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畢業一年半,攢了1萬5

職場新人:畢業一年半,攢了1萬5

11年211學校數學專業本科畢業,這個專業異常垃圾。同學保研考研的大概一半左右,出國的大概是剩下的一半,最後的四分之一選擇了找工作。找工作的同學大概的構成是:一部分考不上研究生,一部分家裡幫忙安排了工作,一部分認為考研沒用。我屬於第三種。

班裡除了我以外還有三個人準備轉行做電子相關,最終D君在供電局老爸的幫助下進入了國家電網;S君轉行失敗,家裡給安排了一份銀行職員的工作。B君選擇了考電子類的研究生,去年報考清華失敗,今年順利考上了廈門大學的通信專業研究生。而我,選擇的是靠自己一個人苦逼苦逼的轉行。

真正的轉行從11年3月開始,之前做了兩份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實習。2011年3月進入了自己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崗位,做8位單片機的開發(類似於電腦的cpu,但是簡單很多),薪水加上飯補3.5K,這個水平在北京生活,窘迫不言而喻。不過自己轉念想想,剛畢業吃點苦還是好的,要那么安逸幹嘛,舒服是留給死人的。

在這家單位,我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各種看書,後來我算了一下,這一年我單單買書花了兩千多。大概之後的五六個月左右,也就是正式畢業後的兩三個月,我攢了大約4000左右,然後果斷選擇了一個培訓機構,花了4000多參加培訓,上完已經是2011年的年底了,此時我的存款已經歸零,想想走過的路,感覺異常苦逼。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值得的,通過這三個多月的學習,我的專業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時,我努力和身邊學習的同學們搞好關係。我的第一份“私活”的僱主就是這裡的一位同學——一所中學的物理老師,此人這在準備輔導他的學生參加北京某電子比賽,所以也來參加了這個培訓。後來我大概給他做了三四個小項目,其實就是幫學生做的,雖然給的很少,但這畢竟是工作之後工資以外的第一桶金,感覺也是意義非凡。

2012過年後,跟領導要求加薪,畢竟3500的工資實在太少,領導沒有同意,說工作要滿一年才能加薪,我表面答應,私下卻在抓緊學習,伺機跳槽。在第一家單位我大概又呆了兩個月左右,到了四月,跳到了第二家公司。

這期間我把初級的電子知識學完了,感覺已經具備了一些專業能力,又抽空學了一直都想學的游泳,這是我一年的收穫,雖然存款為零,但是某種意義上來講自己基本上已經轉行成功了,這個價值相對而言更大一些。

2012年4月,我跳到了第二家公司,是一家小外企,因為相對難度不大,所以門檻比較低,我順利經過面試進入了這家單位。此時的工資是稅後5K。這時我發現自己的水平比自己想像的還要高些,所以我果斷選擇了繼續跳槽,此時時間是2012年6月。

接著又馬不停蹄的找了第三份工作,一家水利部門的國企。這期間我一直沒停止學習專業知識,一年來的節假日基本都是在看書和敲代碼,焊電路板中度過。

我清晰的記著當時面試我的副總(北大的一位教授)對我說,研究生的腦子都不怎么靈光,何況是本科生呢。(創業  )可是最終,我還是靠自己的努力,順利進入了單位的研發部。此時的工資是6K多。

和同事們交流中我發現,技術研發人員雖然智商很高,但是情商相對較低,交流能力也比較差,我意識到自己也有這個問題,於是聯繫了北京一家中小學生培訓機構。正好這所學校里國小部正缺教單片機的老師,輔導學生參加北京的單片機比賽,我就加入了這支教研隊伍,成了一名偽教師。

不過待遇奇低——10人左右的班,一個小時60元。我想算了,自己也不是為了賺錢,參加演講培訓不還要花錢呢么,何況這又是兼職,賺點算點吧。(這個價格在北京是非常低的,上大學的時候我給學生家教已經100多了)

就這樣,我在那所學校兼職帶了兩期課,結課的時候我還開了家長會,前台老師都笑我:比正式老師還認真。其實他們不知道,我來上課的目的很大一部分就是開這個家長會的。

兩個月過去後,我覺得我個人的交流,演講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雖然我每天都將近十點才回家卻只得到了2000多的薪水,但是我覺得還是值得的。此時的時間是2012年的8月中旬。

9月份,沒了學校的兼職,又開始給自己找事情做。我意識到作為一個男人不但要專業技能優秀,善於交流,還要陽剛健碩,於是我用這兩個月兼職的費用報了一個散打的私教班,一直上到現在。

9月底,另外一所國小的培訓機構邀請我去代課,我想反正也無聊,帶就帶吧。九月開始代課,那邊開的薪水是一個小時200元,每次上二到三小時不等,這樣我一個月大概已經可以額外收入5、6K了。

截至到上個禮拜,我這期的教學也結束了。個人交流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時,收入也提高了一些,覺得生活還是蠻有意思的。

這兩天,我又報了一份電子專業比較深入的培訓,學費是13500,雖然高了點,不過我覺得值得,這個課程會占用周末的時間,一共上十個月。這下有的忙了。

截至到本月20號我在教學機構發工資的那天,我將存款15000元,前兩天看有人發帖一年多存款10w多,於是自己也寫了這個帖子記錄一下。本人覺得存款無論多少,關鍵是覺得這段路走的無悔就是了,雖然我只存了15000,但我真心沒覺得有什麼可恥的。

這一年多好辛苦啊,覺得太不容易了,祝福我吧。所有跳槽的和奮鬥中的苦逼男們,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