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外企高管寫給職場新人的一些建議

外企高管寫給職場新人的一些建議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在一家外資企業任職,從事銷售及管理方面的工作。本來招聘人員我只需要填寫一張用人申請表,全部就可以交給人力資源部門搞定,但是鑒於HR的工作效率低下和眼光極其的與我不匹配,所以我現在要求由我對新人進行一面。由於我們的產品銷售價格區間在300-2000萬元人民幣,所以我所要求的崗位上,原則上是需要有三年以上相關銷售經驗的,這是起跑線,至於薪水,我想還是很有說服力的。

昨天面試了一位美國留學歸來的小伙子(簡稱A),讓我感觸很深,才有了寫下此文的想法。本來A沒有面試的機會的,雖然他是海龜,但是他是應屆生,不是我看不起應屆生,是因為我們這個崗位確實需要有工作經驗的同事。A的簡歷很漂亮,專業對口,英文水平不錯,形像氣質都還可以,來得也很準時。

感覺他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很多問題答得很完美,我一度動心把他要進來作為貯備人才進行培養,但是在問及薪水的時候,他提到不能低於一萬五。說實話,對於我們這一款銷售來講,一萬五不算很高的薪水,只能算中等,但是一個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應屆生前來開這個價,還是需要勇氣的,雖然你是留美歸來的。

結合了我十多年的職業生涯,我有心將我的一些想法和你們分享,期望能給你們一些啟示。

第一個關鍵字:定位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定位不是我想找一份多少錢的工作。定位通俗的說就是你想乾哪一行?這是進入職場的第一件最最重要的事情!請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心平氣和的問自己,你想做什麼職業?你會愛上你的職業嗎?它的發展前景如何?對你個人能力的有沒有提升?收入能否滿足你的要求等等。這些都很重要,請不要避諱,每一個問題都想清楚,切不可說我的某某同學都去幹嘛去了,職場不是乾傳銷,不要跟風。

講個真實的小故事吧:2001年,我和好朋友B一起南漂的,他運氣很好,進了美的,當時把我們羨慕得一塌糊塗,一路發展很順利,後來美的裁員,他被幹掉了,接下來他消沉了很長時一段時間,在我們的精心開導下,重振旗鼓,賣過防盜門、紅酒定製、汽車智慧型鑰匙。一會在天津工作、一會在深圳工作、一會在重慶工作,慢慢的我們聯絡就越來越少了。有一年春節時遇到他,他說他很迷茫。我問他你為什麼迷茫?他回答不清楚,我說因為你不停的在換行業換工作地點,那麼你的經驗不停的地清零,不停的在從頭開始。你需要選擇一個行業,進行縱深發展,才能讓你的價值疊加,最後我問他你到底想幹什麼?什麼樣的職業是值得你終身奮鬥的?他後來想明白了,又重新面試進入美的,從新開始,現在已經是一個片區經理了,生活得有生有色。

所以,定位很是重要。

第二個關鍵字:踏實

我們的新人都是從學校剛出來,懷著對將來美好的憧憬進到公司,可是看到的卻是與自己期望值相差很大的現狀,這個時侯大家就會覺得這家公司可能不是我想要的,出去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撲通一聲跳了出去。到了另外一家,發現好像好一點,但是跟理想中還是有差距,算了先做著吧,做著做著又發現好像沒什麼機會,還要受氣,這怎麼行,另謀高就吧,撲通一聲又跳了出去。(  )最後又找到了一家,這個時候發現自己的同學好像升職的升職、加薪的加薪,而自己卻還在基層苦苦掙扎,心情那個鬱悶啊,於是拚命表現,拚命做業績,結果發現短期內還是沒有效果,心裡那個浮躁更甚了,心裡想看來每人識得我才了,還是換個地吧,撲通,又跳了。更有甚者,有的人認為,幹了一段時間沒有跳槽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這不是講故事,而是現實中存在的,以前有,現在仍然有,以後還將有。浮躁是職場大忌,要幹得好,首先要沉下來,現在儘管不如意,但是要相信困境是暫時的,只要我一直在努力,就有出路。

所以,一定要踏實。

第三個關鍵字:多乾

說到做事,我想很多新人都很有感觸,在剛到公司上班的時候基本是無事可做,要麼老員工怕你不會做把事情搞砸了,要麼是你自己不知道該幹什麼,我們有這樣的體驗,一些簡單的事可以讓新人做的,但是新人卻很少說我來做吧,或者是當新人提出我來做吧的時候,老員工會說不用不用,其實我們都知道中國人的不用是客套話,作為新人你可千萬別認真,一聽不用你就不做了,如果是真不用,當你再三提出讓你來做(簡單的事)的時候,老員工還會拒絕的,要不然就是撒手讓你來了。

多做跟少做其實是態度問題,多做大家會說你積極,少做大家會說你缺乏主動,所以,如果能夠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多做,我想對儘快融入團隊和儘快獲得大家的認可會有所幫助。

作為新人,不要太計較得失,得與失本來就沒有定論,當你覺得是「得」的時候,在別人眼裡(特別是你的上級)卻有可能是「失」,而當你覺得多付出好像是自己吃虧(就像上面的案例)的時候,可能結果卻是「得」。

小劉是新人,到一家公司上班,上班沒幾天領導就讓小劉參與一個項目,本來第二天安排小劉休息的,由於項目很緊,要在第二天完成,領導也沒說讓小劉回來幫忙,但是小劉自己主動提出回來幫忙,他說反正我休息也沒什麼事,我回來幫忙吧,最後項目很順利完成了,而小劉也給領導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所以,多乾(多巧幹)吧,不要怕吃虧,相信付出是有回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