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愛的教育後感

讀愛的教育後感(一)

一口氣讀了《愛的教育》這本書,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情、鄉國之戀……令我不由得被感動。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無不訴說著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教育使愛在升華。

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愛」的一些思索。愛,是什麼?愛,如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恩里科有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而現在很多學生的日記上還掛著一把小鎖。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

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大到捐獻骨髓,獻血,幫助希望工程……雖然如同空氣般的愛有時會被「污染」、「稀釋」,甚至「消失」.但還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樸實的愛、深厚的愛。

我想《愛的教育》這本好的書將會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帶給更多的人。

讀愛的教育後感(二)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愛很平凡又很不平,向書裡寫的一樣,用的是一件很渺小的故事但能表示愛這不是很平凡嗎?但是用一個很大的故事不一定能表示愛這不是很不平凡嗎?愛有很多種「友誼必須有的愛,老師必須有的愛,家長必須有的愛……」這都是愛。

安利柯有很多有愛朋友「石匠的兒子愛做兔臉的小石匠,小紳士卡羅納,學習最好的潑來可西,小商人卡洛斐。」他們都有愛,如果人人都有愛就會成一個感恩沒有小偷的世界,人人如果沒有愛就會成為一個小偷很多的世界,小偷一般都是在困難的時候沒有人愛他才偷東西,只要有愛就沒有小偷!

人間處處是真情!

讀愛的教育後感(三)

偶然得到了這本《愛的教育》,因為成為了自己的書,所以也沒急著去看,()反而將它擱置一邊任其生灰塵。直到一天翻開,我就覺得非要看完不可了。

這本書是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在一學年十個月里記載的日記,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主要內容。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全書以一個「愛」字貫穿始終,這不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嗎

愛究竟是什麼它像空氣一樣,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但又因為它無影無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們忽略。但我們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義已經融入我們的生命。而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的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

透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當安利柯的先生說道:「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是我的兒子,我愛你們,請你們也歡喜我!我一個都不願責罰你們,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請你們全班成為一家,給我慰藉,給我榮耀!」先生的這些話,讓所有的學生都信服與他。雖然我無法做到這位先生的如此坦誠,但想想,我是否用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的學生了。兩個學生同時犯了錯誤,有時,我會憑我直覺判斷,然後毫不留情的批評那個我心目中的差生。卻不知,受了一肚子委屈的學生在暗自垂淚,也許在他們的眼裡,我不再是個好老師。寬容和尊重學生,「只要你們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我絕不會責怪你們」,這是安利柯的先生們給的我另一個啟示。無論是表揚還是批評學生,我們的目的是教育學生,只要目的達到,又何必在意學生是否接受了懲罰。

常有家長拽著自己不聽話的孩子,慷慨的對老師對老師說:「他(她)要是不聽話,你就狠狠的打。」時代發展到21世紀,我只能把這話理解成為善意的謊言。教師不適合充當暴力實施者,面對一群素質參差不齊的學生,我們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場持久戰,師生之間的一次簇膝長談恐怕對於部分學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師生之間建立一條「有情,有意,有恆」的道路,則更行之有效。書中給我的啟示是,做一個溫柔的嚴師,用充滿愛意的語言來嚴格要求我們的學生。

愛是一種感受,是一種信仰,是一種追求,是……無法用準確的文字形容愛的定義,但是我知道,擁有愛的人,付出愛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實而無憾的。同樣,我們對學生的愛,不應是居高臨下的「平易近人」,而應是發自肺腑的愛,這種愛的表達既是無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當我們把愛心自然而然地獻給學生時,學生會不僅把我們當教師,更會把我們當作朋友,兄弟,父母。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是無從談起,感情當然不能取代教育,但教育必須充滿感情。總之,愛的教育是治療心靈創傷的良藥,是打開學生心扉的鑰匙。被愛的人才懂得去愛人,愛給人力量,給人溫馨,也給人美麗的心靈和情感。讓孩子們心中擁有愛,很多問題都可能在愛的暖流里溶解。這就是《愛的教育》給我的啟示。(讀後感

  1. 愛的教育讀後感
  2. 讀《愛的教育》後感
  3. 愛的教育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