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你們是我們的期待和希望

勵志演講:你們是我們的期待和希望

——在高二學生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們這屆高二在近幾年來,我所指的近幾年來是指二甲中學改制以後的幾年來,生源最好的一屆。怎麼講是最好的一屆呢?

  改制以後的二甲中學的高中部,10個人中只有3個人是公費生。而就是這樣的情況,我們公費生的起分線一直徘徊在全區11所高中的(包括四星級的三所)後幾位。而現在,經過我們的努力,公費生達到了10個裡面有5個,你們當年的公費錄取分線僅次於三所四星級高中,自費生的起分線相對於其他學校也算比較理想的。當然這個起分線其實跟那些在我們後面的完中還是有距離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10個裡面有7個是公費生,他們公費生總人數多,起分線比我們低,這是正常的。我們人少,起分線比他們高,也是正常的。

  所以我寄希望我們這屆的學生在升學上打一個翻身仗,我在這裡說個實在話:「五嚴」也好、「七嚴」也好,我們上高中都是朝著考上大學而來的。然而因為種種因素,我們上學的這種精神狀態還不是很理想的。何以見得?比如我巡視的時候看到,有睡覺的,有做小動作的,有竊竊私語的,甚至有回頭張望我的。( )其實上課的時候應該是全神貫注的、雷打不動的。我們每一個人的精神面貌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剛才所說的那種精神狀態是成不了大事的。人是要有些朝氣的!老身每天早晨4:40分起床,洗漱一下就來學校,處理一下校內的一些事宜,上網寫寫部落格與人交流,再巡課看看老師、學生的上課及晚自習等時段的整體狀態,11點之前準時睡覺。同學們每天有看到我萎靡不振嗎?!

  有這樣一個故事《你再去》,故事的內容是:

  佛陀旅行經過一個森林,那一天非常熱,剛好在中午,他覺得口渴,所以他告訴他的弟子阿難:「我們剛走過一條小溪,你去取一些水來。」阿難往回走,但是他發現那條小溪非常小,因為車子經過,溪水被弄得很污濁,本來沉澱的泥土都跑上來了,現在那個水不能喝了。他回到佛陀身邊,告訴佛陀:「小河裡的水已經很髒,不能喝了,請你答應我繼續走,我知道有一條河就在離這裡不遠的地方,我去那裡取水。」

  佛陀說:「不,你到剛才那條小溪去取水。」

  阿難知道那條河裡的水取來也無法飲用。時間不必要地被浪費,而他又感到口渴,但是當佛陀說了,他就必須去,然後他再度回來。

  當他第二次回來的時候,阿難問佛陀:「你堅持叫我去,但我是不是能做些什麼來使那些水變純淨?」

  佛陀說:「請你什麼事都不要做,否則你將會使它變得更不純淨。不要進入那條溪流,只要在外面、在岸邊等待,假如你進入溪流,你將會把水弄得更亂,溪流自己會流動,你要讓它流。」

  佛陀說:「你再去。」

  當阿難第三次回到那條溪流時,水是那麼清亮,泥沙已經流走了,枯葉也消失了。阿難笑了,他取了水快活地回來,拜在佛陀的腳下說:「你教導的方法真是奇蹟,你給我上了偉大的一課: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只需要耐心。」

  其實做什麼都是一樣,在故事裡,我不僅看到了耐心,還看到了恆心。一次、兩次、三次、無數次堅持不懈。我要說的是什麼呢?現在我們10箇中有5個自費生,對於他們,我們靠的就是恆心、耐心改變命運。

  高二馬上要迎來12月份計算機會考,還有2、3月份的必修課學業水平測試,我們知道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後年的能不能有資格參加高考。還有,光及格還不行,要有3個A、4個A,沒有A是大不一樣的,A能夠為高考總分加分。我們的班主 任和任課老師已經跟同學們講清楚了,問題就在於:我們的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真正的意識到它對你的意義。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然而我們總是覺得時間還早,還有很多機會等著你,這就會出現往往機會來了,你卻沒有抓住。我希望我們的同學不要等那個時候才後悔,我們要抓住,利用接下來的兩年,努力一把,現在就應該進入迎接高三的狀態,每天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上晨讀,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睡覺,這些都要形成規律。對不對?!我希望你們進入一個迎戰的一個狀態,明白自己的本分,發揮自己才智。抓住我們能抓住的。

  我們還要明白,我們的最終的目的不僅為了高考,但是現今的社會就是看重高考的。如果不是,就不會有人跟我打電話,海寧學院招收船員,男孩子只要培訓三個月就可以拿到一個大專文憑,然後就可以去遠航,就是做遠航輪的船員,一年中工作大概就是3、4個月,其他時間都是休息的,工資也很高。他們來我們學校宣傳,讓人去學習,但是就是沒有人去。就是為什麼呢?因為感到不光彩,他連高考的考場都沒進入過。

  人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有時候換一條路走走,說不定會有另一個天堂,我說這一番話有什麼意思?不是說不要在高考上努力,但是我們付出最大的努力若還得不到成效,我勸各位同學不如換一條途徑走走,還不如趁早學一門手藝。但如果你選擇了這條高考路,就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運了。以後上課不再開小差,不再不規範作業,這樣,到後年的6月份,我們才會有一份驕人的成績向家長匯報呀。我堅信,我們每個人都有把自己夢想變成實現的追求,但還要明白,理想是用現實來支撐的,實現理想是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下去。跟你們說實話,不是二甲中學的每個人都是能考到本科的,只有靠實實在在的行動,一步一步的腳印,才可能實現理想。難道我們現在只有等待嗎?機會是不會給那些等待的人,只有有準備的人才能把握。要意識到時間的寶貴,不放棄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準備著,朝著目標前進,這就是二甲的精神,這種精神是要二甲中學的上上下下共同奠基的。我想:你們這屆是我們的期待和希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二學生:怎樣才能把心事放在學習上] [高二,堅持才有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