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如果上帝為你開錯了窗

勵志文章:如果上帝為你開錯了窗

1982年的春天,陽光明媚的日子,但羅馬尼亞郊區的一座臨時監獄裡,一個女孩子的心情卻十分悲痛,這個像極了男孩子的女孩子,寫了一部描寫羅馬尼亞當局腐敗行為的禁書《低地》。在書中,她充分揭露了當權者醜惡的嘴臉,一時間竟然受到了讀者的熱烈追捧,這也是她被捕的主要原因。

當局正在尋找各種證據,以正式逮捕她,用來教育所有對政府有攻擊行為的人。

她不停地啜泣著,瘦弱的身體有些禁不住這世間的風雨。但她轉念一想,正義的力量又頃刻戰勝了軟弱,自己做得沒錯,相信上帝也會幫助自己。

這樣想著,她便抬眼尋找任何一個可能出現的機會逃出去。外面,她的最愛正在橡樹下苦苦等待她的身影。

她終於發現這座臨時監獄有一扇窗居然沒有裝玻璃。她身材修長,足可以讓自己逃生,她欣喜若狂地感謝上帝為自己留下一扇可以逃生的小窗。她費了好大勁,將自己的身體縮成一小團,勉強鑽出了窗戶,然後拚命地向前跑,也不管前面是否有路。

但上帝為她開錯了窗,她誤打誤撞,竟然進入了政府軍的司令部。那一夥政府軍,正在商量著如何定她的罪,旁邊的茶几前,擺著她的大幅畫像。正在此時,她卻意外地出現了,這令現場所有的人大吃一驚,然後將她關進了一個地下室。

她想,上帝太不幫自己了,好不容易逃出來,居然又進了龍潭虎穴。她頹廢到了極點,很想馬上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樣一個地下室,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她絕望地在地上打著滾,萬念俱灰的樣子令人心酸。連續幾個晝夜,她一直在想辦法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她實在不想活下去了。

但後來她轉念一想,不行,她的最愛一定還在等著她,只要有一線希望,她便要逃出去。她沒有任何罪過,有錯誤的是政府。

這種正義的力量促使她開始振奮起來,她不停地搖著天花板,希望能找到一線生機。她不相信上帝不垂憐自己,上帝開錯了一扇窗,下一次還會開錯嗎?

她終於發現地面上有一處疏鬆的土壤,便開始挖掘。3天后,她找到了一條隧道。隧道勉強可以容下自己的身體,她不顧一切地鑽了進去,通過8個小時的努力,終於逃出了魔窟。她就是赫塔·米勒,這個備受爭議的德國籍作家,於2009年10月爆冷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她的代表作品有《我所擁有的我都帶著》《光年之外》《行走界線》《河水奔流》《低地》《那時狐狸就是獵人》等。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稱其“以詩歌的凝練和散文的率直,描寫了一無所有、無所寄託者的境況”。

上帝有時候也會打個盹兒,為你開錯窗,如果你認命,便會沿著錯誤的方向走下去;但如果你不服輸,拚命地在銅牆鐵壁上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打開另一扇窗戶,上帝也拿你沒有辦法。因為,上帝也喜歡不顧一切的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文章:心靈的腳步與成功的動力] [經典勵志文章:成功從珍惜時間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