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真正牛逼的,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問:你覺得自己牛逼在哪兒?為什麼會這樣覺得?

回答/程浩

以上回答全都弱爆了,還是看看我的吧!

我自1993年出生後,便沒有下地走過路,醫生曾斷定我活不過五歲。然而就在幾分鐘前,我還在用淘寶給自己挑選二十歲的生日禮物。

在同齡人還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已經去過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醫院。在同齡人還在玩蹺蹺板、跳皮筋的時候,我正在體驗著價值百萬的醫療儀器,在我身上四處遊走。

我吃過豬都不吃的藥,扎過帶電流的針,練過神乎其神的氣功,甚至還住過全是棄兒的孤兒院。那孤獨的日子,身邊全都是智力障礙的兒童。最寂寞的時候,我只能在樓道里一個人唱歌……

二十年間,我母親不知道收到過多少張醫生下給我的病危通知單。厚厚一沓紙,她用一根十厘米長的釘子釘在牆上,說這很有紀念意義。

小時候,我忍受著身體的痛苦。長大後,我體會過內心的煎熬。有時候,我也忍不住想問:“為什麼上帝要選擇我來承受這一切呢?”可是沒有人能夠給予我一個回答。我只能說,不幸和幸運一樣,都需要有人去承擔。

命運嘛,休論公道!

近些年,我的健康狀況日益下降,住院的名目也日益增多,什麼心臟衰竭、腎結石、腎積水、膽囊炎、肺炎、支氣管炎、肺部感染等等。我曾經想過,將來把自己的全部器官,或捐獻給更需要它的人,或用於醫學研究。可是照目前來看,除了我的眼角膜和大腦之外,能夠幫助正常人健康工作的器官,真的非常有限。

我最遺憾的事情是沒有上過學,當然,遺憾的原因不是什麼“自強不息”的狗屁理由,而是遺憾不能像正常人一樣交朋友,認識漂亮姑娘,談一場簡單的戀愛。但是就像狂人尼采說的:“凡不能毀滅我的,必使我強大。”

正是因為沒有上學,我才能有更多的空閒時間用來讀書。讓我自豪的是,我曾經保持過一天十萬字的閱讀量。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但是,我覺得這是認真生活的表達方式。

我不是張海迪女士那樣的勵志典型,也不是史鐵生老師那樣的文學大家,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職業病人”。但是我想說,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隨口拿來誇耀的事跡,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這是我在知乎回答的第一個問題,感謝題主。期待認識更多朋友。

PS:俗話說:有圖有真相,附贈一個月以前被120拉走,搶救時扎的套管針一枚。此針為軟管,可在人體停留一月而不跑針。

感謝大家的祝福和鼓勵。我沒想到自己無心的一次回答,能夠得到這么多贊同和回復。本想對大家的祝福一一致謝,但是發現評論截止目前已經到了220條,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姑且做一下補充,回答其中幾位朋友的問題。

首先感謝@TaoTao和@劉軒,謝謝你們提出願意來看我。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能認識你們,畢竟一個人的日子,真的很孤獨。可惜我們距離相隔太遠,我家在新疆,拋去飛機,一個五一三天小長假,坐火車出新疆就要一天半,還得祈禱偉大的有關部門不要晚點。

其次感謝@Sven同學,謝謝他願意和我共享自己的生命長度,即使這很難實現。以前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擁有了正常人所擁有的一切,包括健康,可能我就不會像今天這般對生活如此認真。生命之殘酷,在於其短暫;生命之可貴,亦在於其短暫。假如有一天,我成為不死不滅的存在,那一刻,我猜自己也會陷入空虛與散漫的漩渦之中,雖生猶死。

感謝@壓泥先生。對於您的問題,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為確實沒有統計過具體數字。不過的確花了家裡不少錢,我爸媽總說:“別人家孩子是拿飯餵出來的,我們家兒子是拿錢貼出來的。”

感謝@程風、@徐楚和@webgeekman三位同學。我第一次回答知乎就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實在是非常幸運。以後我會儘量回答知友的問題,有可能的話,我希望能做到每日一答。不過除了自己水平有限之外,我的打字速度會很慢,因為我是用滑鼠一個一個點出來的。

感謝@曹夢迪、@莊表偉和@GayScript三位知乎大神,你們都是我進知乎關注的第一批BOSS,謝謝你們能夠回粉我。還要感謝@阿達同學,謝謝你的關心,我雖然大江南北跑了這么多年,可是沒有一家醫院能夠明確答覆我,我的病因究竟是什麼。

不少知友提出我的指甲該剪了,在此說明一下,圖2中的那隻纖纖玉手,並非我本人,而是我老媽。另外,很多知友在評論中回復大量英語,很抱歉,我看不懂,但還是很感謝你們。

還有知友說我很勵志。我覺得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能做的,僅此而已,沒什麼值得大家學習的。從小到大,我最討厭別人給我貼什麼“身殘志堅”、“自強不息”這樣的狗屁標籤。看似是表揚,實則是歧視。活著,是每個人的希望;活得好,是每個人的欲望。這是每個活著的人(無論健康與否)都應該做到的。這樣應當應分的事情,是不值得拿來誇獎的。難道因為疾病,每個人就要活得垂頭喪氣、萎靡不振的嗎?

還有某些人發私信質疑我,說我拿一個“高級針頭”在知乎炫富。順便說一下,那套管針50塊錢一個,聽說星巴克的咖啡35塊錢一杯,前者是救命的,後者是消遣的,不知道性價比如何?還有人質疑我博同情,騙贊同。對於這樣的質疑,我不想多說什麼了。羅永浩有一句話,深得我心:“牛逼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本想再和知友們聊點什麼,可惜已經很晚了。此刻,窗外的夜空星羅棋布,你們的祝福會像那些明亮的星星一樣,閃耀在我的夢裡。

晚安!

來源:知乎原稿作者2013年6月13日發帖,截至今日,已有近2000條評論,近萬人投票。一切語言都是蒼白的,沒有資格說什麼,好好活著。

  1. 你今天的困境,就是你以前和未來的困境
  2. 關於人生意義和困境的一點想法
  3. 人生處處困境?浮雲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