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不怕辛苦,我只怕白辛苦

去年的前半年,大概是我最忙碌也是最無助的一段時間。

每天早上九點多按時打卡,坐在公司整理各種表格和要做的方案,把自己埋在各種會議、電話、qq、mail、excel、ppt中間。

那段時間看起來是非常“女強人”的,每天在公司耗到晚上七八點鐘,工作時間會議、電話不斷,甚至在和朋友吃飯的過程中都要數次被打斷去接電話回郵件。

而實際上,在那段時間裡,我最鬱悶的不是忙碌,而是忙碌之後並沒有看到效果。瑣事一大堆,而項目卻沒有實質性的進展。真的是每天都是揪著頭髮抓狂的節奏。

自己的職業規劃混亂,那是我從平面媒體轉到網際網路的一個大的變化,其中的差別遠超過我之前的想像。

對於工作前景和公司前景的迷茫,從公司戰略角度,我所做的部分並非其發展重點,導致了我一直以來都身在“最賺錢的部門”的優越感一下子被打擊掉。

總之種種的不適應讓我有種“每一分鐘都在煎熬”的感覺,非常糟糕。

身為一個A型血的處女座,又怎么能容忍自己是那樣的狀態呢?所以下半年開始我做了各種嘗試:

先是向內了解自己的問題,比如去做了專業的職業發展性格測試(題外話,我忘記是網易還是搜狐了,當時等優酷offer的時候也去面了下,一面之後的程式就是回去做這個測試)

anyway,我是在女孩兒中比較少見的ENTJ性格,描述和特質我就不寫了,可以自己去查下。反正簡而言之,這種類型的人不大可能接受一種自己不夠適應和沒有發展的職業規劃。

於是在測試之後,我約見了若干業內的前輩,總結了前輩提出的經驗和建議,給自己做了一個SWOT分析,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機遇和挑戰。這么說起來有點枯燥,簡單的說,當時有兩個offer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的:

一是現在的這個,前期薪水和職位都一般,優勢是符合我的規劃方向,平台和前景好;

二是某平面的全國廣告負責人,薪水很好職位很高,內容也是我做熟了的基本不用太費心,相對比較穩定;

說實話,如果是在對自己做詳細的測評以及和業內前輩溝通之前,我是更傾向於後者的,畢竟職位和薪水都還算誘人,而且變數不大。可經過了選擇前的這些準備,我越來越清晰的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和能激發我動力的點,所以呢,我就選擇了第一個。

既然選擇了,就肯定會有一個結果對吧?

我思忖再三也不太確定我該怎么描述這種結果,反正就是:

我依舊很忙,也是各種會議、郵件、qq、微信、電話催著,加班也是常事,有時候凌晨一點半發出一個方案的郵件,凌晨兩點老闆給我郵件的反饋意見。

但是呢?每一天都是精神滿滿的,工作被越來越多的認可,參與到一些非常核心的項目,有時候看到業內新聞心裡偷笑:這個項目是我做的——

匯總一下就是,雖然很忙,雖然很累,但每一步都是向上走的,是爬山,而不是原地踏步。

所以就算晚上回到家處理完各種郵件累到不行癱在床上,可還是想說一句:“I Love My Job”

許多年輕人都抱怨自己各種辛苦,其實我們怕的並不是辛苦,

而是總不能白辛苦,總不能白忙碌。

找對方向,路在前方。

  1. 但凡辛苦,便是強求
  2. 工作之外八小時,用辛苦換幸福
  3. 我所有的辛苦,不過是為了你將來可以不那么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