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26歲,我4年職場路程

26歲,我4年職場路程

編者按:這是一名網友在天涯寫的回顧貼,回顧自己從2002年畢業後各種輾轉經歷,讀過後讓人感慨。

2002年夏天,我畢業了,畢業於三流的菸草學院的菸草工程專業。這個專業只能在菸草行業內工作。由於我大學表現突出,成績優秀,我順利的分配到了青島捲菸廠工作。這個年代的畢業生,還有分配,恐怕是少有的吧。很多名牌大學的畢業生還很羨慕我們,我也很開心,帶著希望開始工作了。捲菸廠是很黑的,黑暗到只有人際關係,只有以權謀私,沒有背景,只能永遠的做一個小辦事員,小研究員。一年的試用期,600一個月,看看老員工,轉正也只有一千多,除非下車間,加上加班費,也就3000的樣子。試用期,我很努力,原本作技術的我被調到銷售處,派我直接管轄濰坊地區,工作5個月,做區域負責人是從來沒有的事情,我很興奮。可新來的副處長不開心,他兒子是和我一起進單位的,一直不受重視,於是三個月後,他就在我的促銷禮品數量上動手腳,說我謊報促銷禮品,這是後來公司的老員工告訴我的。結果我被停職察看,最後決定延長我的試用期半年。這600的薪水我要拿到什麼時候啊。於是公司要我天天坐在人事處,幫忙處理一些退休員工的檔案和保險,我敢想像這就是我的生活。於是我開始找工作。

沒有工作經驗,沒有專業特長,我不知道這樣的我能做什麼工作,哎!後來找到了一家物流公司,馬士基,面試是要考試的,很順利,我進入了第二輪。結果是清一色的英語口語面試,我想,英語口語是我的強項,肯定沒問題。結果我丟了將近一年的英語這個時候難住我了,想說的單詞都說不出來,結果我也很順利的丟掉了這個面試的機會。

過了兩個月,我找到了一家做銷售的,阿里巴巴網路公司。面試很順利,但是他們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離開效益這么好的捲菸廠,其實他們不知道,捲菸廠只有小領導能拿到錢,工人職員,都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我不希望自己若干年後和捲菸廠里的師哥師姐一樣,沒有人生的目標,只想著怎么混關係。做這樣公司的銷售是不需要什麼專業的,公司派我們到杭州培訓了半個月。我辭職了,辭職的那天我無比的輕鬆。等我從杭州回來,我發現捲菸廠已經把我的單身宿舍搬空了,我的所有物品都放在儲藏室,也就是說我沒有地方住了。我不得不找地方住,可是我身上就幾十塊了,我住哪裡啊!阿里巴巴是1500一個月,但個月沒有簽單就滾蛋,培訓了15天,可是我要15天以後才能拿到第一個月的薪水阿,我萬般無奈。找以前的同事借了點錢,找了一家城郊農民房,好歹有了一個棲身之地。

2003年的9月我開始了在阿里巴巴的銷售工作。阿里巴巴要求我們每天至少拜訪三家客戶,三個月簽單。一個青島,竟然有30多個銷售,幾乎是換人和走馬燈一樣。我運氣不錯,在快到三個月的時候簽了一個契約。在阿里巴巴工作期間,我們區域經理的秘書喜歡上了我,我本人還是蠻帥的,氣質也可以。(創業  )區域經理是三十多還沒有結婚的男人,恐怕也喜歡這個漂亮的秘書。於是,他派人調查我客戶拜訪的情況,查出來我上月的拜訪中有幾家並沒有去。抓住我這點的目的是要把我趕到煙臺辦事處去。但沒有想到的是,他的秘書總是找機會到煙臺來,所以在第四個月末的時候,他很客氣的請我離開公司了。於是我失業了。

我一個人待在農民房裡,覺得生活一點希望都沒有了。

兩個月後,2004年的2月,我找到了另外一份職業,青島澳柯瑪中央空調的銷售。我以為我還要在青島工作,結果他們要我到上海辦事處,我及其不情願,我覺得青島要比上海好,現在想想真是SB阿!

