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從每個所謂的困境躍上自由的藍天

一個年輕的女作者發來電子郵件,她向我傾訴自己人生的無奈,希望我能夠給她指一條可行的路。她是一位國小美術教師,可是她並不喜歡美術,她感覺這個工作枯燥無味。她已經30多歲,可是一直沒有找到中意的人,尤其這兩年,介紹的人距離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標準越來越遠。她愛好文學創作,可是寫的文章總是發表不了。自己努力幾年寫了一本兒童文學作品,可是沒有出版社願意公開出版,有人告訴她可以自費出版,可是她又沒有資金。她說:魯老師,我怎麼辦呢?我人生的路充滿了矛盾與困惑,領導總是批評我工作不敬業,父母總是怪罪我不實際,文學的追求我自己又感覺沒有希望,我的路在哪裡啊?

這個女作者的情況很讓人同情,也令人可悲。我說,你怎麼把自己的人生搞成這個樣子呢?我給她引述了這樣幾個故事。

科學家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把一隻禿鷲關進一個不到一平方米的圍欄里。圍欄的上面是敞開著的。禿鷲本來以擅長飛行而聞名,可是在圍欄里卻飛不起來。因為禿鷲習慣於先在地上奔跑三四米,然後才飛起來,當它在圍欄里無法奔跑起來的時候,就主動放棄了起飛的嘗試,變成了只會在圍欄里踱步的母雞了。

科學家還做過另一個實驗:把一隻蝙蝠放在地板上,結果蝙蝠就拖著一雙腳,在地面上來回挪動飛不起來。可是,將一塊厚木塊放置在它眼前的地面上之後,它立刻藉助厚木塊,憑藉著僅比地面高出來一點的高度飛了起來。原來,蝙蝠在夜間出沒,在黑暗中低空飛行盤旋,但是卻無法從水平位置上起飛。

還有一個實驗是關於大黃蜂的。把一隻大黃蜂丟進敞口的杯子裡,除非後來有人將它從杯中取出,否則它會一直待在杯子裡,直至最後死亡。因為它永遠都不會看一眼杯子頂部的逃亡出口,它只知道在杯子底部的四壁尋找辦法,並固執地以頭碰撞杯子四壁,尋覓著出口,直到最終將自己毀滅。

禿鷲、蝙蝠和大黃蜂,犯了一個共同的錯誤,他們在困境中只會徘徊、掙扎,卻不知換一個思路考慮問題,其實,他們的路有多麼簡單,就在他們的頭上啊,其實它們完全擁有頭頂上自由的天空。

我想,這個年輕女作者的人生處境一如這幾個故事,她一直痛苦地徘徊在眼前那個小小的天地里不能自拔。你是一個美術教師,你理應全身心地熱愛自己的工作。你愛好寫作,你完全可以利用業餘時間寫出你喜歡的作品。寫了一本書,沒有達到公開出版的水平,自費出版又有什麼意義呢?為什麼一定要難為自己籌備資金出版呢?()至於婚姻問題,就更不是問題,總是不成功,一定是你設定的條件太高了。

問題都不難,原因在於她總是困於自己固有的思路,如果退一步,就是另一片明麗的天空。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如此,我們與禿鷲、蝙蝠和大黃蜂一樣擁有頭頂上那片自由的藍天,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生問題,我們的每一個所謂的困境,解決的辦法往往就在距離我們很近的地方,只是我們往往不能換一個思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