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二,堅持才有美麗

——高二下學期,銜接高三的關鍵階段

2010的到來,不僅僅是春暖花開,我們的高二生活,也逐漸的邁入了更為關鍵的時刻——高二高三的銜接期。在這樣的一個階段,怎麼樣才能保證自己的高中生活的充實和學習的高效呢?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將來更好的擁有一個可以盡情挖掘潛力、穩中求進的高三呢?怎麼樣才能厚積薄發、決勝2012的高考呢?

堅持才有美麗!這樣說的理由是因為高二學習生活的特點決定的。

高一的生活,因為新鮮而疏忽了許多的疲倦和枯燥;高二的生活已經平靜,也逐漸發現了它的平淡,文化知識學習逐漸深入,一天又一天的重複好像沒有盡頭……終於到來的下學期似乎更加漫長。好多學生,正是在高二這種學習生活的特點下,迷失了自我和方向,放鬆了對自己學業的要求和堅持。等到了高三,看到其他同學厲兵秣馬的時候,悔之晚矣。

所以,高二重在堅持,尤其是下學期,你的堅持一定會讓你的理想的種子及時獲得該有的雨露,生根紮實,發芽茁壯。

相信好多同學剛進高一時立下的信誓旦旦的理想和目標已經模糊,那種不服輸的少年銳氣也已經鈍了許多,繁重的學習任務,有時候也讓自己細嘗愁滋味。基於此滋生的是懈怠,是僥倖,是得過且過的打發匆匆而過的日子。

這時,我們需要堅持,堅持自己的理想和目標!把眼睛擦亮一些,把頭腦清醒一些。要讓近期或遠期的理想和目標成為自己的導航儀,這樣你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你才能淡化征途中那些磕磕碰碰。一個始終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付出努力的人,精神是永遠積極向上的,在他們的字典里,沒有消極!

何況,理想和目標的引導,也不會讓一個人把自己的青春耗費在那些上網、早戀等等無聊的事上了。

因此,進入高二下學期這個關鍵的時刻,你不妨先停下來,擦拭一下自己那些似曾遙遠的理想和目標,看看它們會帶給你什麼樣的驚喜!

認真,就是我們需要堅持的學習態度。「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裡的有心其實就是我們天天強調的認真。如果你面對一團亂痲,又缺少認真的態度,這團亂痲你是永遠不能解開的。

平時我們就有這樣的體會,一道題目,解了半天也不能解出,歸因是難題。但在老師講解或自己真正的靜下心來達到認真的態度的時候,才發現,好多這樣的難題其實很簡單,之前不能解出的原因就是欠認真!

永遠不要小瞧「認真」這看似簡單的學習態度,每一次的測驗,我們不是都能從中發現若干的「粗心」失分的情況嗎。

堅持自己的學習態度,也是為高三更加緊張的學習鍛造的基礎。試想,在一個你追我趕的高三,難道還要停下來補上如何才能「認真」的學習態度嗎?誰會停下來等我們呢?

我們也會因為這個階段的認真,能用一種更加平和的方式順利的完成高二到高三的過渡。

「學而時習之」古人早已告知。這也是一種學習習慣,腦袋再好用的人,時間也會沖淡一些記憶的,經常溫習,反反覆覆的學習,才是保持知識之樹長青的根本所在。所以自己的學習計畫裡面,必須體現「時習之」,並堅持至成為學習習慣。

工整的書寫也是一種好的學習習慣。好不容易記住的知識,要體現在試卷上才能「學以致用」。但好多學生進入高三以後才發現,(勵志一生 )難以辨認、不堪入目的書寫,成了自己制約成績提高的心病。高二,無論你的手頭有多少作業需要完成,不要急,把工整放在首位,遠比只有速度沒有質量要好的多。

還有,自己書籍的擺放要條理,便於查找;文具要齊全並好好愛護,不要養成「借」的壞習慣;正常作息,積極鍛鍊……綜合起來,這時的注意會讓你在高三,行進的更加平穩。

勤奮吃苦,可能正是你們這一代缺少的優秀品質。生活好了,條件好了,從小沒吃過苦頭的日子,也讓我們幾乎喪失了鍛鍊勤奮吃苦的機會,所幸還有高考等著我們,備戰高考的過程,尤其是高二,更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

如果你足夠聰明,過目不忘,觸類旁通,你可能不用十分勤奮吃苦就能達到自己的基本目標,可這樣的人有多少呢?若干年了,沒有發現!更多的是平常人,平常人不經過勤奮吃苦努力是永遠不能出類拔萃的。

我們不夠聰明,但要有自知之明,用勤奮吃苦來鍛鍊自己的大腦,積累智慧;通過刻苦的反覆的訓練來完成觸類旁通的境界。無數先人勤奮的事例啟示我們,勤奮吃苦就是成功的捷徑。在高二的此時,你可以早起一些,你可以逼著自己多學一點,你可以在吃飯的時候還看著書,在睡覺的時候還想著那道難纏的題目……知識,正是在類似這樣的過程中積累起來,深深的烙入自己的大腦。

高三學習成績的差異,有好多就是在勤奮吃苦的堅持中逐漸形成的。

其實,要堅持的還有很多,美麗的高二來之不易的原因,也正是你積攢的那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堅持」所催生的。

堅持,用毅力走過高二,堅持,憑信心迎來高三,未來,還有什麼你不能做到的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