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生命總是往前走的

其實人活著就挺好,至於生命有沒有意義另當別論。活著每天都會有太陽升起來,每天都會看到太陽落下去。你就可以看到朝霞,看到晚霞,看到月亮升起和落下,看到滿天的繁星,這就是活著的最美好的意義所在。

我相信同學們看到我的第一眼一定感到非常的失望。實際上,每一個人都是非常普通的,我們很多時候會發現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東西跟我們未來的幸福和成功其實沒有太多的聯繫。比如,有人認為,相貌跟未來的成功會有很多的聯繫;有人認為,自己的家庭背景會跟成功有必然的聯繫;有人認為,上名牌大學的人會成功,在大學裡成績好的人比學習成績差的人更加容易取得成功……所有這些因素可能有部分是對的,但大部分基本無效,比如說相貌。

如果說一個人的相貌和成功有關,那就不會有馬雲和阿里巴巴,因為你認為馬雲長得好看,那一定是審美出了問題。

有的時候你會心存不滿,但這個世界本來就充滿著不公平,而很多不公平常常就在你的眼前閃現。你會說,這個世界怎么會對我這樣,為什麼他什麼都有,而我什麼都沒有?我在大學裡也有過這種很正常的心理。

比如,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班上那個孩子每周五都有開著賓士280的司機把他接回去。你想我們那個時候連腳踏車都買不起,他居然坐著賓士280,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你感到這輩子基本就完蛋了。但是同學們你們要記住一個真理,生命總是往前走的,我們要走一輩子。我們既不是只走過大學4年,或研究生,我們要走一輩子。可能走到80歲、90歲,雖然走到80歲、90歲時,人生到底怎么樣你是不知道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堅持走下去。所以我非常驕傲地從一個農民的兒子走到北大最後又走到了今天。我的心態很平衡,但其實我走了很遠。

所有的成功意味著你大學畢業後要進一步付出努力,如果大學就意味成功的話,那么也就沒有馬雲了。我跟馬雲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他高考考了3年,我也考了3年,他考的是英語專業,我也考的是英語專業,第三年我去了北大,他去了杭州師範學院。我相信很多同學都沒聽說過這個學院,那我覺得我這輩子應該比他更加成功吧,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從今天來看,阿里巴巴上市的市值就是新東方的3倍,而我除了做成一個新東方便什麼都沒了。不僅如此,他還有淘寶網、支付寶……

  1. 你生命中的低谷是什麼?你是怎樣挺過來的?
  2. 如果生命還只剩幾天
  3. 生命的機會在哪裡:3個關於機遇的真實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