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吳淡如:所謂的成熟,就是不抱怨

在廣播節目上訪問一位知名的女總裁。兩年前,年紀不大的她經過了一場大災難,因手術失敗,差點兒變成植物人。

撿回一條命後,記憶力幾乎耗盡,肢體動作也無法協調。

在她病危時,先生還告訴兒子:媽媽可能不會再是從前那個能幹且神采飛揚的媽媽了,我們要照顧她一輩子。

很幸運的,她克服了一切。先生陪著她復健,一路走來,她終於又回到職場上,比從前更加練達世事,企業的版圖更是擴大了。

很顯然的,她的人生中最幸運的事之一,就是有個好男人陪伴。

和她聊天,發現她的先生是個很有趣的男人。他四十歲時就決定退休,過他想過的生活,既然老婆是個難得的精英,他就在背後全力支持老婆的工作,老婆如果有什麼解不開的難題,他就是她的心靈導師,有時也替她出頭,甚至要回了一筆本來要不回的債務。

他並沒有干涉她的人生選擇,但在她人生的關鍵時刻,他都不曾走開。

我問她:「你對好男人定義是什麼?」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好男人就是成熟的男人。」

「所謂成熟,就是不抱怨。遇到難事,不會只想要抱怨或發洩情緒,會幫助你,不會拖住你。」她說。

沒錯,好男人不必拜相封侯。有這種特質的男人,一定很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有堅定的自信心,才會讓女人有真正的安全感。

他們是一對能夠互相供應安全感的夫妻。

她一向也對丈夫前妻所生的兒子視如己出,是個有大度量的女人。

好男人好女人,說穿了,還是情商二字。

情商都不是從小就有的。有人從小脾氣好,有人修養好,但那都不是情商高。面對困境,能夠共體時艱、互相支持,鎮定以待,才是真的情商高。

只有情商高的另一半,才能夠真正地對你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