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影響事業成功的八大職場惡習

影響事業成功的八大職場惡習

當你發現自己因個人習慣而使自己的事業發展受到威脅的時候,你就該反省下了。

專家們一致認為,在當前非常惡劣的就業環境之下,雇員的不良行為越來越無法為僱主所容忍——而且更可能會因這些冒犯行為遭到解僱。“對於每一位雇員,外面就有100個排隊準備接替工作的人,”紐約市企業高管職業指導琪琪·溫加滕(Kiki Weingarten)說,“現在僱主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挑剔。”

在此,四名重量級職業指導提供了十大職場惡習,他們認為這些惡習會使雇員得到糟糕的工作評估。請在自毀前程之前,一一檢查。

習慣一:沉迷於電子郵件

在與客戶或老闆召開的會議上,你完全無法停止在黑莓手機上查看電子郵件。你以為,在每周銷售會議期間確保自己沒有錯過一封電子郵件是工作高效的表現,但你的同事(尤其那些正在會議上講話的同事)會認為這是一種人身侮辱的行為。新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的人際溝通指導馬特·伊文托夫(MattEventoff)表示,不斷查看你的智慧型手機會向別人傳遞一種真正的傲慢自負感。

如何戒除:

“放下黑莓手機,”伊文托夫說,“尤其是在開會期間。”關掉手機,收起來,把它留在你的辦公室里,“如果你正在等待一個特殊而且緊急的電子郵件,那么讓你的同事事先知道這點,”伊文托夫說,“否則切勿把你的黑莓手機帶到會議上去。”

習慣二:愛拍馬屁

沒人喜歡馬屁精,而在辦公室里,向上級多說一句有利於自己的恭維話也可能使你背負這種遭人辱罵的惡名。如果你對上級的每一個要求都唯唯應諾的話,那么你的同事很容易會對你的這種熱情產生怨恨情緒。更糟的是,你的老闆可能會看穿你持續不斷的恭維言辭,認為你是一個討厭的傢伙,而不是一個富有建設性的團隊成員。

如何戒除:

回顧一下過去10件你應諾說“是”的事情,無論是對你上司發表的意見或是辦公室里的各種工作。其中是否有你在你坦誠考慮時會持不同意見的事情呢?學會時而說“不”會向你的上司及隊友表明,你確實是一個有脊梁骨的人。

習慣三:愛管閒事

你是只管好自己而不多管他人閒事,還是一直豎著耳朵打聽最新八卦或辦公室里發生的任何事情呢?檢查一下你自己。你需要知道一切的習慣很可能是你同事感到壓力的根源。無論是同事在公司內部的動向或者下班後雞尾酒會上誰和誰會面,你愛管任何閒事的習慣會遭致麻煩。

如何戒除:

如果是你履行職務所需要獲得的信息,那么與同事安排每周會議以及團隊會議,以便隨時掌握髮生的相關事情。否則,就等待別人主動告訴你,要克制急於偷聽別人談話的衝動。如果一切都毫無效果,那么花些錢買幾副耳機吧。

習慣四:缺乏電子郵件的禮儀

如果你發件箱裡的電子郵件讀起來更像是行刑隊射出的一連串子彈而不是友善溝通交流的話,或許是時候檢查一下你人際溝通的文體格式了。(創業  )“被視為過於謙和的電子郵件非常罕見,”伊文托夫說,“因為電子郵件沒有音調、沒有情感、沒有語調,你篇幅簡短的電子郵件很容易被視為固執己見、要求苛刻或過於急躁。”

如何戒除:

伊文托夫表示,如果電子郵件惡習持續存在的話,那么令人不快的情緒必然會在團隊中孕育而生。養成在傳送電子郵件前先仔細閱讀一遍並估計對方閱讀時會有何感受的習慣,尤其是如果這些電子郵件的收件人不是你辦公室里相熟的同事。

習慣五:總是愛找藉口

您可能忘記了存有演示檔案的移動設備,但你不打算承認這一點。你不知道如何回答你上司的問題,但試圖繞過答案而自圓其說。其結果是,你不僅浪費了你自己的時間,而且還浪費了你經理及同事們的時間。

如何戒除:

維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的公司高管顧問派屈克·弗蘭納里(Patrick Flannery)表示,每次會議開始前10分鐘在你的記事表做個提醒記號。“與其在會議期間花20分鐘在同事面前找藉口,不如在會前花費10分鐘的個人時間準備好必要的檔案並梳理好你在會議上要表達的觀點。”

習慣六:愛同時處理多任務,但效果很糟糕

科技發展已使同時處理多任務(multi-tasking)在大多數職場已成為規範,但專家們表示,這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而不是提高工作效率。《華爾街專業人士之生存指南》(TheWallStreetProfessional’sSurvivalGuide)一書作者、職業諮詢顧問羅伊·科恩(RoyCohen)表示,如果你已不止一次被發現忽略了電子郵件或往來書信中的相關信息——尤其是最後期限、金額數字或其他項目要素——那么這可能是你在盡力同時應付多任務方面不像自己所認為的那樣熟練的一個跡象。

如何戒除:

有意識地儘量把注意力只集中到擺在你面前的任務(或電話或電子郵件)。仔細閱讀每封電子郵件,並進行回復,每回復完一封電子郵件再閱讀下一封電子郵件。弗蘭納里告誡道:“而且在你完成這項任務之前不要接聽電話。”盡力同時應付多任務的習慣很難戒除,但如果你的工作表現因此而受到影響,那么這是不可避免的。

習慣七:妄自尊大

“這不屬於我的職責範圍。”在工作中設定過多職責範圍的問題——無論是拒絕接受那些你認為不屬於你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或任務,或雷打不動地保持早九晚五的上班時間而不願加班——在於你認為這是“自我保護”,而你的同事則認為你是“混蛋”。如果“那個人”是你的同事和經理,那么你很快就會發現你固執己見對你自己並沒有好處。很可能那也不屬於他們的職責範圍。

如何戒除:

下一次你被派到一項毫無吸引力的任務時,問問自己,如果你推掉的話,誰將不得不應對這項任務。要意識到,在各大公司紛紛裁員的不景氣時期,每個人都必須分擔因裁員而增加的額外職責——而如果你使自己成為例外的話,你的聲譽就將會受到影響。

習慣八:辦公室竊賊

如果不屬於你的筆時常“出現”在你的桌上,那么你很可能在“借別人東西”方面存在問題。帶走別人的筆、訂書機或別人心愛的咖啡杯永遠不會使你贏得同事的喜愛。

如何戒除:

給自己的東西貼上標記,或至少堅持使用可以識別的某種品牌的筆。弗蘭納里表示,這似乎與直覺相反,但你如果看到你的辦公桌上有一支不屬於“你所使用的鋼筆品牌”的筆,你便能即刻自覺想起這支筆的所有者——並歸還這支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