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了自己而工作

為了自己而工作

文/俞敏洪

生命不只擁有一個早晨,太陽在無數次為你我升起!

由於中國的考試制度,我們很少有人從小就享受到主動獲得知識的樂趣。相反,一切似乎都是在被迫中進行,總覺得一切都是在為別人做的,為父母做,為老師做,逐漸養成了一種自己都意識不到的被動心態,進而產生抱怨心態。因為是為別人做的,所以自然會抱怨,對一切不滿。我們抱怨學校、父母、工作、婚姻甚至社會,總覺得哪裡都不對勁。但其實問題是出在我們自己身上,出在我們凡事都被動的心態上。

對於正在尋找和已經參加工作的每個人都要明了的一件事是:你做任何工作都是在為自己工作!要感謝給你提供工作的機構,不管這個機構本身如何,老闆如何。因為只有你有了工作,你才能賺到一份工資;只有你賺到了工資,你才能過日子。這是從最低層次上說的。從另一個層次上說,你在任何工作中積累的經驗、資歷和智慧永遠都屬於你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名聲、地位、金錢、財富,別人都可以從你身邊拿走。不管你有多少錢,它們都可能在一夜之間消失,但是你在工作中所積累的經驗、資歷和智慧,是別人永遠拿不走的。這就是為什麼在IBM、柯達等大公司工作過幾年的人到其他機構應聘會更容易一些的原因。一般說來,有工作經驗的人的工資比大學剛畢業的學生要高。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能耐再大,開始的薪水也不會很高,只有工作了一兩年,真正展示了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之後,工資才有可能得到提升。任何成就都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只要你的積累是正面的,你的資歷和經驗就會越來越多,而你得到的回報也就會越來越高。

大家要明白的另外一個道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現在很多年輕人的表現顯得十分急功近利,到一個單位工作才沒幾天,還沒展示自己的敬業精神和專業能力,還沒有給用人單位留下深刻印象,就急著提條件或要求漲工資,結果不是被掃地出門,就是被冷落一旁。我經常看到有的大學生只工作了兩年,就更換了五六個單位。面對這樣的學生我都會十分警惕,如果再發現他不斷抱怨工作單位,我就會覺得是他自己有問題。只有當把工作做到別人離不開你的程度,你才有資格說你是一個合格的雇員,你才可能有一天變成主人,變成你工作的主人,變成你心靈的主人,甚至變成你老闆的主人。就像阿杜在歌中唱的那樣:「是你讓我看透生命這東西,四個字堅持到底……不管有多苦,我會全心全力。」這種心態才是正確的心態。

我做新東方這麼多年來,真正的收穫並不是新東方學校,也不是積累起來的財富和地位,而是我在新東方發展過程中所體會到的心靈感悟,獲得的工作樂趣,積累的社會經驗,以及面對挫折的苦惱和成功的喜悅。做成新東方固然重要,但是即使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我的積累,因為我的耐心,因為我知道如何等待,所以我永遠都能重新開始。(勵志演講

  1.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2. 俞敏洪:人的一生能否像大海一樣壯闊
  3.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