到了上海,我們幾個銷售員在一個商住房裡辦公住宿。因為我是新來的,我每天都要在客廳,也就是辦公的地方搭床睡。我的主要工作是聯繫新客戶,他們去跑客戶,誰讓我做的是市場開發人員呢?薪水是2000,幾乎不敢想像,上海的2000根本就不是錢,我從來不敢出門消費。

澳柯瑪總是參加各種展覽會,尤其上海最多,我常常要去展覽會接觸來參觀的客戶。上海的外國人很多,我漸漸的開始試探的和他們談談話,原來大學的英語基礎在一步步的回覆,口語越說越溜。接觸的人多,發現上海的機會很多很多。我每天都在網上看,看招聘。我開始準備自己的簡歷,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我的期望值不高,只要能有3000到4000我就滿足了,我可以自己租房子,可以不用搭鋪睡客廳了。

我每天找工作,發簡歷,在2004年的7月,我幸運的找到了一家德國公司在上海代表處的銷售工作,工作要求我9月開始正式上班。於是我在8月低去了青島,辭了職,還順便渡了個假。心情還是不錯的。

2004年9月1日,我開始上班了,試用3個月,4000RMB,轉正5000RMB,奇怪是沒有契約,沒有保險,什麼都沒有。其實這個公司的首席代表是箇中國人,他很貪,德國給了他不少錢,他都吞了,就發一部分給我。這都是我後來知道的。不過開始工作是很開心的,我非常的努力,每天都早早的到公司,打掃打掃衛生,認真的開發新客戶,做訂單。公司在上海就我和另外一個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女同事,首代很少來公司。2004年的12月,公司派我到新加坡接受一周的技術培訓,我真的對技術不是很懂,不過在我進入公司前我就開始拚命的惡補技術。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是去新加坡,我非常的興奮,我告訴自己回來要更努力的工作。

新加坡培訓結束之後,我更努力的工作了,公司看我表現很突出,要求我參加夏天的年會。在德國,我接到公司的邀請函後,開心的一夜都沒有睡著。

一直是5000,一直是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做的很開心,我以為這個工作我會一直做下去。但是我發現,上海什麼都貴,我不能不結婚,我不能沒有自己的房子吧。我和別人合租了很舊的房子,一個月600,但是我不能一輩子住這樣的房子吧。我也沒有保險,我生病了,老了怎么辦?我和我同事一直找首代談這個事情,可是他一直都不解決,推脫說德國就給了這么點錢。在我幫首代做賬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德國每個月給我993歐元,也就是將近1萬人民幣,可我只拿到了5000,我有些苦惱,可是我還是很尊敬這個首代,畢竟是他給了我這個工作。

在2005年的8月,也就是我從德國回來的一個月後,一家獵頭公司找到了我。因為我現在做的這個德國公司的產品,是少有的一種設備,而且做這種設備的基本上都還在國外,國內對這種產品市場了解的人不多,能做銷售的就更少了。於是這家獵頭公司請我到金茂大廈喝咖啡,希望我能和僱主見個面。我說我現在做的滿開心,不想走(現在想像尤其的SB)。他們讓我一定要見見。於是我見了這些從韓國過來的僱主。

第一次面談,他們問了我關於行業內的知識和市場情況,我用流利的英語對答入流,他們非常的滿意,技術上我把我在德國和新加坡培訓中掌握的知識一一介紹,他們也很讚賞。問到我的薪水要求時,我有點猶豫,我覺得我不是很想到這個公司做的,我還是覺得德國公司好。我張口就說了個稅後15,000。沒有想到的是他們說,不是很多,可以考慮。

我回家的路上,兩眼是發直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隨口報的15,000他們竟然會同意。10月,他們的總經理來中國,對我進行二次面試,同樣是順利通過。他們要求我明年的一月一日開始上班,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我是在韓國最大的一家企業工作,而且職位是中國區域銷售經理。15,000稅後月薪,還有年終的50,000獎金,以及每個月4100的社會保險(由我個人支配)。

2005年的年底,我去了韓國,簽好了契約,開始了新的工作新的生活。

現在我的收入已經有25萬的樣子了,而且是稅後。我已經開始計畫買房買車了。我是幸運的,我知道我一步步走過來很苦,但是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斷的學習。

我很樂意和一些剛畢業的大學生在一起聊天吃飯,我現在薪水高了,可是我還是樂意過很自由,清貧的生活。我原意和他們一起分享我的心理歷程,幫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