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書評

愛的教育書評(一)

《愛的教育》是流傳世界各國的一本兒童名著,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寫於1886年。

有位先生在序言中說,在1920年,他得到這本書的日譯本後,一邊讀一邊流淚。他許願要譯成中文,不光是給孩子們讀,讓所有讀這本書的人都跟他一樣,感動、慚愧。他終於在1923年將書譯成中文,並首先在當時一本有影響的成人綜合月刊《東方雜誌》上連載。後由開明書店作為《世界少年文學叢刊》出版單行本。

五四期間,《愛的教育》就被匡互生、朱光潛、豐子愷、陳望道、黎錦熙、茅盾、夏衍等知名學者作為當時「立達學園」學生們的重點讀物,幾乎人手一冊。當時不少學校教師,也把這本書定為中小學生的必讀課外書。

這是一篇以父母對兒女的一片摯愛之心和殷切期盼的一本書,這本書是以日記的形式來記敘的,每篇日記,字數雖少。但其中所含的情感卻明顯突出。它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接觸,孩子的眼光來寫孩子的生活和思想,更加貼近孩子的內心世界,這樣讓人人都有一種想要閱讀的渴望。孩子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他們才都有一種共同的情感步伐。

《愛的教育》成功塑造了許多特色人物,如善良、熱心幫助別人的安利柯;具有正義感的甘侖;做事認真、很有才幹的戴洛西;忍受著父親的暴力,努力讀書,最後感化了父親的潘克希;還有即使是很瘦小的那格,雖說常常受到別的同學欺負,但他仍自強不屈,努力用功,奮發向上,就是連難爬的桿體操,他也努力攀爬,雖說是因為先天體育有殘缺,但他沒有灰心、自暴自棄。

《愛的教育》書中那些平凡的人物:小石匠、賣炭人、父親的老師、我的老師、鐵匠的兒子、盲童等等,依然浮現在我眼前。《愛的教育》是以最樸實的語言,講述著100個與孩子有關的故事:《掃煙囪的孩子》、《班長》、《窮人》、《虛榮心》、《感恩》、《嫉妒》、《爭吵》、《告別》等等,歌頌了兒童應該具備的純真感情。同時書中也表露了從家庭、學校到整個社會,都在營造一種良好的環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著兒童愛祖國、愛人民的感情。

從《愛的教育》中,搞教育的我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書中表露了從家庭、學校到整個社會,都在營造一種良好的環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著兒童愛祖國、愛人民的感情。所以我認為這本書不單單是一本兒童必讀的書物,也是許多愛國青年必讀的。讓他們看看所謂的「愛」。

在此我要對全世界所有擁有「愛」的人說:「親愛的朋友們,讀這本書吧!你一定會受益終生!」

愛的教育書評(二)

《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人必讀的小說之一,是義大利每個家庭的必備藏書,是被全世界各國公認的最富有愛心和教育性的讀物。正式出版後一百多年來一直暢銷不衰。《愛的教育》已經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而且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卡通片、連環畫,對全世界青少年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初期,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夏沔尊先生第一次讀《愛的教育》的外文版時,被書中的故事感動的熱淚盈眶。隨後夏沔尊先生參照日文和英文兩種版本,第一次把《愛的教育》翻譯介紹到中國來。《愛的教育》被朱光潛、豐子愷、陳望道、黎錦熙、茅盾、夏衍等知名學者作為學生們的重點讀物,幾乎人手一冊。不少學校教師也把這本書定為中小學生的課外必讀書籍。

《愛的教育》是用日記的形式寫成的小說,反映了社會各階層的人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他們的生活狀態以及他們對各種事物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情感,與不同的做事處置方式。抒發了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真摯的愛。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個剛上國小四年級的義大利男孩子——恩里科,他出生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知識分子家庭。在父親的悉心教育和影響下,他在學習上勤奮努力,在生活中誠摯友善,是一個優秀的少年在小說中,作者以一個四年級孩子的視覺角度,用日記的形式記錄了在整整一個學年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全文有一百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把「愛」的主題表現得淋漓盡致,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家」,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家」,處處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文章有三個部分穿插而成的:第一部分是小主人公的生活紀實,記述了從開學第一天到學期末整整一個學年中的學習和生活;第二部分是老師講的每月故事一共有九則,每一則都是富有教育意義的;第三部分是恩里科的媽媽、爸爸、姐姐寫給恩里科的書信。三大部分構成了一個小學生所能接觸到的學校、社會和家庭各個方面。通過一件件平凡的、細微的事,展示了人性的善良與純潔,()洋溢著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溫馨的人性之美,凝聚了一種純美的情感。「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動幸福。」這句話就是《愛的教育》全書的精髓,完美地詮釋了每一篇小故事深刻的內涵。作者用愛塑造人,因為我們這個世界缺少不了愛,愛引導著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勇敢進取而善良真誠的心,在營造一種良好的環境——充滿愛的世界。

《愛的教育》中最令人感動的是一個掃煙囪的孩子把自己的勞動所得的三十個銅子丟了,在校外的街道上傷心的哭泣,同時,一群三年級的女孩子走過來,她們紛紛拿出了自己口袋中所有的錢幣,三十個銅子已經湊齊了,可錢還是源源不斷地送到他的手中。

愛,就如同塵埃一般時時刻刻漂浮在空中,每天都圍繞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蹤而常常會被我們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里不能缺少它,它的意義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命之中。我們應該愛護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老師、父母、同學、鄰居……包括所有那些素不相識卻渴望溫暖的不幸者。「愛的教育」不是一種空洞的說教,而是平凡生活中真真切切地感受。

《愛的教育》雖然寫的是有關義大利孩子的故事,但我們仍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愛的故事,體驗愛的偉大,讓我們的心靈更加純潔。善良與愛是心靈上的鮮花,願這鮮花的種子播撒在每一個人的精神原野上!

愛的教育書評(三)

再一次捧起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再一次細細的品讀它,再一次喚醒了我兒童時代的情感。它以日記特有的形式記錄著一個學年裡發生的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故事充滿了了陽光的味道,傳遞著愛和希望,就像一座美麗的、盛開著鮮花的花園,徜徉在其中。一次又一次的被感動。

作者以一個國小四年級學生的視角,記錄了義大利男孩安利可的成長故事。安利可出生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知識分子的家庭,在父親的悉心教育和影響下,他學習勤奮,稱之友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優秀少年。在他的成長故事裡,無處不在表現「愛」的主題,從國家到社會,從父母到朋友……處處將「愛」表達的淋漓盡致,處處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又想起了書中一個最令我感動的情節,那個掃煙囪的孩子弄丟了自己辛苦賺來得到三十個銅版,在街上哭泣,一群三年級的女孩子走過來,紛紛拿出自己口袋中的銅板。三十個銅板很快就湊齊了,可是銅板還是源源不斷的送到了他們手中,多麼純真的心靈,多麼善良的人性啊。……類似的故事在書中還有很多,它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充滿愛的世界,為我們營造了愛的氛圍。這些愛透過一件件平凡細緻的小事向我們展示了愛的真諦——純真、善良、誠摯……

「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動幸福。」——《愛的教育》為我們演繹了一個又一個關於愛的故事,完美的詮釋的愛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