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立讀後感

讀後感(一)

《立》是女作家池莉的一部作品,主要寫的內容是從懷上女兒亦池到女兒碩士畢業的經過。在這本書的封皮上池莉寫到:我對你的愛,是我生命里的每一次呼吸,每一個微笑,每一滴淚水,如果上帝允許,我只會更加愛你!雖然這句話是引用女兒亦池翻譯的一首詩歌的一部分,但從這句話可以看到池莉對女兒的愛,以及愛的陶醉。

作為一個讀者而言,感覺文章寫得有些誇張,似乎誇大了女兒的優秀和可愛。我試圖從池莉的角度思索,她作為一個母親,書寫自己最愛的女兒時肯定充滿了愛,充滿了陶醉和享受,這並非一種紀實,而是一種高尚的靈魂活動。想起了以前聆聽兩位母親坐在一起聊自己的孩子,她們每個人都是試圖不停的訴說自己的孩子,希望對方就當個傾聽者,看她們滔滔不絕,陶醉其間。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她們也是誇大了自己孩子的可愛和淘氣,但這卻是一種愛,在回憶孩子的淘氣和可愛時不自覺的陶醉其中,而靈魂的活動本身就存在升華的作用。所以那所謂母親對孩子可愛和淘氣的誇張描述是一種母愛在靈魂的活動下的結果,而母親得到的是在回憶過程中將事實升華的自我陶醉。

或許我要反駁自己一次,我能體會作為父母的感情嗎?像我這樣只是為人子女,尚沒有子女的人,情感是不完整的,或許我能理解父母對子女的愛,但無法從流淌的血液里真正的體會這種感覺,作為一個情感而言,沒有感覺作為依託,其本身就是一個空白。生命的完整性包含了情感的完整性,而只有人在體會和擁有了最基本的人生情感後,才能更好的理解生命,理解愛。

安靜的夜晚,聽著輕音樂,讀者書籍,喝著自己泡製的茶,似乎進入一片純潔的樂園。從這本書里看到了一位母親成功的教育子女,()他沒有強制性的要求自己的孩子學習,而是給了孩子自由,保證了孩子的天性和創造性。在這本書中我標註了這么一段話“普天之下,所有的小生靈,無不有一個自然成長的過程。天真快樂地吃睡玩樂逗耍,這是幼小生命的本能驅動,它們本身就包含著豐富的生命知識,遠不是什麼英語錄音磁帶和識字課本可以替代的。”在讀周國平的作品時也多次看到這樣的思想。這也是尊重生命,可以很好的保留生命的天性,試想一下,如果我們強制性的要求孩子從很小就開始忙碌的學習,在這種受約束的環境下,孩子的成長是否會出現畸形,如果孩子長大後回憶自己小時候的生活時,是否還有花花草草、魚魚蟲蟲、是否還存在痴迷其間玩耍的快樂!

我們應該尊重生命,尊重幼小的個體,讓他們得到快樂。如果讓我為成功下個定義,我想應該是這樣的,一個人在自我陶醉的事業中,愉悅的去工作,並能在享受其間快樂的同時加以創作,而這樣的創作卻能維持生活,為此可以輕鬆快樂的生活。

立讀後感(二)

女兒推薦我一本書,是作家池莉寫的《立》。

春節過後,總算靜下心來,才把這本感人至深的書看完。《立》是一本敘述關於培養女兒的書。作者用細膩溫馨的筆觸娓娓講述,展現了舔犢之情,使我明白了愛本身就是教育。書里字裡行間留露出對孩子拳拳愛心,介紹自己和女兒共同成長的經歷,共同度過的所有歲月,怎樣克服生活困難。抵抗教育中沉重的各種壓力,用常人無法理解的教育,把十六歲的女兒送進世界一流的學校cc中學讀高中,那裡只有300多個學生,卻來自40多個國家。高中畢業考取——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並順利走向社會。

作者給女兒的空間很大,她希望女兒生活的輕鬆愉快,德智體全面發展。質疑中國的教育體制,以自己的獨有的教育方式培養女兒。女兒從小喜歡小狗,作者鼓勵她考好成績給她買一個,女兒很爭氣考了好成績,她兌現了承諾,沒有食言,她認為獨生女兒沒有玩伴,餵小狗培養愛心解除孤獨感沒啥不好。沒想到這種養狗的情趣竟會給作者女兒帶來意想不到的效益,英國女校長的狗和小亦池相處特好,這對世界上最愛狗的英國人來說,自然會有一種特殊的好感。作者這種偉大的母愛讓我敬佩。

作者女兒呂亦池,十二歲就獲得了鋼琴九級,看到中學書房有鋼琴忍不住想練,無奈書房被鎖,就和另一個愛好音樂女孩悄悄把鎖起開,然後偷偷練琴,老師發現後追查並揚言讓這種偷盜行為死的很難看,作者鼓勵女兒,“不要怕,這算什麼偷盜行為?誰讓你們死的難看,我會讓他們加倍償還”。看到這,不由想起我女兒上高中時的一件事,新泰一中來了一位女音樂老師,女兒高興極了,很快和老師成了朋友。她期待著能觸摸鋼琴的快樂,(那時候小縣城有鋼琴的家庭很少)誰知鋼琴只是為了上級檢查的擺設,女兒只有隔窗望琴興嘆。不久音樂老師無奈的調走,為此,我也深感遺憾。

在英國讀高中,呂亦池和周圍的關係相處的很融洽,深得大家喜愛,學習環境自然輕鬆而愉悅。當女校長在呂亦池身上看到了中國教育狀態,產生了來中國出資辦學,教授純正的英語的想法時,呂亦池鼓勵並高度的讚揚了她,並盛情歡迎她來中國。小小年紀就知道為國家爭光,讓我感嘆不已。

池莉不愧是作家,教育女兒有獨特的方式。她告誡女兒“一個人的尊嚴和體面來自個人的奮鬥,人生中有很多關口,你不能計較她是否有道理,你沒有時間去抱怨,總之你必須過關”!,她希望自己的女兒,懂得勤儉是一種美德,心靜是一種大氣,寬容是一種真愛。

池莉像許多母親一樣,就像她所說:“對孩子沒有任何要求,如果孩子的盛開需要肥沃的土壤,我情願腐朽在她的根下”這就是天下父母心。

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返回頂部