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各自努力,朝著相反的方向

我們各自努力,朝著相反的方向

我們要多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個過程中的艱辛,只有努力過的人才知道。而只有你爬到了山頂,整座山才會依託你。

在我才入行的時候,公司同時招了三個實習生,我,阿米和老朱。小公司,十來個人服務四個項目。我們三人作為助理各參與其中一個不是很重要的項目,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情,不過是接接電話、傳達下工作單、開會時旁聽並記錄會議紀要而已。我們三人常常在一起抱怨工作的無聊、領導的吹毛求疵、在上海生活的艱辛。我們偶爾也會聊聊理想。是啊,作為獨自在上海打拚外地人,如果沒有理想支撐,如何能熬過最初的艱難歲月呢!

老朱是我們之間唯一的男孩子,他的理想是,五年之內做到總監。他信誓旦旦的說,你們放心,我一定會做到!那時候,在我們的眼裡,總監是多么的高不可攀,不易到達。我和阿米跟他開玩笑說,如果他做到了總監,我們就到他手底下幹活兒,這樣就不會再受到白眼和欺凌了。

阿米的理想是嫁一個知冷知熱、真心對她好的人,前提是他能在內環內首付一套房子。阿米來自四川某山區,在她眼裡,能定居在上海,已算是出人頭地。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唯一能確定的是,我討厭為一日三餐絞盡腦汁,討厭住屋子裡沒有衛生間的昏暗老公房,討厭買點零食都要算計半天。我認為我的心思應該花在重要的事情上,然而什麼是“重要”的事情,我卻不知道。阿米和老朱幫我總結:對於你現在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需要賺更多的錢,來支撐優渥的生活!我想了想,點點頭回答說是。

幾個月之後,老朱服務的項目炒掉了我們公司,公司將重要的人員進行了重組分配,將不是很重要的人員如老朱等辭退。老朱走的時候,我們三個人一起吃了飯,老朱說,就算公司不炒他,他也打算走了。因為在這樣朝不保夕的小公司,沒前途!

老朱的話我聽了進去。我仔細“算計”了收入和支出,發現繼續待在這家公司,兩年內無法改變現有狀態,於是在來年的春天辭職,跳到了一家以加班為特色的大公司。阿米還留在原來的那家公司,只是從策劃轉到了銷售崗位。

之後的兩年,我經歷了一個人單獨做七個項目、一周上七天班七天都在加班的狀態,我的專業能力和薪水節節攀升,我也過上了住好房子,吃好東西,月薪略有盈餘的日子。然而無止盡的加班帶來的最嚴重後果是,我的身體出現了狀況,頭暈耳鳴並在一段時間內出現了幻聽。

有一天太過疲倦,我從樓梯上摔了下來,雖然沒什麼大事,但也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周。我以為我可以休息一下了,哪知我的領導說:項目是你跟的,別人一時也接手不了。你現在摔壞的是腿,不是手,只要還能坐起來,就把筆記本帶到醫院,堅持做。我自然不肯,還為此委屈的哭過。領導想了想,決定再給我加兩千薪水,讓我把工作堅持做下去。為了那兩千塊,我當時——從了。

從醫院出來之後,我又做了半年,這半年,想了很多。想的最多的是,我要的究竟是什麼?如果為了這點薪水,就把命搭上去,實在不划算。由此,我第一次仔細的思考了我所從事的行業。這個行業,想要做的好,就只能付出比別人多十倍的努力。我是傳統的一個女人,婚前可以以工作為重,但婚後必然會將大部分時間給予家庭。( )繼續從事這個行業,家庭無法兼顧。這不是我想要的,那么,這個行業不是我的唯一。也就是說,我需要給自己更多的選擇。

之後辭職,找到一家業內排名中上的公司,憑藉著之前的工作經驗做了主管,其後又逐步升到了項目經理、部門經理。在這幾年的時間裡,學了心理學,考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並陸續經朋友介紹承接一些業務。空餘時間也會寫寫稿,幫朋友的雜誌寫幾篇專欄、跟新加坡的編劇合作寫劇本。

可以說幾條線同時在發展,時間均勻分配,雖做的不是很好,可也算遊刃有餘。在這樣的努力下,我越發的有底氣,不再迷茫,並認為自己在現階段已經尋找到了我想要的生活——憑著自己的努力,在人生的特定階段做特定的事情,不盲目求快,不貪多,不緊不慢,一步步許給自己一個未來。

在這幾年的時間裡,阿米嫁了人,房子在上海、老公在身邊、寶寶在肚子裡。老朱成了一家公司的總監,帶了十幾個小弟。再打電話,阿米會跟我抱怨老公工作太辛苦,常常半夜三更回家,讓她好不擔心。老朱會跟我抱怨現在根本就是88、89、90後們的天下,這群人實在太難管,經常溝通不力。

然而除了抱怨之外,我們再也不談理想,談的更多的是房子車子和壓力。我從來沒問過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都經歷了些什麼。我知道,要想得到,必然得付出十倍的努力,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的艱辛,不會比我少。

我想,他們都跟我一樣,已經確定,很多時候,理想只是一個方向,無論你有沒有理想,你的理想是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不知道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有沒有為此而努力?

或許有的人會說,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距想要的結果還太遙遠。我只能說要么是你訂的目標不對,要么是你努力的姿勢不對,要么是你根本不夠努力。“我們要多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個過程中的艱辛,只有努力過的人才知道。而只有你爬到了山頂,整座山才會依託你。(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