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最大的得失,也許就是聰明而智慧地選擇得失

一次,我請教一位長者,如何對待人生的得與失,樹立正確的得失觀?長者沒有直接回答我,而是先給我講了三種動物。

第一種動物是狼。他說,在長白山區,一些獵人常在狼出沒的地方埋下一種「閘」,狼一旦踩到,腿就會被牢牢地夾住。當狼拚死掙扎逃脫無望時,就會果斷地將自己被夾住的腿咬斷,以求得逃生。狼用失去一條腿的代價,而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長者講的第二種、第三種動物是鰣魚與孔雀。他說,鰣魚的體形跟鯉魚差不多,兩頭窄,中間寬,長著一身漂亮的魚鱗。當鰣魚的頭誤撞進魚網的網孔時,其實只需稍稍後退,就可以逃脫,但它太愛惜自己漂亮的魚鱗,怕後退會刮掉自己的魚鱗,所以仍不顧一切地往前衝,可它的體形越往後越寬,越沖越緊,結果被網牢牢地套住。當講到孔雀時,長者說,孔雀在下雨的日子,絕不會輕易起飛,因為它太愛惜自己漂亮的尾羽,在雨中淋濕的尾羽,一旦起飛就有可能被折斷的危險。所以,捕捉孔雀的人,總是選擇在下雨的日子,當他們向它走去時,孔雀寧可被捉,也不願起飛逃脫。鰣魚因擔心刮掉自己漂亮的魚鱗,孔雀因害怕折斷自己美麗的尾羽,結果丟失了自己的整個生命和自由。

講完鰣魚與孔雀,長者不由感嘆起來:生命與魚鱗、尾羽比起來,孰輕孰重呢?在我們的想像中,鰣魚與孔雀真是愚蠢至極!然而,愚蠢至極的又僅是鰣魚與孔雀嗎?生活中,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對於權利、金錢和美色,就好像鰣魚對於魚鱗、孔雀對於尾羽,為了這些「魚鱗」和「尾羽」,他們常常乾起一些本末倒置的事來。

最後,長者說,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得與失時,多想想狼、鰣魚與孔雀吧,也許,我們可以從中學會樹立正確的得失觀,在得與失面前,做出聰明而智慧的選擇。人生最大的得失,是能否正確地選擇得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