為學生,我們首先要有一顆終身學習的心,一顆不懼艱辛的心,以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即使有再好的方法,學習也還是苦的,這點是不會改變的。沒有堅定的意志,也無法完全發掘自己的潛力。因為當你不願意去積極適應周圍的學習環境,你就沒有盡到義務。有潛力而不利用,這是一種浪費。

因為只有不想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成功距離我們有多遠?本科離你有多遠?也許只有一步之遙,也許只有一門之隔。距離就是這麼遠,也是這麼近,你趕快努力吧,其結果可以留給上帝。

世界上的事情,多求一個圓滿的結局。而圓滿意味著必須走完全過程,意味著必須歷經千難萬險,意味著遍體鱗傷也決不放棄,意味著受盡傷害依然心地善良,意味著在到達臨界點的時候咬緊牙關繼續邁著疲勞的雙腿向前奔跑,直到最後肉體和精神為了同一個目標合而為一。不能跨越生命的臨界點,我們會吃盡苦頭;要跨越生命的臨界點,我們可能需經受更多的考驗。但是,只要你能忍受黎明前那段黑暗的一刻,太陽一定會帶著滿天的朝霞為向著東方奔跑的你升起。

親愛的同學,老師家長們共同期待你的二輪成績更加出色!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